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德文:人民日报国际论坛:法德合作波折中上行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在爱丽舍宫共同主持召开第十二届法德两国内阁联席会议。有欧洲一体化发动机之称的法德两国关系如此波动,难免令人感到困惑。在这方面,法德合作在波折中的不断上行,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在爱丽舍宫共同主持召开第十二届法德两国内阁联席会议。会后双方发表了《法 德2020年合作日程》,为两国未来十年的合作绘制了蓝图。而就在一年以前,法德还曾在设立主权基金等问题上产生过重大分歧,两国关系一度陷入低谷。有欧 洲一体化发动机之称的法德两国关系如此波动,难免令人感到困惑。   

    不过,如果把二战后65年的历史作为一个整体来观察法德关系的话,可以 看到这样一幅图景:法德关系虽然波折不断,但两国合作稳步发展,在欧洲一体化过程中共同发挥着轴心作用。可以说,法德两国关系目前已经具有了一种制度上的 稳定性,足以确保两国间保持顺畅的对话与沟通,2003年初开始运行内阁联席会议机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法德2020年合作日程》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其全面和具体的合作。内容不仅涵盖经济政策、气候变化、外交与防务、教育与 科研等诸多领域,而且每个议题都规定了具体的合作事宜,没有停留在原则表态的层面。经济方面,议程提出两国将在促进增长的同时尽快恢复预算平衡、在G20 框架下共同推进国际金融体制改革;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议程要求年内建立法德可再生能源署、建立全球首个跨境电动车试验区、推广运用可再生能源;外交和防 务方面,议程在国际减灾、危机管理、移民控制、军工企业等方面都有具体安排;教育合作方面,议程具体设置了法德双语教学和联合培养学生数量翻番的目标。两 个国家的部长们能够就这些问题坐下来谈,并且取得翔实的成果,无疑很好地证明了法德政治合作的程度。   

    历史上,法德冲突曾给 欧洲乃至世界带来过深重的灾难。1870年普法战争到1945年二战结束的70多年间,两国三次大规模交战。二战后,两国政治家决心通过加强“一体化”来 消除战争再次爆发的可能性。1950年,法国提出建立欧洲煤钢共同体的“舒曼计划”,将这两个国民经济的关键部门交由超国家机构管理,清除两国再战的物质 基础,从而启动了欧洲一体化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一体化的这些成就都是在波折和争吵中取得的。从根本上讲,欧洲一体化的发展与战后 欧洲国家实力的相对下降有关。但在操作层面上,通过有效的机制建设为一体化提供制度保障,使其不会因为暂时的分歧而大幅度倒退,则是欧洲一体化取得巨大成 功的主要秘诀所在。在这方面,法德合作在波折中的不断上行,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