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时学:这个国家是永久中立国,却因承认新中国被美国警告

中国与瑞士的双边关系拥有四个“第一”。瑞士于1950年1月17日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年9月14日,中国同瑞士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因此,瑞士是最早与新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欧洲国家之一。须知,瑞士的这一外交行动来之不易。在此以前,美国曾警告瑞士政府:“贵国过早承认亚洲的一个共产党政权将很不适宜”。但瑞士则认为,“共产党在中国的统治将持续较长时间,因此早承认比晚承认好”。

建交60多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平稳。1996年10月,瑞联邦主席德拉米拉访华。这是瑞士联邦主席首次访华。1999年3月,江泽民主席访问瑞士。这是中瑞建交后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2016年4月,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确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

这个国家是永久中立国,却因承认新中国被美国警告

2016年4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施奈德-阿曼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两国关系平稳发展

2007年7月,瑞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洛伊特哈德访华,代表瑞政府宣布承认我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因此,瑞士是第一批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之一。这与迄今为止拒不承认这一地位的欧盟、美国和日本等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目前,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第7大贸易伙伴国,中国是瑞士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国。2015年,双边贸易额442.7亿美元,其中中国对瑞士出口31.7亿美元,从瑞士进口411亿美元。 瑞士享受着巨大的贸易顺差。中国从瑞士进口的多为技术密集型产品,对瑞士出口的则包括大量劳动密集型产品。这一贸易结构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双方经济的互补性。

引进外资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瑞合资迅达电梯有限公司成立于1980年,是中国批准成立的第一家中外合资工业企业。 2006年,该企业完成独资化进程。 这个成立于1874年的瑞士企业是全球领先的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及相关服务的供应商。57000余名迅达员工遍布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欧洲、巴西、美国、中国和印度设有五大生产基地。三十多年来,迅达中国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中国的城市化发展做出了贡献。

2011年1月28日,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区谈判在瑞士达沃斯正式启动。经过8轮谈判,双方于2013年7月6日在北京正式签署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 这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署的首个自由贸易协定,也是中国与全球经济前20强国家签署的首个双边自由贸易协定。2014年7月1日,中瑞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表示,中瑞自由贸易协定是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和互利互惠的协定。首先,协定的零关税比例高。该协定生效后,瑞方将对中方99.7%的出口立即实施零关税,中方将对瑞方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如果加上部分降税的产品,瑞士参与降税的产品比例高达99.99%,中方为96.5%。这两个比率大大超过一般自由贸易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其次,该协定为两国产业对接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平台。第三,该协定涉及环境、劳工与就业合作、知识产权、政府采购信息交流以及竞争等领域的许多规则。毫无疑问,该协定的实施体现了中瑞双方加强经贸关系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中国政府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体现了中国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愿望和行动。

中国与瑞士的双边关系在多个领域开花结果。这些成就充分说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或是大国与小国之间,完全可以进行平等的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双赢。

这个国家是永久中立国,却因承认新中国被美国警告

2014年7月1日,首批来自中国的零关税货物抵达瑞士最大内陆港巴塞尔。(新华社记者 张淼摄)

进一步提升中瑞关系

双边关系没有最佳,只有更好。为了进一步提升中瑞关系,双方有必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共识。在国际关系中,政治共识是极为重要的。政治共识的缺失或不足,会使双方无法在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从而削弱双边关系的基础。

中国与瑞士建交以来,通过高层互访和落实20多个对话机制等形式,两国关系中的政治共识不断增强。2007年9月达成的关于加强对话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及关于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更是进一步体现了“平等、创新、共赢”的中瑞合作精神。

2015年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同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举行会谈时指出,双方要加强高层往来,紧密对话,扩大共识,增进了解和互信。索马鲁加也表示,瑞中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友谊深厚。两国在广泛领域的对话合作富有成果,人民之间的交往密切。

甚至在较为敏感的人权领域,双方也愿意通过平等的对话来达到减少分歧和增加共识的目的。2016年5月17至20日,中瑞第9次人权对话在京举行。中方的最高人民法院、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法工委、公安部和司法部等部门的官员与瑞士内政部和驻华使馆双方围绕各自人权观和人权新进展、司法和刑罚体系、少数群体权利、多边人权工作和人权技术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双方都认为,此次对话取得了建设性的成果,今后应该继续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与合作。除了面对面的会谈以外,瑞方代表团还在北京走访了有关政府部门,并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走访。

但是,在西藏问题上,瑞士的所作所为令人失望。达赖多次访问瑞士。众所周知,达赖不是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一个在国际上长期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政治流亡者。中方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任何名义到任何国家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坚决反对外国政要同达赖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达赖在日内瓦等地开展的各种活动实际上是由“西藏流亡政府”在幕后策划、组织和操纵的,旨在为“藏独”分裂中国张目造势。瑞士政府应该对达赖图谋分裂中国、破坏与有关国家关系的言行保持高度警惕,不向其分裂活动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任何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行为都将激起中国人民的反对。

二是要进一步强化人文交流的力度。中瑞两国相距遥远,政治和社会制度、语言和文化大不相同。这些不利因素凸显了两国强化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应该指出的是,为了强化人文交流,两国已采取了不少措施。例如,自1994年来,瑞士发展合作署与中国的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合作,通过实施公共管理培训项目,为中国的领导干部提供培训,使其能学习和借鉴瑞士和其他国家的管理经验和方法。此外,两国的文艺演出团体经常进行互访演出,民间友好组织和学术团体之间的交流日趋活跃。设在日内瓦大学和巴塞尔大学的孔子学院为瑞士人学汉语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便利。为加强文化、科技、教育、旅游和人员培训等交流合作,两国还达成了《互免持外交护照人员签证协议》。在深化追逃追赃、打击跨国犯罪和刑事司法协助等领域,双方也有良好的合作。

为了强化人文交流,双方还应该作出更大的努力。除了继续推动现有的各种交流机制以外,今后应该进一步重视以下3个方面的交流:一是鼓励学者和记者进行更多的交流,使其更好地了解对方的国情,为双边关系的发展添加正能量;二是吸引对方的游客来本国旅游。根据瑞士联邦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2015年中国大陆已成为瑞士的第四大游客来源地,位居德国、美国和英国之后。 中国应该吸引更多的瑞士游客;三是充分利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知名度,邀请更多的中国政府官员和学者参加其一年一度的会议。

三是要进一步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经贸领域的合作永远是双边关系的基础和动力。在近期,中瑞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重点应该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充分利用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的良机,全面释放自由贸易的成果,进一步优化双边贸易结构,鼓励和扩大双向投资;二是要充分利用瑞士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尽快建立苏黎世人民币离岸市场,使之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要加强双方在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和农业领域的合作。

(作者:江时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本文为头条号作者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 江时学:jiangsx@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