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欧洲所主要科研成果

一、专著类:

    《欧洲发展报告(2009-2010)》

    周弘(研究员)、沈雁南(编审)

    专著 34.3万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0年2月

    本书讨论了欧盟及欧洲各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国际关系及欧盟法制进程形势,对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特别对欧盟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政策、奥巴马上台后的欧美关系及经济危机下的中欧关系等问题进行专题分析和深入讨论。本报告认为,金融危机后的国际金融体制变革及应对气候政策,将是欧盟在《里斯本条约》生效后,加强其“对外用一个声音说话”进而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重要作用的外交重点。欧盟在这两个方面的政策指向也将对世界力量格局的变化产生重要影响。本书认为,中欧关系也经受住了世界金融危机的考验。中国应对危机的表现,给欧洲各国留下了深刻印象,使它们进一步认识到对华合作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同样遭遇世界金融危机冲击时,中方不计前嫌,援手欧洲,共同应对危机,使双边关系迅速得到好转。但是中欧关系中的负面因素仍然存在,并不时会影响中欧关系的健康发展。

 

    《中欧关系——观念、政策与前景》                  

    周弘(研究员)、沈大伟

    著作 25万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0年2月

    本书是英文版《中欧关系��观念、政策与前景》的中文版。英文版出版后,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大反响。本书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汇集了中国、欧洲和美国杰出学者的观点,并展现了国际学术合作的成就。本书对中欧关系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许多颇有见地的观点。

 

    《现代社会保障制度的国际比较》丛书(四册)

    周弘(研究员)

    专著 150万字

    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出版  2010年11月。

    该套丛书追踪了国外现代社会保障制度的资金流程、政策制订流程,披露社会保障体制机制的来源、运行和组织结构,制度生成和演变的背景及原因,并对现代社会保障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理论探讨。该项研究透视了各国社会保障体制的基本结构、观察和分析了社会保障制度之间的共性和特性以及背景和条件等基本规律,对于我国了解现代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历程、现状和趋势,对于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意义。因此丛书的出版将为我国实际工作部门认识、借鉴他国经验、我国学者进一步全面深入研究奠定基础。

 

    《欧洲联盟基础条约——经<里斯本条约>修订》

    程卫东(研究员)、李靖堃(副研究员)

    译著 34.4万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0年2月

    《里斯本条约》的正式生效,对欧盟现行的机构与制度改革有着重大意义,为欧洲一体化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使得欧盟具有更强的行动能力,能专注于未来的发展,也给我们认识欧盟,尤其是欧盟的未来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本书是经《里斯本条约》修订后的《欧洲联盟条约》和《欧洲联盟运行条约》的中译本,该中译本的出版,将有助于对欧盟感兴趣的读者更全面地了解《里斯本条约》的内容。

    《中欧关系—观念、政策与前景》

    李靖堃(副研究员)、赵晨(副研究员)、傅聪(助理研究员)

    译著 33.6万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0年2月

    快速发展的中欧关系已经成为国际事务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焦点。本书通过对下述问题的探讨,对中欧关系的发展进行了开创性和深入的研究:欧洲的中国研究和中国的欧洲研究之现状;欧盟对华政策的制定和影响中国对欧政策制定的观念和看法;近期快速发展的双边贸易和技术关系;中欧双边关系的全球背景,特别是中国、欧盟和美国的互动;这些关系的发展前景。本书由三位世界知名的中欧关系专家共同主编,由欧洲研究学者翻译,是迄今有关中欧关系最为系统和全面的著述,是由来自中国、欧洲和美国的一流学者呈献给对国际关系、对外政策比较研究,以及以中国和欧洲政治感兴趣的学生、学者和政策制定者的学术精品。

    《欧洲资本主义的未来》

    张敏(研究员)、薛彦平(研究员)

