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时学:中国与英国的“友谊之船”说翻就翻?

2016年5月25日,英国首相卡梅伦抵达日本,出席七国集团峰会。

据报道,卡梅伦下飞机后不久就在南国海争端这一重大问题上表态,要求中国必须尊重海牙仲裁法庭的裁决结果。他说:“We want to encourage China to be part of that rules-based world. We want to encourage everyone to abide by these adjudications.”

英国报纸The Guaradian认为,卡梅伦的表达了“最强硬的立场”(toughest stance)。该报纸是这样写的:David Cameron has warned China that it must abide by the outcome of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 on its increasingly assertive territorial claims in the South China Sea…Speaking as he arrived in Japan for the G7 summit, Cameron adopted his toughest stance yet on China’s claims。

此前,英国还作出一个对中国“不够意思”的动作:2016年3月10日,美国联合11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联合声明,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说三道四,要求中国释放所有被囚禁的人权活动人士和律师。在这11个国家中,就有英国。

据报道,美方代表基斯·哈珀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代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丹麦、芬兰、德国、冰岛、爱尔兰、日本、挪威、荷兰、瑞典等12个国家发表联合声明称,对中国“继续恶化的人权纪录感到担忧”,尤其是“逮捕和监禁人权活动人士、公民社会领袖和律师”。该声明称,这些行动“违背了中国的法律,也违背了中国的国际承诺”。

众所周知,2013年12月卡梅伦首相访华以来,英国与中国的关系取得了快速的发展。2015年10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唐宁街首相府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双方积极评价中英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同样引人注目的是,英国是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首个西方大国。

国际社会深知,南海争端是一个极为敏感的问题。卡梅伦英国知道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他为什么在抵达日本后在这个问题上说三道四?中国与英国的“友谊之船”是否说翻就翻?

国际上的一些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对英国的批评可能是导致卡梅伦在南海问题上指责中国的主要原因。例如,美国对英国在发达国家中率先加入亚投行颇为不满。美国TIME杂志(March 13, 2015)有一篇文章用了这样的标题:U.S. Attacks Britain Over Support For China-Backed Bank。该文章写道:In a rare public spat between the two allies, an Obama aide has criticized the U.K's stance toward Beijing.

英国《金融时报》(October 20, 2015)的一篇题为US takes stern line on UK’s shift to China的文章也认为,大西洋两岸的两个盟友处理与中国这个不断强大的太平洋强国的关系不尽相同(the two Atlantic allies have diverged in the way they treat the rising Pacific power.)。

现在说中英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还为时尚早。但我们必须懂得,中国与他国发展关系时,不得不提防“美国因素”等外部力量的影响 。

(联系 江时学:jiangsx@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