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媒体评中国GDP位居世界第二(之二)

    法国《世界报》(2010年8月16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认为,中国第二季度GDP超过日本说明,日本经济正以一种令人担忧的方式衰缓,这一现状源于日本社会消费萧条(在日本消费占其GDP增长的60%)、持续的通货紧缩,以及出口减缓(减少5.9%)等原因。

    分析家并不看好日本的经济增长,认为后者甚至会出现衰退。而中国的情况则与日本形成鲜明的对比,中国的经济增长在今年第二季度达到了10.3%,第三季度估计将在9.2%左右。对于中国而言,这将是她超越美国经济的最后一步。

    《世界报》的文章认为,这样的格局对于日本来说并不一定不利。日本有报纸曾经于今年4月份做过一次民意调查,近一半的受访人并不将其邻国中国跃于世界经济第二的现实视为一个主要问题。更重要的是,日本希望能够从中国这一邻居大国的富足中受益。今年7月1日,日本政府已经减少了一些向中国游客发放赴日旅游签证的条件。另外,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开始接受中国资本的投资,尽管有些企业有些犹豫,担心尊重知识产权的问题,有些企业还担心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可能会使得它们受限于研发,因为中国的合作伙伴负责产品的销售。

    但鉴于中国企业的金融举措与两国已签署协议的增多,上述问题都将会变得不重要。文章还借助于翔实的数据列举了众多中日本企业合作的成果,并指出,如果说中国人在日本投资是为了实现高新技术的发展,并从日本企业的良好形象中获益的话,那么日本人则期望依靠他们新的合作伙伴在中国找到立足之地。

    日本一家经济研究机构的数据表明,在过去几年间共有611家中国企业在日本企业中注资。中国作为日本主要经济合作伙伴的位置不断得以巩固,但这同样也妨碍了她继续保持地区领袖的位置,文章引用克罗德•梅耶的说法,这将影响到其科技发展,以及她的大型企业与金融组织等,还包括她在亚洲地区经济流通中的核心地位等。

                              (张金岭摘译)

http://www.lemonde.fr/economie/article/2010/08/16/pib-la-chine-devant-le-japon-au-deuxieme-trimestre_1399281_32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