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媒体评中国GDP位居世界第二(之一)

    2010816英国《卫报》网站发表的一篇文章认为,  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的GDP超过日本这一事实表明,这是中国从贫穷的共产主义国家在向经济超级大国转变的过程中出现的又一个里程碑。

    一些研究中国的专家认为,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以9%的速度增长,它将在2030年超过美国。这将产生重大的政治影响。

    中国GDP超过日本的数据也说明,日本继续在衰落。日本的制造业和金融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快速发展,终于在1968年超过西德。但是,日本的“经济奇迹”在90年代初期陷入了困境。此后,日本遭遇了失去的十年。直至今日,日本经济仍然面临着通货紧缩和人口老龄化等问题。

    但中国GDP位居第二这一成就并非没有成本,其中之一就是社会动荡。麦肯锡咨询公司认为,至2025年,中国的城市人口将增长一倍。届时,中国将拥有221个人口超过100万的大城市,而欧洲只有35个城市。

    中国的快速增长也掩盖了收入分配的巨大差距。上海和北京有许多出售奢侈品的商店,但贫困人口也为数不少。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产生了许多环境问题。2006年,中国已超过美国而成为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本月,中国政府下令在2个月内关闭2000家高污染、不安全或低效率的企业。

    中国经济的增长扩大了中国对资源的需求,提高了资源的价格,并可能会诱发冲突。西方国家经常批评中国在与非洲、拉美和亚洲开展贸易时不考虑东道国的人权和改革。美国已成功地阻止中国获得一家美国石油公司,澳大利亚也拒绝了中国希望获得一家矿产公司的要求。

    还有人担心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据说中国生产了世界上4/5的玩具和3/5的服装。发达国家希望中国也能购买其生产的商品和服务。但目前中国仅占英国出口的2%。美国和欧洲批评中国通过低估人民币汇率来扩大出口。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John Hawksworth认为,20年后,老龄化以及增加工资的压力将使中国经济增长率下降到3.5%-4%。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政治力量的上升是显而易见的。从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到20国集团会议,不考虑中国的巨大影响力是不可能的。

                                                       (江时学摘译)

http://www.guardian.co.uk/business/2010/aug/16/china-overtakes-japan-second-largest-economy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