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彦平:碳交易与定规则(环球走笔)

    前不久黑客入侵欧盟数国储存碳排放配额的注册系统,盗取价值数百万欧元的碳排放配额,导致欧盟碳排放交易市场暂时停顿,引起人们对这一问题的关注。

  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建于2005年,正式会员包括欧盟27个成员国以及挪威、冰岛和列支敦士登,使用配额的单位达到1.2万个,多为发电厂和工业企业。每个排放单位都可获得一定的排放配额。如果当年没用完,可留到下一年度使用,或出售给排放超标的单位。如果排放超过配额,则必须缴纳罚款。这种体制有利于充分调动排放单位参与减排的积极性,一方面使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受到严格控制,另一方面又照顾到欧盟成员国发展水平不同的差异,不至于增加发展水平落后成员的减排负担。从2005年至2012年,欧盟的碳排放配额免费分配给排放单位。2013年开始,碳排放配额将通过拍卖的方式进行分配。

  欧盟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大户,近年来积极推动并实践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理念。《京都议定书》生效后,欧盟在2005年制定了《欧洲气候变化行动计划》,碳排放交易体系实际上是这项计划的一个重要政策工具。

  不过,这一体系也有缺陷。随着欧盟更多强制减排措施的出台,特别是排放配额免费分配政策的取消,配额价格将会有较大的上涨空间,这调高了国际犯罪集团的胃口;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毕竟是一个商业运作的市场,主要交易力量既有以调剂为目的的能源公司和工业公司,也有银行等金融机构,交易动机比较复杂;另外,排放配额储存在排放单位自己的电子账户里,这就给熟悉网络系统的黑客留下了作案机会;还有更重要的是,欧盟的控制人员并不对每笔交易详细核查,留下极大隐患。早在一年多前,网络黑客即开始盗取排放配额用以出售牟利。

  针对屡屡发生的“失窃”现象,欧盟委员会曾建议各成员国加强本国注册系统的安全性。有些成员国限于预算不足,未予重视。去年底,欧盟委员会又提出了对欧盟碳排放配额交易市场进行系统监管的设想,能否真正落实,还是个未知数。

  碳排放配额被盗的背后,是利益的驱动。事实上,推动碳交易的,不只是节能减排的良好意愿,还有逐利的资本,更有碳交易标准的推广。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发展中国家的碳排放配额常被低价购买,然后被包装出售,从而处于碳交易的末端。随着节能减排事业的发展,碳交易将会催化衍生产品,进而形成新的标准。欧盟将会不遗余力地完善并推广碳排放交易体系。有了标准,也就拥有占领了市场制高点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