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卫东:文明伙伴关系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工程

2016 年9月27日上午,陕西西安,主题为《对接智慧,激发“一带一路”的时代活力》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智库分论坛第三单元继续举行,讨论的话题是:弘扬 “一带一路”精神,增进人文交流与促进文明互鉴。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程卫东。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

中国网9月30日讯 9月26日-27日,“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陕西西安举行。会议采取“1+3”创新研讨会模式,300余名中外企业家、学者、媒体人共聚大会发表观点、深入交流。三个分论坛后分别发布了《媒体共识》、《企业合作协议》、《智库宣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程卫东进行了题为《文明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工程》的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我们知道“一带一路”沿线有60多个国家,各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等各不相同。充分顾及各国之间的差异,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必须。如何正确对待处理各国之间的文明差异,具有重要意义。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分布着多种文明,以不同的标准有不同的分类。不同的文明既可以相互借鉴,共同推进人类文明的进步;文明的差异也可能导致冲突,给社会人类带来灾难。是借鉴还是冲突,很多程度取决人的选择。“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之路。要实现这一愿景和目标,只有坚持文明之间的平等、包容、交流互鉴,才能实现。

2014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欧文明伙伴关系,将文明伙伴关系列为中欧四大伙伴关系之一。这个文明伙伴关系的理念,我想不仅仅适用于中欧关系、也适用于“一带一路”建设,应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工程。就这个问题,我讲三个观点。

人类文明及其差异的认识对国际关系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人类有意识的探讨文明和关系,是从启蒙时期开始。对文明关系的认识,应用于国际关系的时候,对国际关系的准则产生了重大影响。我们以《国际法》中不干涉原则为例,20世纪初,不干涉原则适用于文明国家之间,不适用于文明和非文明国家之间。这个文明的标准是欧洲的标准,符合欧洲文明的就是文明国家,不符合的就是非文明国家。欧洲人当时认为,欧洲人有权力掌控自己的命运,落后地区、非文明地区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可以进行干涉,欧洲人有义务对他们进行干涉,这就是殖民关系。冷战结束以后,文明对国际关系的影响,再次成为一个影响。后来有学者提出文明冲突论,虽然对文明冲突论很多学者提出批评,这表明文明需要与时俱进和改革。

“一带一路”文明伙伴关系将在很多方面改变传统的文明视觉和文明关系准则。

西方国家,传统上只有相同类似的文明之间才能形成伙伴关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文明之间建设伙伴关系是对传统文明关系的一种补充和超越。首先文明伙伴关系的概念本身,就是对国际关系的一种贡献。上面讲到的人类的认识,对文明、人类的行为有重要的影响。当文明冲突论盛行的时候,让人民认为文明冲突是常态、必然,实际提出文明冲突论者是提醒人民对文明冲突的关注。

“一带一路”国家从积极角度探讨不同文明之间的关系,建设文明伙伴关系,这本身是传递一种正能量,对国际关系会起到正面引导关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明伙伴关系,体现了文明平等性,文明之间的对话不仅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须的。习近平主席提出,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具有生命力。只有坚持包容精神,不存在文明冲突,才能形成文明的和谐,人类文明和谐是人类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古老文化中有处理差异性的智慧,如和而不同、求同存异。“一带一路”国家处理文明差异性的智慧与建立文明伙伴关系的努力,会为人类社会带来和平、繁荣、全人类的幸福。

构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文明伙伴关系需要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

构建文明伙伴关系,将不同文明结合起来,对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对建设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有重要意义。建设文明伙伴关系不是容易的事情,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努力。特别是不同文明之间要做到平等对待,互相尊重,沿线国家之间在努力开展文明对话、交流,不同文明之间的平等对待,相互尊重没有完全实现。

欧洲不少伙伴不认可文明伙伴关系,存在疑虑。一些人认为以欧洲文明为代表的西方文明,代表了文明的最高方向,他们认为文明存在先进和落后之分,在全球推进欧洲文明为代表的文明,如果抱着这样文明优越论的观点,不可能实现文明平等、尊重的关系。要建立文明伙伴关系,必须放弃这方面的认可。建立文明伙伴关系必须了解各个民族的文明,了解各个民族的历史基础。只有了解各个民族的文明,才能了解历史,了解各种文明的不同,才能消除偏见。

文明伙伴关系应该互鉴互学。不同文明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有各自的优点和不足,文明伙伴关系意味着伙伴之间能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互鉴互学交流,应该是一个交流和主动选择的过程,而不是一方将自己认为的优越文明强加给另外一方。文明之间的差异会持续存在,是文明多样性的存在。因此,对文明的差异应该抱有宽容之心,人文交流成为“一带一路”的共同组成部分。

让我们共同努力,将“一带一路”建设成文明对话、交流和互鉴之路,在沿线国家之间建立真正的文明伙伴关系。

谢谢大家。

http://www.china.com.cn/news/txt/2016-09/30/content_39406849.htm

(联系 程卫东:chengwd@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