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红波主编:《城市:全球化网络的节点》出版

 

 

    《城市:全球化网络的节点》一书中文版由罗红波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10月出版。该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与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集团学术刊物《意大利经济评论》杂志合作十年后的又一成果。对“城市:全球化网络的节点”的研究,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与《意大利经济评论》共同感兴趣的议题,也是对中意两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选题。在全球化背景下,城市化、建设全球城市对一国政治、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提高国际地位和影响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本书包括七篇文章,分别从城市发展理论、城市发展战略与政策以及城市群发展等方面对中国和意大利的相关实践进行论述和分析。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与《意大利经济评论》的合作始于1999年,至今已经合作撰写和出版了五部著作:《中小企业直面经济全球化》(2004)、《移民与全球化》(2006)、《产业区直面经济全球化——中意比较研究》(2008)、《经济发展中的中央与地方作用——中意比较研究》(2009)和本书。每部著作均以三种文字(中文、意大利文和英文)分别在中国和意大利出版。

 

    2010年10月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和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集团联合举行了《城市:全球化网络的节点》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我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罗京辉、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研究员、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罗西诺出席会议并致辞;意大利跨银行保护储蓄基金主席、《意大利经济》总编萨沃纳教授和我所意大利研究中心主任、本合作项目主持人罗红波研究员在会上发言并主持了会议。中意两国有关城市和区域经济研究的著名学者宁越敏教授、倪鹏飞研究员、权衡研究员、贝图利亚教授、朱塞佩·罗马教授等作主题发言。我所外事处主任刘绯等80位中外学者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