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时学: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的重要意义何在

6月8日,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此后,中国驶往欧洲的所有班列都将使用这一品牌。

这一举措的重要意义不容低估:

一是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一带一路”问世后,国际上的各种各样的评论应有尽有,其中之一就是如何落实这一倡议。确实,正如英语谚语所言,“魔鬼在细节中”。要使“一带一路”倡议确定的“五通”变成实实在在的、看得见和摸得着的合作,必须采取一些具体的措施。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的使用,就是这样一种难能可贵的“细节”。

二是有利于发挥铁路运输的优势。每一次运输工具都有其比较优势。与航空运输相比,铁路运输具有运输量大和成本低的优势;与海运和水运相比,铁路运输具有节省时间的优势。由此可见,中欧班列对加快商品流动和促进国际贸易的贡献是巨大大。

三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与欧洲国家和中亚国家的经贸关系。衡量经贸关系的重要指标之一是贸易量。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的使用能加强沿途国家铁路、口岸和海关等部门的合作,使商品流动变得更为便利和快捷,因此,中欧贸易会受益匪浅。

当然,在语言上使用一个品牌不难,难得是如何确保这一品牌的可持续性,使其能长久地在国际贸易中发挥其重要作用。为此,中国与有关国家应该认真研究以下两个重要问题:

一是如何解决中欧班列回程的运输量不足的问题。迄今为止,中欧班列常常满载而去,但无法实现满载而归的难题。如果这一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运输成本就无法得到大幅度的下降。

二是如何更好地恪守市场经济的规则。中国和欧洲都是市场经济体,尽管有些欧洲人不愿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因此,中欧班列的运行必须奉行市场经济的规则。毫无疑问,任何非市场行为都会损害这一班列的运行,既不利于中国,也不利于欧洲国家。

(联系 江时学:jiangsx@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