    译著 33万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0年4月

    这部译著全面考察了法国、英国和德国三个国家在全球化、欧洲经济一体化和现代化过程中经济政策的调整和变化特征。作者认为,这三大国家不仅是欧盟三大经济体,三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同时代表了欧洲资本主义模式的三种典型。在经济政策上,英国是传统的自由主义、法国是中央集权主义、德国是合作主义;在经济实践上,英国是市场资本主义(market capitalism)、法国是国家资本主义,德国是管制资本主义(managed capitalism)。作者通过对英、德、法三国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政策、实践和公共话语方面的演变过程进行分析比较,试图解答最近20多年来一直困扰社会科学家的许多问题。

 

    《城市:全球化网路的节点》

    罗红波(研究员)

    著作 21万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0年10月

    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城市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现。尤其是国际大都市对于资源的吸引力和配置能力,已经不局限于本地区、本国,而是向全世界各个地区伸展,并决定着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潮流。今天,国家的竞争,可以描述为国际大都市及其影响所覆盖的地区间的竞争,因此,建设本国的国际大都市及城市群,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本书首先介绍了有关城市发展研究理论的沿革,认为“复杂系统方法是最近40年在多种学科交叉影响下发展起来的研究方法,而对区域科学的内在空间性质的研究成为这一方法新型应用的典范”。尔后,对中国和意大利的城市发展战略与政策进行了比较分析:中国在发展国际大都市的同时十分重视对城市群发展的政策支持;而在城市化发展比较成熟的意大利目前更重视对超大城市内外部形成的大量优秀城区的支持,在这些优秀城区,企业创议、行政效率和高效的政策制定得到了良好的互动和结合,并体现了地区和地方生产体系的最佳发展。本书还对中国城市群和意大利网络城市的发展及作用进行了比较分析,对意大利城市的联邦管理体制、上海发展的战略选择进行了探讨。尽管中意两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意大利在城市化发展和改革实践中获得的经验教训对我国城市化发展有着重要的启示;同时,国外读者从中国的经验中也能受到启发。

 

二、论文类:

    《中国援外六十年的回顾与展望》                            

    周弘(研究员)

    论文1.1万字

    《外交评论》2010年第5期

    经过60年的发展,中国对外援助已经成为一个不可替代的对外政策领域,不仅赢得了发展中受援国的友谊,将中国与发展中受援国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而且有利于破解对于中国形象的歪曲,创造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更多的发展合作机遇。与美国和美国和欧盟及其成员国在对外援助政策制订方面采取某种程度的“自我中心主义”不同,中国的对外援助逐渐摸索出一套独具特色的引导、规范和管理外援的方式。中国在接受国际援助的过程中,坚持 “以我为主”和“为我所用”,主动地把国际援助作为发展的工具,作为引进更多的资金、技术和观念的渠道。在中国向受援各国提供援助的过程中,不断地发现发展中的问题,不断地创新方式,使世界发展出现了一个良性的梯形进程,中国在向前向更高处发展的同时,也将发展中获得的经验和教训传导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形成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随着中国的全面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加速,中国对外援助的力度可望继续加大。在新时代里,中国对外援助需要进一步坚持发展合作的时代主题,这既是发展中国家的基本需求,也应当是中国对外援助的基本方向。今后应进一步加强创新援外理念、优化援外结构、提高援外质量、改革援外管理、加强援外问题的研究,为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里斯本条约>:欧盟改革与宪政化》

程卫东(研究员)  

  论文 1万字  

  《欧洲研究》2010年第6期

    作为欧盟历时近十年改革与宪政化的成果,《里斯本条约》为欧洲一体化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在很多方面为欧洲一体化奠定了新的基础。从《里斯本条约》的内容来看,欧盟的本轮改革基本实现了2001年“莱肯宣言”所提出的目标,解决了欧盟扩大后的运行机制问题,在机制上加强了欧盟应对全球化挑战的行动能力,《里斯本条约》将使欧盟更加透明、更具效率、更加民主化。在这个意义上,《里斯本条约》为欧盟在可预见的将来提供了稳定的机构与机制框架,无疑会促进欧洲一体化的进一步发展。但是,从欧盟宪法条约的起草到《里斯本条约》生效过程中存在着各种争议及《里斯本条约》本身来看,《里斯本条约》并没有解决欧洲一体化的许多根本性问题,它虽然预示了欧洲进一步一体化的方向,但没有确定欧洲一体化未来可发展的目标。

