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时学:范龙佩的新浪微博

    在看英国《金融时报》时得知,范龙佩在新浪开了微博。《金融时报》还说,因为范龙佩是“欧盟总统”,是元首中的元首,因此,新浪微博中职位最高的领导人不是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而是欧盟总统范龙佩。

    很容易就进入了范龙佩的微博(http://weibo.com/vanrompuy)。迄今为止(2014年2月19日),他有5个“关注”,368万个粉丝(具体数字是3681486)和1233个“微博”。在网页的右上角有“新浪认证”几个字。由此可见,范龙佩是地地道道的“大V”了。

    他的5个“关注”是:英国首相卡梅伦、希腊使馆、法国使馆、英国使馆和“欧盟在中国”(欧盟驻华使团)。

    在范龙佩的名字下,有一行字是这样写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 Herman van Rompuy。请关注“欧盟在中国官方微博http://weibo.com/euinchina”。

    范龙佩为我们提供什么好看的东西?我粗粗地浏览了一些内容,发现他告诉我们的主要是他每天的工作安排,其中包括会见什么人,去哪里访问,出席了什么会议。例如,他在2月15日写道:My schedule for next week including visits to Mali, Niger and Benin http://t.cn/8FWPWyg

    范龙佩的微博基本上都不是用中文写的,有些甚至不是英语。加之内容比较乏味,没有中国“大V”的那种“抢眼球”的奇谈怪论,因此,虽然他粉丝为数不少,但评论者寥寥无几。

    还应该指出的是,范龙佩在其微博中给出的链接都是死的。我试了多个,竟然没有一个能打开。

    2013年11月下旬,第16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京举行。范龙佩在这几天发的微博较多。如在11月21日15:22,范龙佩说,“中欧领导人会晤就要开始了,请查看相关情况介绍:http://t.cn/8kzMMkF #EUChina” 在16:22,他又写道:“Read my opening remarks at the EU-China summit - 我在中欧领导人会晤时的开幕辞 : http://t.cn/8kz6zOi”。如前所述,这些链接都是死的。

    来京参加这一次中欧峰会之前,范龙佩和巴罗佐在东京出席了第21次欧盟与日本领导人的会晤,因此,中国网民对范龙佩微博的一些评论与日本有关:

    •bbdeux:哎呦,昨天不是跟小日本说了,继续对中国武器禁运吗,今天又来谈中欧友好。

    •沐浴在陽光中:為什麽為軍國主義的日本背書(这个网民写的是繁体字)

    •放風箏的季節:打算什么时候卖武器给中国?

    •阿笨猫2008: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月19日当天在东京与欧盟理事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日本共同社11月20日称,声明不点名地要求中国避免在钓鱼岛周边海域采取“加剧紧张的单方面行动”、应“谋求和平的解决办法”。

    当然,也有网民对中欧关系表达了良好的愿望:

    •唐朝1314公馆:衷心希望中欧关系密切稳定健康发展,欧洲是中国值得学习和信赖的朋友。

    范龙佩在日本发出的一些微博是很难得到我们认可的。例如,他在11月19日20:22说:“EU welcomes positive involvement [of] Japan in global security issues, crisis mgmt & peacekeeping. Respect of international law & dialogue is key。”

    我们无权干涉欧盟与日本的关系。但是,不承认侵略战争罪行和敢于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日本却在千方百计地为中欧关系设置障碍。第21次欧日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写道,欧盟与日本确认在实施制裁政策(sanction policies)时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并再次确认,为了维护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双方将负责任地控制武器出口和双用途(dual-use)产品及技术的出口。欧日领导人所说的“制裁政策”,显然是业已延续了20多年的欧盟对华武器禁运。

    且不论范龙佩的微博在中国有多少粉丝,他之所以开这个微博,或许是因为他认识到了微博在中国的重要性。

    加深相互理解 有助于推动中欧关系。范龙佩在新浪开设微博,至少可以让我们对欧盟领导人多了一分了解。这是难能可贵的。

    为了让欧洲人更好地了解中国,我们也应该想出一些高招。

    (联系 江时学:jiangsx@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