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彦平:欧盟智库发表ETS评估报告

    2011112,欧盟著名智库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布鲁塞尔)公布了最新的研究结果,依据欧盟2050年前的气候变化战略目标,对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TS)的作用和前途进行了全面评估。报告的主旨思想是:欧盟未来气候变化战略目标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在低碳技术方面能否获得重要的突破。随着欧盟对碳排放交易体系的改革,成员国执行欧盟气候变化战略的成本也相应增加,如果没有低碳技术创新的支持,欧盟国家在长期战略目标的实现方面将会遭遇诸多困难。报告还认为: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七年的实践表明,这个体系还不足以提升欧盟国家在低碳技术领域内的投资和创新活动,而能够在低碳技术创新上获得突破,将是影响未来欧盟企业国际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份报告的全名是:《欧盟排放交易体系和2050气候政策》(The EU EmissionsTrading System and Climate Policy towards 2050),由克里斯蒂安·伊恩霍夫(Christian Egenhofer)领导的专家小组完成。伊恩霍夫是欧洲著名的低碳经济学家,200912月曾因《气候变化与国际贸易》的政策报告(又称《欧盟碳关税报告》或《伊恩霍夫报告》)而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