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驰:中捷成果示范中国—中东欧特色合作

  20163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式访问捷克。此次访问是中捷建交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的国事访问。纵观中捷关系67年的发展,可以说近几年是发展最快、势头最良好的一段时期。 

  201511月,捷克总理索博特卡访华,中捷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捷克总统泽曼也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访华。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达到了110亿美元,合作领域也从农业、制造业等扩展到核电、金融、科技等。习主席的此次访问也将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成为进一步巩固双边关系、增加政治互信的重要推动力。 

  首先,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将成为中国打造一带一路的重要手段。《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明确指出,“16+1合作将努力推动重要的国别和区域项目。捷克目前正在大力打造多瑙河奥得河易北河三河跨国运河工程(简称三河工程)。这一工程将为中欧和西欧互联互通的一部分。而中国 在成功收购希腊比埃雷夫斯港并打造匈塞铁路后,能够将来自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货物运往中欧腹地。同时,中国也在探索如何能够进一步打通向西的物流通道。多瑙河、奥得河、易北河等河流贯穿欧洲,同时也已经设有良好的港口,这可成为中国进入西欧的另一通道。同时,欧盟多瑙河战略也为双方对接提供了第三方合作的 可能性。鉴于此,两国可在河运领域开展进一步的合作,进一步拓展中欧之间的互联互通。 

  其次,良好的中捷关系也将成为深化“16+1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5年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各方联合发布了《苏州纲要》。文件中明确表示2016年,中国将以伙伴国身份参加捷克布尔诺国际机械博览会。捷克也将举办中国投资论坛。同时,捷克也在过去几年加大在卫生和中医领域与中国的合作。2015年,捷克在布拉格举行了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以及成立了首家中医中心。这些成果不仅是中捷双边合作的成 果,同时也为中国与16国提供了另一个深化合作的平台。此外,这一合作也具有带动和示范效应,鼓励其他中东欧国家积极参与,并开拓符合自己国家国情的特色合作领域。 

  总之,中捷两国在一带一路的合作前景广阔,不仅能够促进中欧间的互联互通,同时也能够继续深化“16+1合作。而一个良好的“16+1合作也将成为中国进入欧盟市场的重要跳板,并为一带一路对欧布局提供更多保障。 

  http://news.cri.cn/2016329/fbb778c9-3e97-2394-e4ab-cba770ace657.html 

  (联系 马骏驰:majc@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