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德文谈欧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中广网北京130消息(记者高潇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2年,欧债危机依旧挥之不去,欧盟成员国经济与就业形势持续低迷。阴霾之下,欧盟领导人今年首次非正式峰会,今天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

  据悉,本次峰会将继续深入探讨促进欧洲经济增长之道,推动统一财政经济联盟,以对抗不断蔓延的欧洲债务危机。

  年初以来,有两个关键词一直被各国领导人挂在嘴边,就是“就业”和“增长”。在经过两年的债务危机和预算紧缩后,一些欧洲国家非但没有走出低谷,反而雪上加霜。而本次欧盟峰会,欧盟的27个成员国都不约而同地希望通过一些整改措施来达到刺激经济、缓解目前低迷状态的目的。

  作为本次非正式峰会的发起人,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呼吁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就经济增长与就业问题展开探讨,希望各国能够就青年就业、单一市场和中小企业融资等问题立即采取举措。127号,欧盟委员主席巴罗佐更是宣布欧盟将启动基金救助受困国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研究员田德文表示。

  田德文:如何在实行财政紧缩的情况下同时刺激经济增长,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成功的范例,但是对于欧盟来说,他们现在必须得像走纲丝一样,在两者之间达成一个平衡。现在他们准备提高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刺激经济的增长,实际上在经济增长和财政紧缩之间也并不完全矛盾,有针对性的对中小企业实行适量宽松的财政政策有利于促进就业和增长,这样同样也可以提振市场。

  虽然范龙佩、巴罗佐等欧盟领导人希望将峰会定调在探讨“经济增长与就业”,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市场和媒体的关注焦点还将集中在“财政契约”上。据透露,预计欧盟领导人将在本次峰会期间就契约细节问题达成基本一致。这一政府间契约旨在加强欧盟财政纪律。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研究员田德文认为。

  田德文:“财政契约”的核心内容其实就是6项规则,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反向投票来行使委员会的财政监督权,这样就使所有欧盟成员国的财政置于欧盟的监督之下,任何国家只要违规就面临着惩罚的可能性。不过从现在的情况看,这个惩罚措施一直是一个问题,这次欧盟峰会应该是就如何落实财政新约的核心内容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事实上,关于欧盟峰会,我们已经不记得召开过多少次,而欧债危机却是愈演愈烈。有评论说,这次欧债危机,大有从希腊式的悲剧,演变为一场闹剧,进而成为一部肥皂剧的势头。救助欧债危机,欧盟峰会究竟能否开出良药?

  据报道,欧盟领导人还有望在本次峰会签署“欧洲稳定机制”条约。这一永久性救助机制将于今年7月生效,它将有权在紧急情况下发放贷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经济问题专家刘明礼认为,短期内,这一机制还难以奏效。

  刘明礼:欧洲金融稳定机制是欧洲解决债务问题的直接有效的工具,也是目前欧洲平息市场的主要工具。欧盟原计划在2013年来启动一个新的稳定机制就是欧洲稳定机制,但鉴于形势恶化比较快,可能考虑将2013年启动欧洲稳定机制提前启动,和现在的金融稳定工具合并起来使用增加欧洲防御债务危机的一个能力,但是从整体和前景上看,扩大后金融稳定机制也很难马上就平息金融债务问题。

  127,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再下重手,宣布对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等国的主权评级进行调降操作,并维持负面展望。在诸多挑战与压力面前,欧盟领导人能否分清轻重缓急,兼顾财政整顿与经济增长,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刘明礼:债务危机要缓解,南欧国家必须要解决自己竞争力的问题,即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但是提升竞争力是非常长的过程而且难度也非常大。另外,欧洲的目前的经济治理模式也需要进行有效的改善。所以,这些根本问题短期内都很难得到解决。

  这次峰会以后,欧洲金融稳定的规模可能会得到扩大,但是对于解决债务危机我觉得能力还是不够,目前,关键是意大利相对于法国这样的大国融资也出现了困境,但是这些国家债务规模实在是太大了。

 

  联系作者:

  田德文  tiandw@cass.org.cn

 

  http://www.cnr.cn/china/xwwgf/201201/t20120130_509104113_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