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奇泽:英国“脱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2016年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以“脱欧派”占51.9%而宣告结束,具有历史意义的英国脱欧公投尘埃落定。鉴于公投是非法律约束性行为,并且根据《里斯本条约》,英国距离真正“脱欧”还有两年过渡期,但从民众目前的反应来看,英国“脱欧”终将成为事实。所以,英国“脱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需要当下我们关注的问题。

一是,英国在经贸合作上,会进一步拉近与中国的关系,英国对中国出口市场的依赖会增强。1)英国“脱欧”之后将失去作为欧盟成员国享受欧盟经济红利的待遇,对欧出口会受到冲击。因此,英国与中国的合作有望进一步深化;2)在脱欧公投尘埃落定以后,英国与欧盟之间在产业发展、产业分工方面将会重新组合。重新组合不仅会对世界产业结构或者国际分工、国际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也会对中国产生影响;3)英国脱欧对中国的发展来说应该是一次机遇,尤其是中国正在打造“中英黄金十年”,中国应该抓住机遇加强与英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4)贸易方面,英国“脱欧”对中国也应该是利大于弊。英国曾在呼吁欧盟在中国市场地位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付出很大的努力,英国在无法改变欧盟的市场保护主义倾向的情况下,脱离欧盟意味着“中国制造”进入英国市场的壁垒会降低很多,中国商品进入英国市场会更加自由。英国“脱欧”有可能会使英国脱离《里斯本条约》,但是英国不会选择退出欧洲共同市场,英国和欧盟仍有维持原贸易格局的可能,这对中国和英国以及欧盟贸易的稳定提供了基础。

二是,中国应该抓住更多与英国合作的机会,尤其是要抓住在“一带一路”和英国北方经济引擎带来的大量合作机会,并加强双方在经济、贸易、商业等方面的伙伴关系。1)英国“脱欧”最大的赢家应该是中国,中国如果想在此时与英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可能性就会比较大,进而和其他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也会容易很多。而且未来中国和英国的合作绝不仅限于经贸领域,还应在亚投行等多方面有所推进;2)英国退出欧盟,中国将失去一个在欧盟内部推动中欧自由贸易的重要力量,这也增加了未来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难度,使得中欧之间合作的可能大大降低。中国应该增加同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合作。例如:中德应该加强在“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方面的对接,加大中国在传统制造领域转型的步伐,抢占新一轮技术革命的主导权,利用中国广阔的市场的优势,吸引更多具有新的商业模式和外部资源的德国公司到中国投资。中德应该是构建全球产业链过程中重要的一环;3)当前在英国“脱欧”的形势下,中国只有加强与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合作,才有可能增加和欧盟在各个领域合作,而欧盟也应该在协调欧盟成员国之间利益冲突方面多做努力。

三是,从中长期来看,英国“脱欧”对人民币国际化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助力。1)英国“脱欧”会使伦敦作为“老牌”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是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岌岌可危;2)而英国“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否可以保持下去是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的因素。英国为了确保伦敦的金融中心的地位,会进一步加强对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未来会给人民币以及中国金融机构更为宽松的环境和更有力的支持。虽然英国“脱欧”将不可避免的增加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和汇率的不确定性,但是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的波动是可控的,中国与英国的关系在没有欧盟干预的情况下,联系会更加紧密;3)英国脱欧后英镑和欧元的国际地位都将下降,反而使得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上升。人民币有机会在未来同欧元、英镑、日元一样,成为“全球储备货币”。所以,从供需的角度,英国“脱欧”应该在未来提升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进而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积极影响;4)面对英国“脱欧”对其金融中心地位的影响,上海作为中国新兴的金融中心,应该与英国在金融领域加深合作,尤其是在建立完善的金融机构系统和金融工具方面,因为伦敦在成为金融中心后就是发挥了在银行业务和金融工具上的领先地位,才使得其他欧洲金融中心即使形成也无法对其形成挑战。

四是,退欧的方式同样是我们关注的问题。虽然欧盟内部有很多未解决的问题,但是欧共体仍是世界上一支重要的经济力量。所以,英国未来和欧盟保持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我们仍需拭目以待。目前,英国已经递交退欧文件,英国和欧盟在以后在退欧谈判中,无论选择保持挪威模式还是瑞士模式,英国绝不希望切断和欧盟之间的一切联系,因为英国和欧盟之间是一种“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的关系。所以,对于英国这个追求永远利益的国家来说,欧盟作为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所拥有的经济红利仍是很大诱惑,况且英国与欧盟之间的经济融合度比较高,英国同样是欧盟巨大的市场,目前欧盟成员国仍有大量的劳动力在英国就业。所以,欧盟也不舍得从此与英国一刀两断。目前,对于中国来说,仍需抓住英国和欧盟之间若近若离的关系,在加大与英国在经贸等领域合作的同时,也要以英国作为突破口,借英国目前在欧盟内部的影响力加强与欧盟的合作,加快在与欧盟其他成员国在产业、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尽早完成在欧盟内部的战略布局,从而为今后在欧盟内部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为日后更好地推动中欧自由贸易做准备,同时也是为当下中国的“大国外交战略”提供非常重要的平台和机会。2016年7月13日,卡梅伦宣布卸任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随后担任英国首相,这位被英国政坛视为“铁娘子”、“灭绝师太”、“政坛超模”的政治领袖在随后与欧盟谈判过程中的表现仍需我们时刻关注。

http://theory.gmw.cn/2016-08/04/content_21314389.htm

(联系 李奇泽:liqz@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