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奇泽:新形势下,中英两国合作、共赢的机制

随着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世界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深刻调整,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协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2015年10月,习总书记在对英国访问时,英国表示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中英合作迎来了黄金时代。英国可以主要从战略对接(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与“一带一路”战略对接)、五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开发第三方市场以及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等方面进行合作。

英国的“北方经济引擎”主要是促进英格兰北部经济发展的计划,比如增强交通互联、增加科技创新投资、以及下放城市协议中的权利,将英国经济中心从伦敦和东南部进行转移,把英国的曼彻斯特、谢菲尔德等城市连接起来,使得南北之间的联动更加便捷。在未来,英国应该可以在城市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与中国开展联合研究,期待中国企业加强对英格兰北方城市群基础设施、高新产业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资,可以将英国“北方经济引擎”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2015年10月21日,习总书记在伦敦唐宁街首相府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他指出,中国将鼓励中国企业对英格兰北部地区展开投资。双方同意保持高层交往的势头,用好战略、经济财金、人文、安全等高级别对话交流机制,加强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经济金融治理、气候变化、国际维和等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合作,全方位推动中英关系深入发展。双方都认为更加紧密对接两国发展战略,能够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辐射效应。

不仅如此,英国也是G7集团国家中第一个申请加入由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欧国家,英国发挥带头作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欧洲其他国家积极参与到亚投行的队伍中来。这不仅符合英国和中国的最大利益,也符合亚洲和世界前途的利益。此后,英国又表示支持人民币最终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有利于加强与中国的金融合作,也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化。中英金融合作自2011年在伦敦启动建设离案人民币市场以来,短短3年,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等多个领域都屡创先河。2014年,伦敦人民币总体交易额同比增长143%,日均交易量达615亿人民币。2015年,首只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中国建设银行上市交易基金(ETF)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目前,中国经济总量约为英国的三倍,但对外投资存量不及英国的三分之一,中国对英投资还有巨大的潜力。

2016年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十三五”规划中所包含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中英两国未来的合作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而这五项理念中,创新居第一位,起引领的作用,这将成为中国经济在未来成长的最大动力。

英国是最早提出创新产业的国家,拥有完善的创新体制,这为中英两国之间共同创立科学创新基金,为两国创新合作提供了好的前景。英国在城市发展规划方面也是在最早起步的国家之一,中英可以在发展战略对接协调过程中寻求机遇。比如中国的“长江经济带”与“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就可以进行很好的对接,其中拥有巨大的商机。英国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经历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过程,且经验比较丰富,在环保方面,中英两国企业应该加强对接,在绿色发展方面寻求更多的合作。英国拥有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中英两国可以在公共政策方面寻求更多的合作以及经验方面的共享。

回顾历史,英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也是率先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是除香港以外最大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现阶段,英国是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希望国家、最早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只有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双方利益,中英两国才能在发展过程中取得共赢,创造新的辉煌。

http://theory.gmw.cn/2016-03/29/content_19497608.htm

(联系 李奇泽:liqz@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