张敏:中欧科技创新合作迈入新阶段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我国依靠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大国的发展目标。迈向创新型大国是当前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环节,为我国与世界创新型大国深化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近年来中欧关系日益紧密,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呈现多元化、创新化和前瞻化等新亮点和新趋势,值得研究。

建设创新型大国的客观要求

近年来我国对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视程度上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然而,经济高速增长模式存在着发展质量和效益较低、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随之我国经济增长进入转型期,客观上要求增长动力发生转变,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在这一背景下,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6年5月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并对建立创新型大国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与任务。

我国是一个处于技术追赶地位的国家,在科技发展的进程中,首先依靠的是对外开放,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与美日相比,我国与欧洲的科技合作更具战略性,欧盟是我国引进技术的主要来源,中欧科技合作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的核心内容。近年来中欧科技合作日趋活跃,与欧盟及其成员国、欧洲其他国家之间建立创新伙伴关系成为推动中欧科技合作的新方向,中欧科技合作关系由传统意义上的技术合作转向科技创新合作。中欧(盟)在“地平线2020”计划下的联合资助机制、中英联合制定科技创新战略、中瑞(瑞士)签署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国与欧洲科技创新合作的新亮点。

科技创新是中欧关系发展关键点

自签署《中欧科技合作协定》以来,中国与欧盟的科技合作在科技治理体系、合作模式、资助方式等方面不断创新,逐渐实现从科技合作向创新研发的转型,出现了一系列重大变化:(1)1998年中国与欧盟签署《中欧科技合作协定》后,欧盟研发框架计划和我国的科研重大计划(即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彼此开放,为中欧加强科技合作提供新机遇。(2)2009年5月,中国与欧盟签订《中欧科技伙伴计划》,中欧科技合作关系从以欧方为主逐步转向了力争平等的合作伙伴。双方在彼此互为优先的领域共同决定、评选和资助研究项目。(3)2012年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中国与欧盟签署了《中欧创新合作对话联合声明》,并于2013年举行了首届“中欧创新合作对话”,双方就优化和调整创新治理体系、推动富有成效的创新支持措施、提供更好的创新环境等事宜加强协调。(4) 2015年9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追求卓越——促进中欧科研人员交流与合作”大会上,中欧双方宣布启动一项新的“中欧科研与创新联合资助机制”,实现了科研治理体系上的又一次创新。

联合资助机制由中方科技部和欧盟委员会科研与创新总司各自投入资助经费设立。该机制依托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和中国相关科研与创新资助计划,为期五年(2016—2020),欧盟委员会计划每年投入约1亿欧元,在“地平线2020”计划框架下,支持设立在欧洲的机构积极地与中方机构开展联合项目。中方将配套相应经费,计划每年投入2亿元人民币,支持设立在中国的机构在“地平线2020”计划框架下参与欧洲伙伴的联合项目。这一机制提高了中方科研人员作为项目主持人参加欧盟研发框架计划的比例,并使中方参加欧盟研发框架计划从以往的各自分散申请的状态,转变为由科技部的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集中统一申报,使双方的科技合作系统化、规范化,中欧科技合作中我方的主动性得到增强,争取互利双赢。为此,欧盟委员会科研与创新委员卡洛斯·莫埃达斯表示:“联合资助机制的设立,将为中欧战略伙伴关系带来重大影响,科研与创新现已成为这一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

中英科技创新合作进入共商时代

中国与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合作管理体系分为超国家层面和成员国层面,中国与欧盟各成员国均签订了科技合作协定、成立了科技合作委员会,与法国、德国等欧盟主要成员国科技合作日益紧密,但各个国家层面的科研资助计划对中国的开放程度毕竟有限。当前英国正在进行脱欧谈判,但中英双边科技合作进程持续推进,并取得突破性进展,中英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可谓独树一帜。

中英科技合作始终走在世界前列。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英,开创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中英科技合作以务实性、开创性、战略性、前瞻性、全球性为主要特点,成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最具“黄金质地”和“战略内涵”的重要合作领域。在当今国际新形势下,中英科技合作契合了“全球化英国”“全球化中国”的战略视野,致力于实现东西方之间、发展中大国和发达国家间构建新型合作关系的长远目标。2018年1月31日至2月2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实现了其任内的首次访华,开启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新征程,为两国实现战略对接,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后两国将共同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强版。

2017年12月6日中英两国签署《科技创新合作备忘录》,正式发布《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战略》。这是首个中国与其他国家联合制定的双边科技创新合作战略,实现了两国科技合作关系的一次飞跃。中英两国前瞻性地预测,当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这是世界各国未来走向繁荣发展的重大机遇。共同制定科技创新合作战略,将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增强互补性,推动合作向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高质量的方向发展。这一联合战略将开启中英合作的新篇章,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强版的具体体现。

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成为典范

2016年4月,中国与瑞士签署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瑞士成为中国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国,也是中国首个以五大发展理念定位和命名的外交关系国。中瑞建交68周年的发展进程表明,中瑞合作堪称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大小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成为中欧双边科技创新合作层面的新标杆。

中瑞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具有领头羊的作用。中瑞两国“关于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第五条明确表示:双方从基础科研到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双方建立了中瑞科技合作联合工作组机制,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瑞士创新优势对接提供平台。共同提升创新能力,支持并积极推动两国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创新合作。为“中国制造2025”与“瑞士工业4.0”对接奠定了基础。“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未来将在十大重点领域全面提升制造能力。“瑞士工业4.0”具体体现在:瑞士充分发挥其机械、纺织、工具、手表等传统精细制造的优势,大力推动智能制造,将机器、原材料和产品通过“物联网”传递信息,协力完成生产任务。

为此,2017年1月15—18日习近平主席对瑞士进行访问期间,两国签署10项中瑞合作协议;在科技创新领域,最为重要的务实合作是建立中瑞科技创新对接务实合作平台,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瑞士工业4.0”的对接,进一步凸显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创新含义。这也是继德国之后,我国明确提出的与欧洲国家进行技术对接的重要创新平台。

以上三个层面的科技创新合作代表着中国与欧洲科技创新合作的最新发展方向,推动中欧科技关系向科技创新转型,为中国与欧洲其他国家之间的科技创新领域合作发挥引领作用。现阶段及今后时期,应与时俱进地借鉴中欧科技创新合作经验,为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实现中国创新型大国战略目标。中欧创新合作必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http://www.cssn.cn/sf/201804/t20180402_3894504.shtml

(联系 张敏:zhangmi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