 

《国际金融危机下的欧盟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张敏(研究员)、薛彦平(研究员)

论文 1.2万字

《国际问题研究》2010年第5期

    2007年下半年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了欧盟国家的金融体系,暴露出了欧盟国家金融体系监管乏力等诸多问题。为尽快摆脱危机的不利影响,欧盟委员会下决心从改革金融监管体系入手,尽快消除引发危机和危机蔓延的根源。2010年开始实施的“欧盟金融监管体系”提出二项重大改革措施:一是设立欧洲系统风险委员会;二是建立欧洲金融监管体系。此次欧盟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的积极意义在于:从立法上保障了欧盟超国家机构的权力,开启了成员国让渡金融监管权限的进程,为解决欧盟成员国在金融监管上长期各自为政、欧盟超国家机构缺乏必要权威性等问题提供了制度性保障,并在此基础上推动了欧盟资本市场一体化的深化,借助新的泛欧金融监管体系及其相应的各种监管规则,尽量减少金融监管死角和漏洞;促使欧盟国家尽快摆脱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使金融领域各项业务重新步入正轨。

 

《欧盟的“民主赤字”与其民主化之路》

赵晨(副研究员)

论文 1.7万字

《欧洲研究》2010年第3期

    针对欧盟“民主赤字”的讨论受困于民主概念的多义以及欧盟性质的含混而无法达成共识的情况,本文从代议、参与、社会和经验四个民主视角,对欧盟这一超国家性和政府间性兼具的特殊政体的民主建构进行了系统分析,指出欧盟民主是一种发展中的新型超国家民主形式,存在一定的“民主赤字”,但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它的这些民主问题。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欧盟的民主化取得了不小的成效,尤其是自《马约》以来的二十年,欧盟的“民主赤字”已经大为减弱,欧盟已经初步构建起代议为主、其他民主形式为辅的超国家和成员国双重民主制度框架,欧盟的民主化已然取得相当大的成绩。欧盟的民主化是世界历史上首次超越国界的民主建构尝试,它具有混合性、竞争性和弱对抗性的特点,是全球化时代世界治理形式的重要探索。

 

《开放式协调方法和欧盟推进全球治理的方式:以援助政策为例》

张浚(副研究员)

论文 1.0万字

《欧洲研究》2010年第2期

    开放式协调方法是欧盟内部采用的一种“新治理模式”,主要应用于社会政策等欧盟机构缺乏权能的政策领域,是欧盟在这些领域中加强成员国政策一致性的一种重要方法,其最基本的假设是:吸纳更多的行为主体进入政策制定过程,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为交流最佳政策实践降低交换成本,并经常性地、制度化地对政策的执行进行评估和监督。长此以往,个个成员国之间必将自然而然地出现一种实现最佳政策目标的方法,并进而导致各国在相关政策领域中的实践和程序的趋同。欧盟在规划全球治理时也倡导使用开放式协调方法,以实现劝说其他国家接受欧洲经验和欧洲发展模式的目的。但是,由于开放式协调方法的应用需要满足一些基本条件,它在全球治理中应用并不总能带来欧盟希望的结果。

 

《欧洲的中国观2009》

刘作奎(副研究员)

论文 2.0万字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2010年2月

    通过用原始数据分析欧洲民众对中国的看法,可以发现他们对中国的友好度持续下降,对华经济和军事增长表现出持续的忧虑和悲观,对中欧关系的前景也表现出悲观态度。作者在文章中分析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以及应对之道。

