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时学:中国理念助推全球化进程

英国退欧公投的结果以及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黑天鹅”事件,既助长了一些人对全球化的不满和反感,也加重了一些人对全球化发展前景的忧虑。

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说:“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因为事物存在优点就把它看得完美无缺是不全面的,因为事物存在缺点就把它看得一无是处也是不全面的。”这一论断为我们深刻认识全球化的现状和前景提供了正确的思路。

“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

早在一个多世纪以前,马克思和恩格斯就在《共产党宣言》中说:“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 新的工业的建立已经成为一切文明民族的生命攸关的问题;这些工业所加工的,已经不是本地的原料,而是来自极其遥远的地区的原料;它们的产品不仅供本国消费,而且同时供世界各地消费。旧的、靠本国产品来满足的需要,被新的、要靠极其遥远的国家和地带的产品来满足的需要所代替了。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了。物质的生产是如此,精神的生产也是如此。各民族的精神产品成了公共的财产。民族的片面性和局限性日益成为不可能......。”

马克思和恩格斯描述的那种“世界性”,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全球化。最近几十年,随着科技革命的发展和人类对发展理念认识的加深,全球化越来越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全球化包括生产全球化、贸易全球化和金融全球化,这三种全球化为人类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参与全球化的过程中得到了或多或少的好处。

应该指出的是,发达国家在资金、技术、市场和国际规则等领域占有特殊的优势,因此,与发展中国家相比,它们从全球化中获得了更多的好处。但是在一国范围内,不同的人从全球化中受益的程度是各不相同的。文化程度较低或技术能力较弱的劳动者从全球化中获利较少。因此,他们的反全球化情感较强。在英国,这样的人非常希望与欧盟“一刀两断”;在美国,这样的人则会极为赞赏特朗普所谓“使美国更伟大”的口号。

但是,无论如何,全球化是人类社会进步的象征。虽然经济全球化带来了新问题,但我们不能因此而将其“一棍子打死”,而是要扬长避短地适应和引导全球化,消解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使其更好地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和每个人。就像不能“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

中国是全球化的赢家,也为进一步推动全球化作出了贡献。面对反全球化死灰复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案。例如,在杭州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5点主张: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应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4点主张: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全球化时代是一个相互依存的时代,是一个追求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时代。因此,为了使上述“中国理念”成为推动全球化的动力,世界各国有必要秉持同舟共济的理念,抛弃以邻为壑的自私观念,齐心协力遏制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始终恪守“言必信、行必果”。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与特朗普提出的那种狭隘的政策形成鲜明对比,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这一倡议予以积极响应,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毫无疑问,“一带一路”这一来自中国而惠及世界的倡议,正在成为推动全球化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

 

http://theory.gmw.cn/2017-01/20/content_23527896.htm

(联系 江时学:jiangsx@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