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时学主持的《中欧在全球治理中的合作》脱稿

  江时学主持的社科院创新工程重大课题《中欧在全球治理中的合作》已于近日脱稿。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在这一过程中,形式多样的全球问题层出不穷,对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产生了巨大的不良影响。

  中欧是正在形成中的多极世界的重要力量,肩负着推动全球治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繁荣与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因此,中欧有必要在全球治理的多个领域开展切实可行的合作。

  全球治理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中欧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应该落实到具体的领域。就当前全球问题的严重性及中国面临的“战略机遇期”而言,中欧在全球治理中的合作应该主要包括:在二十国集团(G20)内的合作、在全球贸易治理中的合作、在全球金融治理中的合作、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合作、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在反恐领域的合作以及在非洲事务中的合作。

  本课题分析了中欧在全球治理的上述领域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提出了较为具体的政策建议。

    《中欧在全球治理中的合作》-目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