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习主席访捷是新时期中欧关系的开篇之作开局之旅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共和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主席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谈,同捷克参议院主席什捷赫、众议院主席哈马切克、总理索博特卡等捷方领导人举行会晤。双方就中捷关系、中欧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通过习主席此访,中国在中东欧地区又增添了一个好伙伴,有力地推动了中欧关系的发展。习主席和泽曼总统一致同意,将中捷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使中捷关系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捷克成为中国在中东欧16国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有助于推动中欧关系的进一步发展。2015年,中欧刚刚庆祝了建交40周年。2016年,是中欧关系进入新十年的开局之年。习主席对捷克的访问可谓是新时期、新阶段中欧关系的开篇之作、开局之旅。中国支持欧盟的繁荣与团结,中方愿同包括捷克在内的欧盟成员国一道,加强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共筑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和扩大中国同欧盟和欧洲各种力量之间关系的良性互动。

习主席此次对捷克的国事访问,引领“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的进一步落地生根。2015年3月,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时隔一年,“一带一路”倡议已在沿线国家得到热烈回应,许多欧洲国家纷纷表示了与该倡议进行对接的兴趣。2015年11月,中捷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是16个中东欧国家中首批签署此类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习主席的这次访问,则是进一步落实中捷对接备忘录,加强“一带一路”与各自发展战略和政策协同,开展和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双方和平、可持续发展与共同繁荣。在全球贸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捷双边贸易保持了强劲增长,双向投资不断扩大,投资合作涵盖制造业、能源、金融和文化等多个领域。访问期间,中捷签署了包括电子商务、投资、科技、旅游、文化、航空等领域的多个合作文件,打造中国-中东欧合作新典范,开启中捷经贸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新时代。

习主席的此次访问,还推动了中捷人文交流的巩固与发展。中捷在冰球、足球领域开展青少年运动员合作,在文学、影视等领域推广作品,扩大在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当前是中捷关系发展最快、成果最多的时期,是中国与中东欧地区合作深化的最好时期,是中欧关系发展的最好时期。习主席访捷期间提出的“加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对接、加强经贸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加强区域合作、加强中欧合作”六点希望,为中欧关系的未来十年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增添了不竭的动力。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6-03/31/c_128853424.htm

(联系 陈新:chen-xi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