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时学:G20内合作看点:中欧联手势在必行

    李克强总理于6月28日启程,开始自己总理任期内的第七次出访欧洲之行。这一次,总理将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顺访比利时,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并访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

    当下,除联合国以外,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最大作用的可能是非二十国集团(G20)莫属。2016年,中国将成为G20的轮值主席国。可想而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将大幅度上升。

    欧盟在G20中享有5个席位,即欧盟、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此外,西班牙还常常是G20峰会的“旁听者”。无怪乎有人批评欧洲国家在G20中的代表性过大(over-represented)。且不论这一批评是否中听,毋庸置疑的是,欧盟在G20中的影响力委实不容低估。就此而言,中国与欧盟在G20中加强合作是天经地义的。

    中国和欧盟在G20内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当今世界,全球问题可谓层出不穷,数不胜数。全球问题是跨国界的,因此,为了应对和解决全球问题,必须依靠多个国家、乃至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参与和合作。

    事实表明,G20不能解决所有全球问题,但能够应对一部分全球问题,尤其是世界经济领域中的问题。因此,尽管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已得到解决,但G20在未来还能发挥作用。

    中国与欧盟在G20内加强合作的必要性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中国与欧盟都是各种全球问题的受害者。例如,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使中国与欧盟的经济蒙受巨大打击,一些“后遗症”迄今为止尚未彻底消失。又如,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弊端使中国与欧盟无法在国际经济领域发挥主导主导作用。否则,该领域中的一些问题或许早就迎刃而解。再如,美元的霸权地位尚未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人民币和欧元的地位受到不小的影响。

    其次,中国与欧盟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法国和英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是七国集团(G7)的成员。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或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多个欧盟成员国的经济总量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而且,欧盟的大多数成员国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成员。这意味着,中国与欧盟有义务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中国和欧盟都表达了在G20 中开展合作的政治愿望。例如,2012年11月中国与欧盟共同制定的《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提出,“中欧将致力于建立基于规则的、更加有效、透明、公正、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强调多边主义和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重视二十国集团等多边组织和平台的作用。欧盟期望中国主办随后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加强在多边层面,特别是二十国集团和世界贸易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问题上的协调。”由此可见,中欧在G20内的合作已经、并将继续成为未来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中欧的全球治理合作也面临着一些不利条件,其中尤为突出的就是双方的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水平、文化传统和历史背景大不相同。这一不同使双方对全球问题的看法不尽相同,全球治理的理念也有难以回避的差异。例如,欧盟主张人权高于一切(至少在大多数国际问题上持此立场),而中国则坚持“不干涉他国内政”,并强调尊重国家主权。又如,欧盟较为看重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在许多问题上与美国“一唱一和”,而中国的主张则较多地从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出发,反对在全球治理中诉诸强权政治;再如,欧盟希望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而中国则认为自己依然是发展中国家,尽管其经济总量早已位居世界第二,且在不远的将来能超越雄踞首位的美国。

    甚至对全球治理的范围和领域,中国与欧盟也有不同的认识。欧盟认为,全球治理适用于所有全球问题,而中国则注重全球经济治理,对其他领域的治理心存芥蒂。这或许能说明为什么《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使用的是“全球经济治理”,而非国际上常见的“全球治理”。

    中欧在G20中加强合作的方式方法

    中国和欧盟对G20的立场和态度都是积极和肯定的,对其工作都是大力支持的。这样的立场和态度既是G20成功的原因之一,也是这一平台的魅力所在;既体现了中欧参与全球治理的愿望和热情,也构成了双方在这一多边机制中开展合作的政治基础。

    就近期形势而言,中欧在G20 中的合作可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共同推动联合国确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以及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过程中加强合作。

    “2015年后发展议程”是联合国“千年计划”后的又一致力于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多年来,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向经济困难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承担相应国际义务。长期以来,欧盟同样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援助。尤其在援助非洲的过程中,中欧双方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是G20的义务之一。随着“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推进,G20的作用有望进一步上升。因此,中欧应该在G20内更好地协调立场,为这一发展议程的实施提供道义上和资金上的支持。

    IMF董事会在2010年12月通过的份额和改革计划有望增强该机构的可信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这一改革已起步,G20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

    IMF改革无疑是有利于中国和欧盟的。但是,美国国会尚未批准IMF改革方案。中欧双方都在各种场合表达了不满。由此可见,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过程中,中欧加强合作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很大。如果美国国会继续顽固不化,中欧有必要与IMF的其他成员合作,提出其他改革方案,以规避美国的“我行我素”。

    除在上述两个具体的领域开展合作以外,中国与欧盟还应该对G20轮值主席国施加更大的影响。

    在G20目前的“非机制化”制度安排中,轮值主席国的作用较为重要。轮值主席国既能与上届及下届轮值主席国合作,也能主办G20峰会和其他重要会议;既能在确定G20峰会的议题时拥有较多的发言权,也能因主办这一峰会而提升本国的国际地位。这意味着,中国在2016年担任G20轮值主席国时,应该多与欧盟沟通和磋商,以便使各种议题和议程得到欧盟的支持和理解。

    众所周知,G20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应运而生的。近几年,随着这一危机的解决,国际社会在呼吁,G20宗旨和功能应该发生相应的调整和转型。但是在如何调整和如何转型等问题上,似乎尚未达成共识。由此可见,中国与欧盟在G20向何处去这个重大问题上,同样应该出谋划策,提出一些符合各方利益的建设性建议。

    http://www.boaoreview.org/html/guanchajia_Observers/zhuanlan_Columns/20150707/3849.html

    (联系 江时学:jiangsx@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