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英专家谈” 田德文:一次成果丰硕意义深远的历史性访问

  从伦敦到曼城,从白金汉宫到小镇酒吧,习主席在5天时间里出席30多场活动,受到英国王室、政府和社会各界超高规格接待,中英双方达成总额约400亿英镑的合作协议,发表中英联合宣言,将中英关系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升级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一次成果丰硕、意义深远的历史性访问,一次面向欧洲、辐射全球,运筹大国关系和外交全局的重大行动,一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实践。

  第一,中英务实合作具有突破性并将引领中欧关系发展。中英达成了长长的成果清单,总额约400亿英镑的合作协议举世瞩目,尤其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核协议,国际舆论纷纷认为具有“突破意义”。从合作协议内容看,中英、中欧关系未来发展的领域会越来越广、形式会越来越多,在国际产能合作、第三方合作、金融合作、创新产业合作乃至高级别安全合作等方面可望不断产生新的亮点。

  更重要的是,英国首相卡梅伦、英国首席大臣兼财政大臣奥斯本等政府要员多次表示,英国要做中国在西方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开放的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对此予以充分肯定,指出中方愿同英方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深化互利合作。换句话说,中英从战略上走近,具有引领作用,对中欧关系乃至世界经济格局将产生深远影响。

  第二,升级版的中英合作关系具有很强的全球示范意义。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指出,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英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政治上,中国和英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国际上负责任的大国,共同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繁荣、稳定的重任,未来合作空间广阔。经济上,中英双方对推进国际贸易自由化持积极态度。中英《联合宣言》重申,双方支持尽早完成一份全面的中欧投资协定,双方呼吁早日开展中欧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英方愿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将积极研究同中方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提供有益借鉴,中国与西方大国之间完全可以摒弃偏见和障碍,在务实合作上扎实拓展,在国际问题上携手合作,谱写了“合作共赢”的大篇章。

  第三,习主席此行生动讲述中国故事新愿景,有效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当下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走向有一些杂音,“唱衰”“唱空”声音不断。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以详实的数据、实例回击了这种不和谐之音,让世人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习主席指出,目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和预期目标之内,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中国将继续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外界对中国发展走向的疑虑,习主席指出,任何人、任何事、任何理由都不能动摇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意志,中国梦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各国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带来更多机遇,而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http://guancha.gmw.cn/2015-10/26/content_17493311.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联系 田德文:tiandw@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