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纪周:习近平主席2017年首访选瑞士,意义非凡

2017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其间出席了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了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国际经贸规则博弈加剧,国际关系格局持续演变,全球治理体制变革仍任重道远。习近平主席的2017年中国外交开篇之举,对欧洲乃至整个世界都可谓意义非凡。

推进中瑞合作,带动中欧关系

中瑞高层交往密切。2016年4月,瑞士联邦时任主席施奈德-阿曼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瑞士成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中的“创新”命名的战略伙伴。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在中国的伙伴关系体系中可谓独树一帜,创新成为中瑞关系的最大特色和亮点。2017年,习近平主席的首次出访选择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是21世纪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而且是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中瑞两国元首就实现了互访。

事实胜于雄辩。建交60多年来,中瑞关系亮点纷呈,一直走在中国同欧洲等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访瑞期间,习主席会见了联邦议会两院议长、与洛伊特哈德(2016年12月当选为2017年联邦主席)共同会见瑞士经济界代表。习主席此访,将进一步加强中瑞两国之间的政治互信与务实合作。

习主席访瑞,标志着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对中国与欧洲国家合作将发挥积极示范作用,从而带动中欧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传播中国理念,强化多边主义

瑞士是全球最活跃的多边外交中心之一,日内瓦更是新中国首次亮相多边外交舞台的发祥地。

中国历来珍爱和平,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1月18日,习近平主席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并会见联大主席汤姆森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这体现了联合国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布局中的重要地位,而中国领导人对世界格局的诠释则表明中国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愿景。

中国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创始国之一,十分重视医疗等民生问题,致力于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在日内瓦,习主席会见了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见证中国与世卫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卫生领域的相关合作文件。中国始终积极支持和参与奥林匹克运动,2008年在北京成功举办第29届奥运会,正积极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在洛桑,习主席会见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并参观奥林匹克博物馆。习主席对上述两个国际组织的访问,体现了中国对全球卫生与健康和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支持,将推动中国与有关国际组织的多边合作迈上新台阶。

贡献中国智慧,加强全球治理

每年一度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即“冬季达沃斯论坛”),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会,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亮相冬季达沃斯论坛。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全球贸易和投资持续疲软,金融市场波动不居。在西方一些国家,“反全球化”、“逆全球化”、“去全球化”等杂音不时出现。而受欧元区债务危机、恐怖袭击与难民危机等影响,形形色色的欧洲民粹主义政治势力不断抬头。此外,2016年英国“退欧”公投后的进程仍不确定,奥地利极右翼势力险些赢得总统大选,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对或将冲击欧元区经济,而2017年法、德等国的大选尚存在变数。西方一些国家的政治孤立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社会排外主义等交织在一起,导致国际形势乱象丛生。国际社会对“当今世界怎么了、这个世界会好吗以及未来向何处去”等问题感到茫然,对世界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前景更为担忧。

在世界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以及出现“逆全球化”风潮和保护主义趋势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的达沃斯之行备受世界瞩目。据有关数据显示,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引领国际合作的意愿日益增强。出访前,习主席在瑞士媒体发表题为《深化务实合作、共谋和平发展》的署名文章,提出“希望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同各方坦诚深入交流,增强应对挑战的信心,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会的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等各界人士,都寄希望于中国作为“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全球领导者的代表。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分析世界经济增长困境的深层次原因,提出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方向和路径;阐述中方关于经济全球化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引导经济全球化朝更加包容、均衡、普惠的方向发展;阐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经验,介绍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举措,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客观、深入的了解和认识。通过冬季达沃斯这一平台,习近平主席向国际社会发出中国声音,为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和贡献中国智慧,展示中国特色的全球领导力。中国印记将深深刻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进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历史进程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一系列重要理念已成为指导和推进中国外交的基本遵循。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瑞士,将进一步推动中瑞、中欧关系的深入发展,弘扬多边主义的合作理念,展现中国勇于担当的引领角色,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事业的崭新局面。

原标题:习近平主席2017年首访瑞士,意义非凡

http://www.china.org.cn/chinese/2017-01/19/content_40136647.htm

(联系 赵纪周:zhaojizhou@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