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媒体评中国GDP位居世界第二(之八)

    英国《独立报》2010年8月17日刊登两篇文章,就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一事件提出了相关评论。

(一)日本经济增长减缓,引发人们担心全球经济恢复可能停止

    文章指出,2010年第二季度,由于日本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至少在总产出方面是如此。文章还援引普华永道的预测,认为,中国在2020年左右经济总量能够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且,到2020年,印度、巴西和俄罗斯三国均能跻身前6名。但是,由于中国人口众多,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然远远低于世界同类国家的平均水平。

    文章还援引富达国际有限公司一位投资顾问的评论,指出,整个亚洲地区都将从中国的经济增长中受益。

    不过,文章还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的背后,还有一系列国内国际方面的棘手问题。首先,在中国国内,还存在着出现泡沫的可能,尤其是不断上涨的通货膨胀,以及房地产部门是否有可能崩溃等问题。此外,文章还援引邓普顿新兴市场投资基金(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总裁马克·莫比亚斯(Mark Mobius)的评论,指出,中国目前在国内面临着如何实现多样化的挑战,即,如何减少对出口的依赖,而将更大的力量放在国内消费市场。

    而在国际上,尽管中国的显著增长对全球经济的恢复至关重要,但同时也引发了政治紧张。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要求重新评估人民币的价值;另外,环境问题,尤其是碳排放问题,也使中国面临着来自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

    文章最后指出,日本经济增长放缓,导致了国际社会关于全球恢复是否趋于停滞的担忧。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的经济增长还不足以带动世界其他地区和国家的增长。而且,日本的例子为全球所有的主要经济体都提出了一种警告,即,过分依赖国外市场,过分集中于国外需求远远不够。

文章标题:Slowdown in Japan fuels fears the global recovery may be stuttering to a halt

作者:David Prosser

出处:http://www.independent.co.uk/news/business/news/china-overtakes-japan-as-worlds-secondlargest-economic-power-2054412.html

 

(二)日本向我们表明了增长的限制

    另一篇题为《日本向我们表明了增长的局限》的文章,从一个比较独特的视角出发,对日本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文章认为,中国今天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第一大经济体,都并不出人意料。因为自从1988年左右,日本经济的增长就已经非常缓慢了。经济学家从各个角度来分析日本经济放缓的原因,包括人口老龄化、出生率下降,以及国民不愿接受外来移民,等等。但是,经济学家们都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随着冷战结束,日本人认为,再也没有任何事情可以让他们担心了,正是这一点使日本失去了经济发展的动力。

    文章认为,日本历史上两次飞速发展的时期都是由“恐惧”驱动的。一次是在19世纪50年代。日本人认为,为了避免像印度和中国一样沦陷于帝国主义的铁蹄之下,唯一的道路就是迅速实现工作化。因此,日本的现代化进程是在恐惧心理的驱动下实现的,也就是说,日本人认为,保持独立的唯一希望就是在西方人设计的游戏中打败西方人。另外一次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经济的迅速恢复和高速增长同样是由于出于对战败的恐惧。当然,日本民族的凝聚力,服从权威的传统,以及具有远见卓识的改革家,都是日本经济成功必不可少的原因。

    但是,文章指出,现今,日本人再也没有什么可担心害怕的了,这是19世纪50年代以来日本人第一次有了这样一种心态。此外,多年的工业化还造成了人口拥挤、环境恶化等一系列严重问题。

    不过,在文章的结尾,作者认为,日本经济增长减慢并不一定是坏事;相反,它有可能是日本国民一种半有意的选择,因为他们认识到了增长的局限性。笔者提出,正如100年前日本的工业化对亚洲其他国家是一种激励一样,今天,日本的非工业化也许同样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

原文题目:Japan shows us the limits of growth

作者:Peter Popham

出处:

http://www.independent.co.uk/opinion/commentators/peter-popham/peter-popham-japan-shows-us-the-limits--of-growth-2054285.html

(李靖堃节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