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升:法国人秋高气爽爱罢工

罢工见得多,警察习以为常。

法国罢工者在喊口号。

    有种说法是,法国人“春季工作、夏季度假、秋季罢工、冬季过节”。在法国,约九成以上的大小罢工均发生在秋季。这与法国人的国民性格、秋天的季节特点以及法国文化休戚相关。

    “反对权威”是法国人天性

    进入九月份以后,法国各地示威抗议活动不断,有的反对改革退休制度,有的抗议企业倒闭,甚至警察工会也抗议新财政预算削减警察奖金……法国人总是在秋季闹罢工和法国税务制度有关:法国一般是5月份报税,9-10月份交税。因此,秋季是法国人钱包最瘪的时候,他们此时最关注劳资冲突态势,关心薪水是否会减少、企业是否要裁员等等。当然,对政府主持的劳资对话施加压力更是各工会的拿手好戏。而新一年的财政预算也在秋季要定下来,议会为此将举行多次辩论,此时是施压的最好时机。另外,秋季最适宜罢工的组织和实施。秋季是法国最好的季节,不冷不热,微风拂面,最合适户外活动;加上酷暑长假之后,“度假综合征”爆发,需找机会释放。

    一个国家罢工不罢工,罢工多还是少,除了与法律上对罢工的约束有关,还与这个国家推崇的文化、哲学和宗教等有关。法国人可谓最具革命性的民族。从“巴黎公社”到“法国大革命”,从六八学潮到各类罢工,法国人一直站在世界革命舞台的前沿。“反对权威”是法国人的天性,只要是政府提倡的,法国民众大多会反对;只要是政府反对的,法国民众就会支持,有时甚至无逻辑可言。

    吃皇粮的是罢工主力军

    法国的公有部门是罢工的主力军,少有私有部门的人参加,由于罢工活动通常都是由法国的各大工会组织的,而法国国有部门的人几乎百分百都加入工会;相反,私有部门的人,绝大部分都不加入工会。记者曾在法国一家规模庞大的私有制药跨国集团公司就职,老板雇人的一个条件便是你若想被雇用,必须同时签署放弃加入工会的条款。因此这么庞大的制药公司竟然连一个工会会员也没有,自然也就不可能参加工会组织的任何活动了,因而工会的任何诉求该公司员工也不会获益。

    罢工尤其是一个国家或城市关键部门的大规模、长时间罢工,对这个国家或城市的经济乃至社会的冲击,都是显而易见的,会造成一个地方的部分或全部的运转瘫痪。马赛港发生过一次大规模的垃圾工人大罢工,一周之后,全城臭不可闻。

    巴黎的地铁、铁路和机场罢工,也经常造成巴黎的交通部分瘫痪。私有部门堪称法国经济的“脊梁”。一些私有部门的员工对记者抱怨说:“公有部门的人已经连续罢工数月了,同时,我们这些私有部门的人数月来几乎天天都要加班,以弥补他们罢工造成的社会损失!”

    对罢工非常淡定

    法国罢工经常规模巨大,但法国人淡定的心态,少有国家的人能相比。罢工对法国人来说是家常便饭,是生活的一部分,很多人甚至把罢工的日子作为节日欢度。在巴黎的一些报纸上,你不仅可以看到天气预报,还可以看到罢工预报。如果是铁路工人大罢工,很多人就干脆不去上班了。

    没了公交,就骑车出行,巴黎市政厅提供的近乎免费的自行车被抢一空。动作慢的人就走路上班,也乐呵呵地,悠然自得地走上三四个小时,有的要花更长的时间,一个办公室,从早上一直到下午都有人气喘吁吁地来上班,不足为奇。

    当然,罢工时间长了,巴黎人的举止也会失去“绅士”与文雅。有一年,巴黎地铁罢工持续时间较长,车辆间隔时间长达一两个小时。一开始,大家还是耐心等车,过不了几天,就开始奋力挤,力气大的把体弱的人挤开,更顾不上礼让老人和孩子了。

   

    本文作者赵永升为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欧洲所访问学者,法国巴黎索邦大学经济学(金融学)教授,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

    (联系 赵永升:jacques.zh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