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奇泽:G20峰会:探索、创立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G20峰会首次落户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对于G20峰会和中国都有不同寻常的意义。作为当今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论坛,国际社会始终对于G20峰会保持高度的关注,期待中方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将在G20峰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G20峰会将对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值得我们关注。

G20是各成员国就国际经济金融等事务交换看法的重要平台,因此世界经济是历届G20峰会的重要议程。特别是G20正逐渐从一个危机应对平台向长效治理机制平台转型,关注重点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转型,着眼领域也从金融和宏观经济领域逐步延伸到贸易、投资、发展和结构性的改革领域。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要防止经济危机或风险,一个跨国界的(区域的或全球的)、统一的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合作机制的建立将非常有必要。所以,中国应该牢牢抓住G20峰会这个难得的平台和机会,积极参与到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合作中。中国在与其他国家在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合作中,应把金融监管作为重点,推进金融监管国际化,增强相关制度和法规的健全和透明度,建立风险预警机制,防止金融风暴的发生。同时,也要确保各金融市场之间监管信息通畅和信息共享,防范跨行业及跨境乃至跨地区的风险。目前,G20为中国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中国应充分利用担任G20主席国这一机会提升在地区乃至全球形象和领导作用。

由于G20现行“三驾马车”的运作模式是以现任主席国为核心。所以,中国应借此机会将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作为G20核心议题之一,以提高各成员国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关注度。2009年,周小川行长在20国集团会议前夕曾提出建立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不过这一计划不可能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推进。所以,中国一定要抓住G20峰会这一机会推进国际货币多元化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要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进程。随着国际货币多元化日益发达,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和发展越发成熟,美元主导的地位会相对削弱,一个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国际储备货币的趋势最终将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另一方面,中国也应该多与西方大国合作促进国际体制和体系的渐进式的改革,并且推动国际秩序的转型。总之,充分利用G20杭州会议的平台和机会去探索、创立一个崭新的国际货币新体系是国际金融秩序的重要推进。此外,中国还应借此平台与其他国家加强金融创新领域跨境合作。目前,国际金融市场衍生品层出不穷,虽然有利于融通资本,但同时也带来巨大风险。中国还应依靠G20积极推动IMF和世界银行的改革。不仅如此,中国应该积极推动建立G20自身机制的完善,并解决其法律地位的问题。这不仅可以解决G20合法性的问题,也可以解决G20与联合机制间在气候变化、发展等众多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上议题重叠、相互竞争的问题。而且,G20应与国际组织(IM、世界银行等)建立硬性的制度上的约束,只有这样才可以改善G20在执行能力上的不足,为设立议题的整合提供重要的保障。

中国作为2016年G20峰会的主席国,除了经济问题,在议程设置上还要考虑到社会、环境和包容性等方面。中国应该利用主场的优势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完善。要在全球治理的背景和框架下,加强国家之间在金融、外贸、科技、医疗、反恐等领域的合作,这不仅可以解决当下中国经济在发展中面临的困境,而且为中国和西方国家在这些领域的更多交流和合作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机会。中国应该借由G20峰会主席国的身份,扮演好四重角色:G20峰会价值的传递者、连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桥梁的构建者、落实已有政策的实践者、全球经济创新持续增长的推动者。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APEC峰会以后,2016年中国杭州G20峰会又为中国提供了一次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这对中国来说是一次展示国家良好形象和提升中国话语权的重要契机。

http://topics.gmw.cn/2016-08/19/content_21733898.htm

(联系 李奇泽:liqz@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