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作奎著《欧洲与“一带一路”倡议:回应与风险》出版

  本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中东欧国家和欧盟机构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回应、欧洲精英对“一带一路”倡议看法问卷调查、“一带一路”在欧洲布局和建设的风险评估,针对“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建设的政策建议。

  中东欧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回应具有两面性。一方面,中东欧国家大多支持我方提出的倡议并作出积极的反应;另一方面,对倡议具体内容缺乏了解,期待中方能够做出更具体的布局规划。欧盟机构的反应也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它对中方倡议会推动欧洲范围内的互联互通和贸易合作表示出积极支持的态度;另一方面,欧盟又担忧中方倡议可能“分而治之”欧盟,干扰欧盟规则的实施,因此,积极利用规则加以限制。

  欧洲精英对“一带一路”倡议看法问卷调查是国内乃至国际上首次就中欧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展开合作的专题性、权威性调查活动。本次问卷调查执行时间从2015年6月至9月,问卷主要来源于欧洲国家(主要是欧盟及其成员国和候选国)官员、智库、企业家和媒体记者。调研对象国家总共包括了25国,基本涵盖了欧盟主要成员国和候选国。调研主要结论是:首先,欧洲精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精神了解和定位相对准确,倡议的正面和积极意义也为欧洲精英基本认同,即推动双方的贸易合作和互联互通;其次,在“一带一路”倡议大的基本面有所了解的基础上,对其深层次的目的和具体内容,欧洲精英认识不清,认为中方有必要做深一层次的进一步的阐释;再次,欧洲精英高度重视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上的机制化建设,认为合理的机制建设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保障;第四,欧洲精英认为民心相通很重要,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第五,欧洲精英高度重视中欧在“一带一路”合作上与第三方合作问题,这个第三方包含的行为体主要是俄罗斯和美国;第六,欧洲精英对“一带一路”倡议与容克投资计划对接表现出不了解或不乐观态度;最后,精英们认同人文交流的重要性,但并不认为意识形态差异是主要的阻碍,比意识形态更为重要的是文化和思维方式的差异。

  本报告第三部分主要论述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面临的风险,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欧陆海快线”分别面临的风险。丝绸之路经济带面临的风险来自国内和国外两个维度。国内问题主要集中在(1)国内物流运输互不统属导致不良竞争;(2)中国地方省市“各自为政”为境外合作国家提高要价提供了可乘之机;(3)物流运输产品呢存在偏离市场规律现象等。国际风险是(1)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产业、贸易规模、结构和发展趋势等问题尚需明确的调查和分析;(2)沿线国家较多,大国势力盘踞,并拥有广泛利益,增加了我投资风险。

  中欧陆海快线建设则面临五大风险:(1)希腊持续不断的危机,(2)马其顿政治危机(3)巴尔干地区的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因素、(4)欧盟的制度和规则限制、(5)欧洲难民危机。

  最后,本书对相关情况提出了政策建议,主要包括:加强内外统筹协调,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通道建设工程;集中力量处理好战略上最为重要的区域,积极打开合作突破口;做好机制建设等顶层设计工作,畅通合作渠道;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与欧盟关系等。

  欧洲和一带一路倡议:回应与风险.PDF(封面、目录)

  (联系 刘作奎:liuzk@cas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