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杨:破除对西方民主制度的迷信,坚持道路自信

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情况相结合,走出了属于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放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70年来的变化,就能深刻体会到其中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中国在国际社会和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践证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中国顺利历史发展和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面临的挑战也是严峻且多种多样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同世界的联系不断紧密,西方各种各样的思想也随之涌入中国。部分错误思想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造成了一定威胁和挑战,甚至严重影响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有些人认为西方民主制度一定优于中国的民主制度,多党制或两党制一定好,三权分立一定比民主集中制优越,甚至中国没有真正的民主制度等,这些错误的思想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一定的冲击。

西方民主制度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古希腊的民主制城邦,到法律至上、权利有限的近代民主,再到资本主义催生出的资产阶级民主体制,不可否认,西方的民主制度有其独有的优越性。但是,一味强调西方民主的优势,而忽略了它的缺陷显然是不正确的。除此之外,民主具有其复杂性和多样性,不能用统一的标准进行评判。不同国家的民主制度之间不存在好与坏,而要看哪一个更适合本国国情。中国的民主道路也并非一蹴而就,尝试过的君主立宪制、议会制、总统制都以失败告终,最终在不断摸索中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即人民民主专政为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政体,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建国70年来的实践也证明,这是顺应历史潮流、符合人民需求的制度。

西方民主制度的缺陷

推崇西方民主制度的人基本都对代议制民主、多党制和三权分立情有独钟。代议制民主在西方的体现是议会和选举民主,但是在看似实现所谓的“一人一票”背后出现的是“金钱选举”,没有资本支撑是难以实现当选的。更有甚者,如今大行其道的民粹主义也来自于选举民主,政治家们为了得到选票必须取悦选民,一些政策和口号的提出对于实质改善人民生活并没有好处,而只是为了更多的选票。多党制则催生了西方的政党政治,政党成为公民与选举代表之间的桥梁,在政治中愈加重要,但随之而来的是相互扯皮、效率低下、互相倾轧、党派纷争不断。三权分立确实带来了权力的相互制衡,但机构之间相互掣肘,在政党政治的影响下,不同部门极有可能故意拖慢决策的通过和实施。近来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如英国脱欧、特朗普赢得选举等,也令民众对西方民主制度产生质疑。西方民主制度正如一枚硬币,如果全然不顾其缺陷,过分鼓吹其优点是十分不明智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优势

当今应用于中国的政治制度是根植于中国的历史文化中的,可以最大程度满足中国人民的意愿和中国发展的需求。中国人口基数庞大,受教育水平不均,民族众多,在这种背景之下人民民主专政制度、政治协商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中国有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通过层层选举代表,实现由各个地区、各种民族、不同性别的人代表广大人民群众行使政治权力,保证了人民的意愿得到充分的体现,一定程度上避免“金钱选举”的发生。政治协商制度开创了一党执政,多党协商的局面,在兼顾民主的同时,避免了党派纷争、相互扯皮、政党博弈。中国政策从制定到落实的效率是极高的,这对于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来说是必须的。

民主没有统一标准,也没有好坏之分。在西方错误思想的影响下,少数人认为中国没有民主,这是因为他们把西方的民主制度当成了评判民主的唯一标杆。没有一个国家或一种民主制度可以定义民主,并不是只有三权分立和多党制才叫民主,重要的是寻找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制度。诚然,我们不能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势去比较西方民主制度的劣势,但我们需要清晰地认识,中国并非如少数人所言没有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比其他民主制度更适用于中国当前的国情。

中国的近代史给了中国人沉重一击,学习西方也从此深入到中国人的想法中,但如今的中国逐渐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未来将向着强起来继续奋进。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才是抵制西方错误思想的根本途径。摒弃错误的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何思想、理论或制度模式都不是空想出来的,是经过反复学习、比较,特别是实践中正反两方面的检验才能得出,因此不同国家的人民只能根据自身的国情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理论、道路和制度。中国是发展中大国,实现全面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过程还长,因而继续学习借鉴别国先进的东西仍然是重要的,但更为根本的是应立足自己的本土,发挥自身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建设这件大事,确保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任何食洋不化,还想穿着别人的鞋子走路的错误倾向都必须就此打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