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媒体评中国GDP位居世界第二(之四)

    2010818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发表了《关于中国位居第二的衡量》(China at Number Two ... and counting)的专栏文章。文章首先指出,从购买力平价看,中国GDP在十年前就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文章主要比较了日本和中国取得世界第二时的异同,进而指出日本能够获得世界第二反映了亚洲的潜力,中国处于第二则是亚洲实力实实在在的体现。

    日本和中国取得GDP世界第二的共同之处在于:

    第一,体现了亚洲的复兴。日本在1968年超过德国取得GDP世界第二,打破了西方人关于黄种人没有能力实现现代化的论调。而就在此十年前,自由主义经济学界约翰·肯尼斯·加尔布雷思(John Kenneth Galbraith)在其著作《丰裕社会》(The Affluent Society)里还将富裕的国家等同于欧洲国家。当前,中国的崛起象征着亚洲正在向人类先进社会回归,因为中国在过去的20个世纪中的18个世纪都是世界第一GDP大国。

    第二,快速发展造成了巨大的环境、社会代价,政府开始重视这些问题。和中国的今天一样,日本当年为了高速的发展不惜任何代价。在1968年,日本政府正式承认水俉病事件,这一事件是智素株式会社长期向海湾排放水银,造成了大量的畸形病例。之后,日本开始认真地对待环境问题。当前,成百上千的中国人由于呼吸道疾病提前死亡,同时河流被污染,食品也掺假。尽管应对措施不力,中国领导层至少在发言中给予这些问题相当的重视。

    第三,相似的货币问题。和现在的人民币一样,当年日元币值被认为大幅度地低估。从二战过后,日元一直盯住美元,汇率没有重大调整。1985年,5个国家的财政部长签订了广场协议,日元对美元大幅升值。如果人民币也按照日元同样的幅度升值,以美元计价,那么中国和美国的GDP差距在一夜之间将缩小很多。

    中国和日本的不同之处更加引人注目。

    第一,日本经济比中国更加发达,但中国更加具有影响力。日本在1968年已经十分接近富裕国家了,拥有更多世界一流公司。目前,中国的人均名义GDP3867美元,仅仅和萨尔瓦多一样,但是,中国更有影响力。在现代社会里第一次出现,一个相对较穷的国家能够拥有强大的全球影响力。

    第二,中国在外交领域表现得更加自信。虽然中国认为韬光养晦十分有利,但是中国表现得远比日本自信。与日本经济奇迹般崛起共生的是外交上的不作为,日本总是躲在美国的胯下。中国的表现远不如日本内敛。当前,中国正在迅速推进军事现代化,还将其经贸网络与其国家利益紧密相连,比如在南中国海和苏丹。

    第三,日本的软实力发挥比中国强。中国模式对发达国家没有任何吸引力,只是对那些将现代化置于民主之前的贫穷国家提供了一个模板。相反,当日本崛起时,有很多人对日本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认为日本提供了一个出色的资本主义模式。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可能有更好的机会发挥全球影响力,但是不应该过于夸大这种效应。比如,今年在英国,只有3000名学生获得了普通话A级证书。

    最后,两者之间最大的也是最明显的区别是,中国的规模远大于日本,有着日本无法比拟的优势,但同时困难也很大。中国的人口有1.3亿,占世界的1/5,是日本的10倍。这使中国在寻找工业原材料、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大规模出口产品上都比日本困难。另一方面,巨大的规模也使中国有潜力给世界造成重大的破坏,比如挑战美元霸权、以武力手段将中国国家利益强加于人。

    另外,文章作者措辞尖酸刻薄,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持消极态度。 

http://www.ft.com/world/asiapacific/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