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作奎谈亚欧合作——对话与交流意义重大(人民日报)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亚欧会议已经走过了14个年头。随着两大洲合作的不断深入和扩大,亚欧会议作为欧洲与亚洲唯一的跨地区对话合作机制,日益受到各方的重视。

    14年来,亚欧会议成员国之间建立了多渠道、多层次、多领域的定期对话和会晤机制。这些渠道和机制为亚欧领导人和企业界、学术界、教育界、文化界等各方面代表进行直接对话提供了平台。双方在全球安全、气候变化、联合国改革、军控及武器扩散等国际热点问题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此外,通过不断加深交往,双方增进了了解,发现了差异,增加了共识,这也就为进一步扩大双边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创造了条件。

    曾担任欧盟贸易代表的帕斯卡尔·拉米指出,欧洲和亚洲之间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经贸发展和增长模式。经过卓有成效的对话与合作,亚欧会议就双方在降低关税、减少贸易壁垒、增加透明度、完善投资环境等具体问题上取得重要成果,为促进亚欧间的贸易和投资起到了推动作用。经贸关系的发展又促进了政治和文化的交流,双边关系逐渐由“低政治”向“高政治”领域扩展。

    亚欧会议的召开与亚欧关系的深入发展,提升了亚欧两大地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目前,亚欧会议成员共45个,成员国人口总数约占世界的58%,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一半以上。亚洲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是当前全球范围内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欧洲技术发达、资金雄厚,拥有丰富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经验,一体化日益深化,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不断增强。两者的发展各有特点又相得益彰,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随着亚欧双边关系的持续和良性发展,将对促进世界多极化产生积极的影响。

    亚欧会议促使东亚国家在地区协调性方面取得新的进展,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球事务。亚欧会议是由亚洲国家首倡,并且东盟在首届会议时发挥了主导作用,这本身就反映了东亚地区地位的提高,并且使东亚各国有了一个沟通与解决问题的平台,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东亚各国的合作。在与欧盟打交道过程中,东亚也加强了对自我身份的建构,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东亚区域一体化的发展。

    中欧关系是中国外交战略中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亚欧会议框架为中欧进一步扩大交往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同时,亚欧会议也为中国增进与亚洲国家的协调合作提供了契机。此外,中国通过承办亚欧会议,增强了外部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中国也借此向外部宣示了自身的外交理念,大大提升了国际形象。

    尽管亚欧会议肩负着亚欧交往的重要使命,为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不能忽视亚欧会议仍然存在的、需要改进的问题。如亚欧会议存在着务虚不务实的倾向,很多问题虽然得到充分的探讨,但仅限于磋商层面,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亚欧首脑会议相比于美欧峰会等重要峰会,其重要性尚需进一步提升。

    此外,双方在市场准入原则、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金融服务开放、劳工标准及透明度等问题上还有很多重要分歧有待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