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德文接受央广采访 谈英国抗洪救灾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来,持续的强风和暴雨使英国多地洪水泛滥。恶劣的天气不仅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还威胁到普通民众的出行安全,已造成英国南部地区2人死亡,多人受伤。那么目前当地的洪灾形势如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段雪莲:目前的情况依然并不乐观,就在情人节当天,强强风和暴雨还造成了两人死亡,一名女士在伦敦市区停车时,被从路边的大厦上掉下的石块砸中,当场死亡。巨浪14日还袭击了一艘在英吉利海峡航行的游艇。巨浪从游艇的一个窗口卷入,导致船上一名85岁的老人死亡,同时还有数名乘客受伤。

    记者在出去采访回来的途中,由于大风和降雨造成的交通拥堵,平常只需要20分钟的路程,用了足足一个小时,铁路路线的关闭使许多来伦敦市区过情人节的外地居民困在车站回不了家,然后伦敦还不是灾情的中心,据英国能源协会估计,新一轮的暴风雨导致整个英国大约14万户居民家中断电,在部分地区泰晤士河水正以高于平常4倍的速度流向下游,欢迎总署向泰晤士河沿岸的20多个地点发生了严重预警。

    当天上午,英国政府召开了紧急内阁会议,讨论应对洪灾的方案。而近来一直被批评救灾不到位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再次视察灾区,感谢军队的付出,并承诺政府将尽力帮助民众度过目前的困难时期:

    卡梅伦:今天我来到这里要特别感谢军队的巨大付出,如我昨天说的,这需要整个国家调动所有资源去救灾。接下来的24小时至关重要,河流水位再次上升每个沙袋必须到位,每栋房子必须加固这样才会奏效。

    同时,卡梅伦态度还十分坚决地表示"钱不是问题",政府将拨款一千万英镑救灾,同时承诺对受灾的居民和商户提供高达5000磅的补贴。此外,有媒体还拍摄到,这两天,英国的威廉和哈里王子也出现在伦敦西边的达切特村,加入到救灾队伍中,一起搬沙袋,用实际行动支援救灾工作。 

    据当地气象部门预计,下周风力和降雨量都会有所减弱,但这并不意味着洪水就会随之退去,如果没有合理的数据计划仍旧会有更多的房屋被淹,并且有气象专家预测,目前盘旋在加拿大境内的暴风雪很可能会调转头来影响大西洋对岸的英国。事实上今年的洪水让不少英国人想起了2007年夏天同样的强降雨淹没了英格兰和威尔士大部分平原地区,气侯专家当时就警告说全球气侯变暖之后,英国还将面临更多类似的自然灾害。英国卡梅伦政府称已经对供电系统加紧监控,力图保证供电。

    但目前大面积的断电还是引起不少民众的担忧,而政府内的反对党对环境总署未能有效的对此次洪灾做好防范工作提出了严重的质疑。此外,洪水还引发了另外一个问题,据英格兰南部一些地区的市政委员会明知在洪水隐患的情况下,还允许开发商在平原或者低地建房子造成了现在无数房屋被淹没的情况。总之各种长期的短期的问题都随着日益上涨的河水浮出了水面。

    在英国,"天气"总是人们挂在嘴边的话题,这和英国本身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状况是息息相关的。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田德文透露,在这一背景下,英国的防灾减灾工作也得到了相当的重视。

    田德文:我们知道英国是一个岛国,它天气的好坏主要是取决于大西洋暖流的运动,当大西洋暖流不正常的时候,有可能给英国带来一些自然灾害,在历史上边英国还是遭受过不少的自然灾害,比如说在1953年英格兰东海岸的地区都曾经遭受暴风雨袭击造成了300多人死亡,那么在2007年的时候英国也遭遇了一次百年不遇的严重洪水灾害,仅仅损失财产达到了30亿英镑,这个损失应该说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尽管有这些自然灾害,应该说英国是在世界上防灾减灾做得比较好的国家,由于它岛国的环境使得它不得不对这些事情给予高度的重视。

    但是,针对近来的极端天气,英国气候变化特使, 大卫・金 表示,由于极端气候出现频率不断上升,英国必须在防洪措施上投入更多资金,预计在2020年投入达到10亿。不过,英国首相卡梅伦坚称,英国的防洪支出已经达到破纪录的水平。

    田德文认为,英国政府在基础设施投入方面还是舍得花钱的。但是,这次洪水的确让打算缩减环境机构预算的卡梅伦倍感压力。

    田德文:我想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防灾减灾都是应该持续不断的投入的,英国在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冲击下正在持续进行财政紧缩,财政紧缩的同时为了促进经济他们还推出了一系列的减税的措施,一个政府如果说要同时减税和压缩财政开支的话,那么它必然导致它的政府职能会发生一系列的转型。在这个转型过程中各个部门都会争夺预算争夺编制,这个情况就有可能会发生一些动荡。对于减灾工作来说这个大的背景应该说是不利于不断更新和升级减灾措施的。这次自然灾害发生之后,英国国内也有一些舆论批评政府做的不够,但是在财政紧缩和减税的大的背景下面英国政府现在捉襟见肘。通过这次洪水我想英国可以受到相当多的教训。

    http://news.china.com.cn/live/2014-02/16/content_24912131.htm

    (联系 田德文:tiandw@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