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升:法国独特创意的灯光节

    中法两国尽管分处亚欧大陆的东西两端,中间被无数的亚欧诸国所隔,但中法之间的异曲同工之处却不胜枚举,里昂灯光节与中国灯会便是其中一例。法国的“里昂灯光节”在中国,如同“中国灯会”在法国。

    里昂灯光节是法国里昂地区的一个宗教节日,每年12月8日开始,通常持续4天。在灯光节期间,里昂的家家户户居民都会在自家窗户外摆放点着的蜡烛,以营造“满街烛光”的效果。同时,里昂的宗教或公共场所也会摆放蜡烛,其中最有名的,自然要数富维耶圣母院和沃土广场。

    那么,里昂灯光节究竟从何而来?除了比较有名的“鼠疫”之说和“普鲁士攻城”之说,就是史料记载的传奇色彩了:1852年里昂人重建大教堂的钟楼,并重塑圣母玛利亚的镀金铜像之际,遇到索恩河暴涨,只得将纪念活动推迟到12月8日。那天里昂又突下暴雨,岂料傍晚时分,天空神奇放晴。兴奋不已的里昂市居民纷纷在窗前点起蜡烛,并走上街头载歌载舞,满城的烛光直至第二天早晨。从此,这一天就被正式定为“灯光节”的起始日。

    里昂灯光节的规模日益增加,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观赏,从2011年的300万增加到2012年的超过400万人次。这个数字对中国来说自然是“小巫见大巫”,但对欧洲国家的一个节日而言,已是极为罕见的一场大规模盛会了。

    其实,里昂灯光节已经成为里昂的一个季节性产业了。为此,近年来不少公共建筑在灯光节时会设计特殊的灯光效果,以增加节日气氛。尤其是夜幕降临之后,整个里昂城,在片片灿烂灯火的映衬下,宛如一座金光四溢的“巨无霸”烛台,甚是辉煌。在建于17世纪、号称欧洲最大广场的里昂市中心贝勒库尔广场,最著名的要数路易十四骑马雕像。每逢一年一度的“灯光节”,艺术家们都会围绕着这座雕像来布置各种创意灯光。

    与中国灯会相比,里昂灯光节没有那么多的民俗文化内涵,但法国人却能充分利用其高新科技和独特创意的优势,造就具有浓郁法国特色的里昂灯光节:设计师们用紫色灯光打在路易十四的雕像上,将五彩缤纷的光球似云彩般徐徐放飞在雕像周围,最高的光球距离地面达33米,估计这个昔日不可一世的“太阳王”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竟成为“灯光节”节日装饰的道具了;设计师还在共和国广场上设计“电子管人”演绎“键架——城市百态”,66个LED发光管制作的电子人展示出人的各种运动、情绪和对抗状态。随着音乐声扬起,电子人或独舞或共舞,或振臂高呼,引得无数游客忘情载舞起来。同时,里昂修士剧院建筑的正面被灯光设计师们设计成“桌面弹球”大型互动游戏,每个观众都可直接参与,恐怕他们有生以来从未见过这般大的游戏界面;更不用提作为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中法文化之春”活动的一个单元,2013年5月16日,16具发光人体模特在光谷展出,观众可以触摸、倾听、拥抱他们,对着他们的耳朵说话,还会听到意想不到的应答。要用科技的“高、精、尖”来形容里昂的灯光节,实不为过。

    里昂灯光节与中国灯会都是人类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自然流露,倘若中法两国能够在这两个节日领域多加联手,那么,分处亚欧大陆东西两端的法国和中国之间的距离便会日益缩短。

   

    本文作者赵永升为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欧洲所访问学者,法国巴黎索邦大学经济学(金融学)教授,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秘书长

    (联系 赵永升:jacques.zh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