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彦平:中欧新能源贸易及合作

    新能源贸易有别于一般商品贸易和传统能源贸易,其特点是技术含量高,主要包含新能源技术和产品的贸易,如太阳能光伏产品、风力发电设备和生物质燃料的贸易。从贸易角度讲,中欧新能源有很强的互补性,正是这种互补使中欧新能源贸易发展非常迅速。中欧新能源贸易主要方式包括产品进出口、技术转移和技术投资。

    一.中欧风电产品贸易

    欧洲是世界风电技术的领跑者,特别是德国和丹麦,世界上最大的5家风机供货商中有4家来自欧洲,中国国内30家主要的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原始技术几乎全部来自欧洲。中国出口到欧洲市场的风电产品主要是中小型风电机组(100~600千瓦),1000千瓦的大型风电机组市场主要由欧、美、日发达国家控制,至于6000千瓦的超大型风电机组,目前只有德国能够生产,但中国出口到欧洲市场上的中小型风电机组比欧洲同类产品价格低2/3左右,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2010年,中国出口到欧洲市场的风电产品中,德国占12%、西班牙和丹麦各占11%、英国和意大利各占9%;2009年,中国风电机组进口额1.98亿美元,80%来自欧洲,其中从西班牙一国进口额即达1.28亿美元,中国从欧洲进口的主要是大型风电机组。

    二.中欧太阳能光伏产品贸易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伏产品生产国,2010年出口额达300亿美元,80%出口到欧洲市场,欧洲是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最大的海外出口市场。中国出口到欧洲市场的主要是太阳能光伏电池,中国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能力很强,由于光伏电池价格较高,国内市场销售较少,因此95%的产品需要出口到国外市场。中国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所需要的设备、技术和原料(单晶硅和多晶硅)主要依赖进口,欧洲企业控制着目前中国国内太阳能光伏产品生产链的两端(高端和低端),中国完成的仅仅是出口加工过程,所获利润甚微。由于中国生产成本较低,经常面临欧洲同类企业的反倾销诉讼,例如,2010年德国Q-Cell公司在提出反倾销诉讼的同时中断与中国企业的供货合同,2011年德国SolarWorld公司要求德国政府请欧盟对中国产品启动反倾销调查程序。

    三.中欧生物质燃料贸易

    欧洲是世界生物质燃料、特别是生物质柴油的主要生产地。2009年欧盟国家生物质柴油产量840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54%,燃料乙醇产量300多万吨,约占世界总产量4%;而中国2010年的生物柴油产量只有100万吨,燃料乙醇产量为500万吨。中欧生物质燃料贸易量较小,目前中国的生物质燃料主要出口到亚洲一些传统化石燃料缺乏的国家,如韩国、日本、新加坡、缅甸和泰国等,对欧出口量很少。中国的燃料乙醇主要从美国和巴西进口,2010年1~6月两国占中国进口总量的33%,中国从欧洲进口的燃料乙醇主要来自德国和丹麦两国,只占进口总量的2.6%。中欧在利用生物质能源发电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丹麦BWE公司已经同中国合作建立了23家生物资源直燃电厂,中欧在利用农作物秸秆萃取燃料乙醇方面的合作也是未来新的亮点。

    四.中欧核电贸易和技术合作

    欧洲国家的核电开发历史长、经验丰富、技术先进,法国核电比重已达76%~78%,而中国核电发展起步较晚,目前的核电比重远低于世界平均值。中欧核电技术和设备贸易的主要对象是法国,2009年中法两国(中广核集团与法国阿海珐集团)签署了价值高达15亿欧元核电技术合作协议。目前,中欧核电技术合作主要集中在第三代核技术开发方面,已经启动了15个项目都属第三代核电技术。随着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缩减和冻结核电发展计划,中欧在核电技术项目转让合作上的前景更为乐观。

    (联系 薛彦平:yanpingxu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