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英专家谈” 张磊:中英联合宣言:为中英关系的未来指明方向

  10月22日,中英两国在伦敦发表《中英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联合宣言》的发表为中英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推动中英关系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也是中欧建交40周年,中英关系和中欧关系发展面临继往开来的重要机遇。中英双方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对英国事访问为中英关系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两国将共同致力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正式开启了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联合宣言包含29点,内容涵盖了中英关系的方方面面,不仅包含经济、外交等方面的合作与期望,如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英方基础设施升级投资计划,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尽早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还涉及人文交流和卫生、城镇化、科技、签证等方面的合作,气候变化和野生动物保护等议题也在宣言的涵盖范围之内。“双方承诺促进文化教育联系,加强体育、媒体交流”。

  联合宣言强调中英双方相互尊重。尊重是合作的前提和基础,“双方愿根据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原则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基于这种精神,双方认同彼此对自身政治体制、发展道路、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重视。”这些宣言正是表明了中英双方愿借鉴彼此成功经验,探索新合作模式,建立创新合作伙伴关系。

  从早期领导人的乒乓外交到习主席的足球外交,中国领导人的外交智慧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此次对英国事访问既推动了中外关系的全面发展,又显示出大国开放包容的姿态。

  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必将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共同发展的促进者、国际合作的推动者。随着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在不久的未来,中英将建立多种对话机制,加强全方位合作参与国际事务,建立高级别安全对话机制,就防扩散、打击有组织犯罪、打击网络犯罪和非法移民等安全议题加强交流合作;双方同意加强合作,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和平解决国际和地区争端;双方支持二十国集团(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发挥重要作用,构建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进一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

  习主席此次访英硕果累累,中英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为未来中英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必将进一步推动中英关系的全面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http://guancha.gmw.cn/2015-10/27/content_17497774.htm 

  (联系 张磊:zhang-lei@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