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罡:中英关系发展的民生解读

  2015年10月19日-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十年来首次访问英国,标志着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正式开启。从“全面伙伴关系”到 “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面向21世纪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英之间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中英关系不断升级。中英关系缘何能够步入“黄金时代”?中英关系的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什么?

  经贸合作硕果惠民生

  中英经贸关系发展迅猛,硕果累累,成为中英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从贸易关系来看,2014年,中英货物贸易额突破800亿美元,同比增幅达15.3%,超过同期中欧贸易的增长速度。目前,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成为英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从投资关系来看,2000年以来,英国一直保持中国对欧投资第一大目的国的地位,吸引中资企业投资金额累计为160亿美元。中英双方经贸关系发展的硕果为双方经济注入活力的同时,也为两国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单从汽车行业来看,英国汽车对华出口稳步增长,不仅满足了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也为英国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自2003年英国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中国成为捷豹路虎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2012年,中国一跃成为捷豹路虎销量最高的单一市场。2014年,捷豹路虎在中国销售汽车12.2万辆,同比增长28.1%,遥遥领先于第二大市场英国(8.3万辆)和第三大市场美国(6.7万辆)。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最近捷豹路虎汽车公司在下属的汽车发动机厂增加5.2亿英镑的投资,并带动了1000个新的就业岗位。

  目前,中英两国正在以高铁、核电、金融等项目为切入点,推动双向投资合作的深入发展。投资不仅是拉动经济的因素,同时也会创造出更多新的就业岗位,也将惠及两国民生。根据英国投资贸易署(UKTI)公布的数据,2014/15财年,来自中国的投资为英国创造了6000多个就业岗位。计划耗资约250亿英镑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中广核和法电集团将分别占该核电站项目股份的33.5%和66.5%)建成后,将为600万户英国家庭提供低碳电力,同时还将为英国创造2.5万个新的就业岗位。

  人文交流深化促相知

  由于意识形态、价值观、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中英双方在人文交流方面的合作还不够深入。中英关系虽然呈现不断发展深化的趋势,但是人文交流落后于经贸关系的发展,不利于中英关系的全面持续发展。“国之相交在于民相亲”,不断增强人文交流,促进双方对彼此历史、文化、社会、民族的了解,是实现“民相亲”的最好方式。加强人文交流,探索人文交流的新模式已成为中英两国领导人的共识。

  以中英两国在旅游方面的合作为例。中英两国在旅游方面的合作不仅为中英关系的深入发展注入了活力,有利于促进两国民众对彼此国家的认知与了解,更为双方经济和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根据英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 2012-2014年,中国大陆到英国的访客数量一直维持在20万人次以上。预计到2020年,赴英中国游客人数有望达到65万人次。持续破纪录的访英人数为英国零售业和旅游景点带来极大的收益。根据英国官方估算,每个中国访客每次访英平均消费2688英镑,中国游客每年为英国经济贡献5亿英镑的收入。中国游客数量的增加在给英国经济带来可观收入的同时,也有利于英国就业机会的增加。据测算,每增加22名中国访客就为英国旅游业增加一个新的就业岗位。面对中国游客给英国经济带来的巨大好处,英国政府采取了延长中国游客签证有效期和简化办理程序的办法,以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赴英旅游。2015年10月21日,英国首相宣布,自2016年起,将有效期为六个月多次入境的中国访客签证延长至有效期为两年的多次入境签证,并且计划以同样价格推出全新的十年多次入境签证。同时,签证指纹采集上门服务也将扩展到50个中国城市,使得申请赴英签证更加便利。

  中英在价值观、意识形态上存在较大差异,是中英两国间产生误解、互不信任的根源。两个人只有相互了解、相互理解,才能成为真正的朋友。广泛的人文交流和频繁的人员往来拉近了中英两国人民的距离,也在中英两国之间搭起了沟通与理解的桥梁。只有以经贸关系为主体,以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为两翼,才能促进中英关系的持续稳定发展。

  城镇医疗合作惠福祉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中国正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医疗、卫生、养老等领域的改革,在经济增长的同时更加关注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问题。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将推动城市居民教育、文化、旅游、医疗、育幼、养老等生活性服务需求的持续上升。作为工业革命的发祥地,英国在城市规划、改造老工业城市、建设宜居小城镇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在生活服务业方面具有很强的比较优势。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将为英国的投资者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此外,英国医疗卫生和养老产业有独特之处,节能环保产业先进,在养老和环境治理方面有很多经验值得中国借鉴,这些成功经验也将造福于中国民众。习主席访英期间,中英企业、大学和相关机构签署了价值约为20亿英镑的医疗卫生合作协议,合作领域涵盖医学研究、医院建设、教育培训、疾病诊断和药物研发等。通过这些合作协议的签署,中国医生和护士将有机会接受英国医疗院校和机构的专业培训,对于提高中国医院的医疗水平和管理水平大有裨益;同时,中国先进的肿瘤成像技术也将引入英国,无疑也会使得英国患者从中受益。因此,中英两国在医疗领域的合作将有利于提高两国民众的健康水平,切实造福两国民众。

  金融合作深化创共赢

  自2012年4月18日,伦敦金融城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正式启动以来,中英两国的金融合作不断加深。从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的签署、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的获得、伦敦人民币清算行的建立,到实现英镑与人民币直接交易,再到英国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并将人民币债券收益纳入英国的外汇储备,中国人民银行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英国与中国的金融合作一直领跑其他欧洲国家。中英金融合作的深化是有利于双方的共赢之举。第一,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既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也有利于伦敦世界金融中心地位的巩固。作为世界金融中心,伦敦可凭借时区优势、完善的法律、专业化的监管、较高的市场效率等优势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金融业是英国的支柱性产业,在英国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二战后,伦敦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纽约的挑战。近年来,欧洲法兰克福和卢森堡也在人民币业务上与伦敦展开竞争。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有利于巩固和提高伦敦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第二,中英金融合作有利于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的实现和伦敦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有利于人民币对英镑直接汇率的形成,从而进一步降低经济主体汇兑成本和交易风险并促进中英双方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第三,金融合作有利于双方经济增长。人民币业务的迅猛增长为伦敦金融城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也带动了伦敦和英国经济的复苏。中英金融合作的加深为中资企业赴欧投资创造了投融资便利。

  中英关系发展不仅根植于民,更给两国民众带来了福祉。民众的支持与民生福祉为中英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是中英关系不断发展深化的坚实基础。

  (联系 李罡:ligangcurti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