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国内学术界的欧盟科技政策研究综述

    2012年度,国内学术界对欧洲科技政策的研究主要集中于:(1)欧盟低碳经济理论及其低碳国际战略;(2)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引发的全球博弈;(3)欧盟科技创新与低碳经济转型研究;(4)欧盟可再生能源政策研究。

    (1)关于欧盟低碳经济理论及其低碳国际战略研究。

    在这一领域,国内的成果相对集中于欧盟低碳经济理论,而对欧盟低碳国际战略的探索还不够。有的学者撰文对国外低碳经济的研究与行动进行了梳理,从气候变化的经济分析、碳排放权的分配、碳排放的驱动因素以及碳减排措施四个方面,分析了国外研究的进展,意在为国内研究和实践提供思路和借鉴。[1]有的学者对国外低碳经济的理论研究作了评述,总结了发达国家发展低碳经济的实践经验,包括强制性法规标准、激励性财政税收政策、碳排放交易计划、加强低碳技术创新等政策措施,强调中国应重视低碳经济发展的理论研究,制订并实施低碳发展战略,支持建立低碳经济技术体系,加强低碳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2]还有的学者深入研究了欧盟低碳经济的理论基础,指出欧盟发展低碳经济所依据的生态哲学和生态经济学,把欧洲倡导的“低碳模式”划分为低碳经济模式和低碳生活方式,认为这是一种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高级发展模式。[3]这方面的代表作有:王志华的“国外低碳经济:理论研究与实践行动的进展”及赵俊杰的“欧盟低碳国际战略”。

    (2)关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引发的全球博弈研究。

    2012年1月1日起,欧盟拟正式征收碳排放交易税,欧盟“航空碳排放税”问题在本年度显然已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焦点。国内学者对此问题给予高度关注,仅从国内知名的期刊来源数据库中国知网检索出来的相关文章就有38篇之多,它们涉及欧盟航空碳税制度评议、低碳治理机制的理论框架以及国际碳交易法律问题等内容。[4]有的学者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利益博弈的背后是对规则权的竞逐,虽然航空碳税的数额并不大,但碳排放交易体系将是未来金融发展的支点,碳排放单位本身就是一种货币,谁最终主导了碳排放交易体系,谁就掌握了未来全球金融发展的主动权。[5]有的学者指出,交易量占全球交易量六成以上的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EU ETS),对全球经济环境和社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各航空公司支付的碳排放费用注入欧盟的碳排放交易市场,显然有益于欧盟ETS的建设和完善,从而壮大欧盟市场。[6]这方面代表有:晋海和颜士鹏的“欧盟航空碳排放权交易机制评析及中国的应对”、王美玲的“欧盟航空碳排放税引发的思考”、王宇松的“碳关税法律制度研究”、陈冠伶的“国际碳交易的经济学理论分析”以及沈涵的“欧盟碳税交易引发的全球博弈”等。

    (3)关于欧盟科技创新与低碳经济转型研究。

    这方面研究的代表是欧盟驻华使团科技与环境参赞魏立国(Philippe Vialatte)博士的观点。他认为,欧盟创新的驱动力来自多个方面:首先是经济全球化的外部推动;其次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加剧了欧盟国家的财政困境;再次是各种社会挑战迫使欧洲国家必须进行社会经济体制的创新和发展。他强调加快欧盟创新必须依赖五个因素:加强知识经济体的建立和发展;推动创新理念市场化和产品化;加快社会和地区聚合;建立和发展欧洲创新伙伴关系;加快国际科技创新合作。[7]2011年年底,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地平线2020”科研规划,旨在整合欧盟各国的科研资源,加快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国内学者对“地平线2020”规划的重点布局和主要特点进行了研究分析,认为规划的特点是实现欧盟层面对科研计划的统筹协调,提高科研行政效率,重视创新链的支持,强调基础研究对创新能力提升的关键基础作用。[8]这方面代表作有:王巧云、张换兆的“对欧盟‘地平线’2020的思考”。