 

《欧洲穆斯林“头巾事件”:代际差异与社会融合》

郭灵凤(副研究员)

论文 1.0万字

《欧洲研究》2010年第4期

    自20世纪80、90年代以来,穆斯林移民的融合问题就成为欧洲各国政府的难题。穆斯林妇女坚持佩戴“头巾”挑战了“政教分离”的欧洲主流社会价值观,穆斯林移民形成了一个个对外界封闭、对内自有一套规则的“平行社会”,缺乏对主流社会的认同。但是,穆斯林并不等于伊斯兰极端分子。欧洲穆斯林的举动与他们的生存状况密切相关。欧盟各国普遍存在着移民后代及贫困家庭子女受教育程度低、失业率高、难以融入主流社会、遭受歧视严重、街区贫困化加剧等问题。在欧洲长大的穆斯林移民第二代、第三代清楚地意识到父母和自己在社会经济处境中的弱势。他们追求更为“纯洁”、更“正统”的伊斯兰运动,这种追求不仅是出于对父母传统的拒绝,更是对边缘化的社会经济地位的一种抗议。穆斯林移民的融合之路异常艰难,欧洲各国政府均在探索之中。欧盟委员会认为移民“融合”是一个双向过程,基于合法移民和客居国之间相互的权利和相应的义务,鼓励移民积极参加社会生活。而金融危机使移民就业遭到歧视,宗教问题与经济发展问题纠结在一起,使社会矛盾格外复杂。正当此时,“平等”、“文化对话”、“文化多样性”的倡议才尤为可贵。

 

《欧洲议会与<里斯本条约>:动力、变革和挑战》

张磊(助理研究员)

论文 1.8万字

《欧洲研究》2010年第4期

    本文主要阐述欧洲议会与《里斯本条约》的相互影响。欧洲议会在《里斯本条约》的起草和缔结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因《里斯本条约》的生效获得了更多的权力。文章第一部分简要分析欧洲议会在《欧盟宪法条约》和《里斯本条约》的起草及缔结过程中发挥的作用。第二部分分析《里斯本条约》对欧洲议会的影响,主要分析议会参与立法权、预算权、监督权的扩大以及未来组成的新变化。最后对欧洲议会在《里斯本条约》生效后面临的若干挑战做简单评述。

 

《当代法国社会的信仰多元及其价值冲突》

张金岭(助理研究员)

论文 1.1万字

《思想战线》2010年第5期

    本文在田野调查的基础上提供了认知和理解当代法国社会的新视角。作为一个主张世俗主义的现代民族国家,法国早在1905年就确立了政教分离的原则,天主教日渐式微,但人们的宗教信仰则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信仰观念的价值诉求也因此面临着诸多问题,尤其表现为穆斯林群体的社会与文化融入;在当下的法国社会中,世俗主义日益成为法国现代性历程的主导意识形态,天主教信仰则更多地作为一种文化传统沉淀下来,外来宗教信仰群体与法国主流社会的矛盾则又折射出信仰差异所带来的价值冲突。

  《欧盟国际私法的新发展:权能扩张与欧洲化》

叶斌(助理研究员)

论文 1.8万字

《欧洲研究》 2010年10月。

    自《阿姆斯特丹条约》欧共体获得在民事司法合作领域的权能以来,欧盟国际私法发生了巨大变化,到《里斯本条约》生效时欧盟已在民事司法合作领域通过了约30项立法措施。欧盟民事司法合作的发展,或可称为欧盟国际私法的欧洲化,它一方面表现为欧盟在民事司法合作领域的立法措施兴驻包括管辖权、法律适用和判决的承认与执行,而且逐步走向成员国涉外民事程序规则的趋同;另一方面,在国际私法规则越来越注重实体价值之时,欧盟法原则对国际私法的渗透加剧了这种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