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升:“限行”治霾,巴黎人抱怨不多

    法国最近也遭遇严重雾霾天气,法国政府决定,在巴黎及近郊22个市镇自17日早晨5点半起,对汽车和摩托车(承载3人以上、电力、混合动力车和外国车牌以及救护、消防等专业车除外)实行单双号限行,违规上路罚款22欧元。法国的雾霾及其应对政策很自然地引起中国人关注。

    法国媒体对中国的雾霾做过大量报道,法国人和中国友人在言谈中有时也会拿雾霾开玩笑。而今巴黎和北京却成了“难兄难弟”,笔者的一些法国朋友有些尴尬。但对限行政策可能带来的不便,绝大多数巴黎居民持理解和支持态度,抱怨和指责的并不多。在环境治理上,法国人更倾向于认为应该全民行动,而非只是政府的责任。

    法国社会历来强调“公众参与”。法国政治及社会构架与中国不同,民众对公共管理的参与度很高。任何一项政府公共管理政策的出台,都有民众的全程介入。这次巴黎治理雾霾的举措也不例外。因此在正式的政策出台之后,民众的反感和排斥也不会太高,争议不会太大。雾霾笼罩,所有人都要受到影响。对雾霾的强力治理,巴黎民众有着较大的共识,能承受个人生活因此受到的一些影响。

    雾霾是大规模工业化的产物,它不是中国的特产。伦敦、巴黎等欧洲大城市过去都曾遭遇过严重雾霾,从雾霾再次袭击巴黎看,治理雾霾是一个长期的挑战。欧洲的经验是强力治理、重拳出击。北京现在治霾的决心很大,但和巴黎相比,仍有可提升的空间。

    特别是在“公众参与”上,如果没有市民的配合,治理雾霾将事倍功半。中国的舆论场上充满了对雾霾的不满,对政府工作的埋怨。但要让大家调整一下生活方式,承受一些不便,很多人又不愿意。必须看到,光靠政府,不可能治得了雾霾。在这个问题上,政府和民众必须高度一致。

    本文作者赵永升为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欧洲所访问学者,法国巴黎索邦大学经济学(金融学)教授,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秘书长

    (联系 赵永升:jacques.zh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