    (4)关于欧盟可再生能源政策问题。

    国内在这个领域的研究颇多,集中在三个层面:一是对欧盟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的可能路径进行探讨;二是对发达国家可再生能源政策的分析;三是对欧盟成员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及前景的讨论。国内对欧盟可再生能源政策的研究,主要关注欧盟实施的绿色能源政策及其法规,这类学术文章侧重介绍了欧盟实施的绿色能源政策,梳理了欧盟推动绿色能源的发展历程和状况。有的学者重点分析了欧盟新型政策工具——绿色证书交易机制,强调绿色能源是人类第四次技术革命的突破口,欧盟的绿色能源实践经验值得我国借鉴。[9]关于欧盟成员国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国内主要关注德国的可再生能源政策,有的学者通过在德国的实地调研和深度访谈,分析了德国风能发展进程及其背后的政治经济博弈,认为中国风能的发展应该借鉴德国经验,政策扶持应该针对发电量,并网电价必须能够反映市场和技术以及成本的变化;还有的学者从法律制度层面探讨了德国联邦法规促进体系对德国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的关联性。[10]还有的研究者从宏观角度,对欧盟促进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的战略及政策进行了分析解读。这方面代表作有:朱晓、王军玲的“欧洲绿色能源政策及启示”、彭峰、陈力的“欧盟可再生能源立法的新发展”、蒋尉的“德国风电:重速度还是重效率?”以及张志勤的“欧盟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研发及发展趋势”等。

    (联系 赵俊杰:zjj1104@vip.sina.com

--------------------------------------------------------------------------------

[1] 王志华:“国外低碳经济:理论研究与实践行动的进展”,《现代经济信息》2012年第1期。

[2] 毛荐其、王发明、陈雷:“国外低碳经济发展:理论、实践及启示”,中国社会科学网2012年9月11日。

[3] 赵俊杰:“欧盟低碳国际战略”,见中国社科院重大课题《欧盟国家向低碳经济转型的理论与政策》,最后一章第一节,待出版。

[4] 晋海、颜士鹏:“欧盟航空碳排放权交易机制评析及中国的应对”,《江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9月30日。王美玲:“欧盟航空碳排放税引发的思考”,《中国经贸导刊》2012年8月20日。黄小喜:“国际碳交易法律问题研究”,《湖南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5月1日。王宇松:“碳关税法律制度研究”,《安徽大学学报》2012年4月刊。闫敏:“欧盟征收碳关税的前景分析”,《发展研究》2012年8月20日。陈冠伶:“国际碳交易的经济学理论分析”,《经济研究导刊》2012年第11期。

[5] 孙兴杰:“航空碳税:争利益,更争规则权”,《时代周报》2012年3月22日。

[6] 沈涵:“欧盟碳税交易引发的全球博弈”,《环球财经》2012年5月16日。

[7] 魏立国:“欧盟创新政策及中欧科技创新合作”,社科院欧洲所网站,2012年5月30日。

[8] 王巧云、张换兆:“对欧盟‘地平线’2020的思考”,《高科技与产业化》2012年第7期。

[9] 相关参考文献:曾鸣、孙晓菲等:“电力市场环境下可再生能源政策制定——借鉴欧盟经验”,《科技和产业》2012年4月25日。朱晓、王军玲:“欧洲绿色能源政策及启示”,2012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年会论文集(第一卷),2012年6月1号。彭峰、陈力:“欧盟可再生能源立法的新发展”,《环境保护》2012年5月25日。郑艳婷、徐利刚:“发达国家推动绿色能源发展的历程及启示”,《资源科学》2012年第10期。文章来源见:中国知网(www.cnki.net)。张志勤:“欧盟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研发及发展趋势”,《全球科技经济瞭望》2012年第7期。

[10]蒋尉:“德国风电:重速度还是重效率?”,《环境经济》2012年第9期。相震:“德国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现状及促进措施”,《四川环境》201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