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与欧洲议会议员的辩论

    2012年9月12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做了欧盟2012的报告(The State of the Union 2012),既对欧盟当前的状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又对欧盟未来的方向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欧洲议会议员围绕巴罗佐的发言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欧洲议会议员基本支持巴罗佐提出的需要一个更加强大的欧盟的观点,但是议员们进一步强调应该要更好地解决社会问题,同时欧洲议会主要党团呼吁达成强大的欧盟预算以支持未来的投资和增长。

    1、以国家为基础的联邦

    巴罗佐表示,欧洲国家现在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是任何单个国家都无法解决的,经济联盟应该建立在以成员国国家联邦为基础的政治联盟之上。

    欧洲议会议员关注的核心问题是危机对欧盟未来的影响以及其与公民的关系。自由民主党党团主席和绿党党团主席对巴罗佐“国家联邦”的概念提出了批评。伏思达表示,这样的联邦已经存在,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以公民为基础的联邦。Cohn-Bendit进一步指出,应当建立欧洲公共空间。

    巴罗佐在回应中指出,欧盟委员会已提出了关于欧洲政党的提案,以促进“欧洲民主是对国家民主的补充”。他认为,是时候建立起真正的跨国政党了,呼吁这些政党针对下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的竞选提出候选人。

    对欧洲一体化持保留态度的自由和民主欧洲党团与保守党党团则批评巴罗佐关于更强大的欧盟的观点,认为当前的办法一直是老生常谈,只是更多的欧洲而非更好的欧洲;经济危机只有通过经济手段来解决。

    2、社会欧洲和经济增长

    欧洲议会议员强调在当前危机的背景下保持“社会欧洲”的重要性。社会党党团主席Hannes Swoboda指出,没有社会欧洲,社会党党团很难支持欧盟委员会。极左翼党团主席Gabriele Zimmer表示,人民现在需要的是团结,而欧洲现在推行的惩罚文化是不可接受的。

    巴罗佐回应,现在进行的改革虽然非常痛苦,但是十分必要。他也承认建设欧洲社会层面是非常重要的。
关于欧盟预算,欧洲议会议员与巴罗佐基本达成了广泛的一致,都认为这是保证投资和增长的主要工具。为此,欧洲议会议员要求要保证有足够的资源。巴罗佐指出,如果减少欧盟预算,输家将是成员国自身。
不少议员都认为,需要大家团结一致的时刻已经到来,经济增长是进一步深化的经济联盟的基础,成员国之间的团结是未来的关键。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在发言中强调了欧洲议会的地位,“更多的欧洲而更少的议会,这是不可能的。欧元是欧洲的货币,欧洲议会是欧洲和欧元的议会”。

    总体而言,对于巴罗佐的报告,部分欧洲议会议员持谨慎地欢迎态度。而另外一些议员则表示担忧:认为巴罗佐将太多内容作为优先事项,很难有重点;巴罗佐提出要有新的想法和思维,但实际上并没有提出什么新东西。

    (联系 张磊:zhang-lei@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