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为观察者网站撰稿 谈希腊走向公投的心路历程

    希腊公投在即,我们借此简短梳理一下希腊走到这一步的心路历程。

    希腊在经历了6年的衰退之后,经济在2014年终于开始出现增长。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希腊2014年经济增长0.8%。

    对希腊的救助计划原定于2014年底到期。2014年年初时,希腊政府已经重返国债市场成功发债,赤字状况明显好转,虽然债务占比依然是欧盟最高的(175.5%),但预计2014年应该是峰值,从2015年期呈下行态势,因此,时任希腊政府表示,年底救助计划到期后将不再申请新的救助。而“三驾马车”则对此有所疑虑。毕竟过去4年的救助使它们深深感受到希腊在结构改革问题上的“刚性”。如果失去了外在的监督,希腊政府是否能够按照改革计划继续推进,这是结束对希腊救助后最大的不确定性。

    2014年1月希腊新政府上台后,由于与“三驾马车”的债务谈判时常争端,导致经济和社会环境不稳,原有的经济复苏进程被破坏,经济重新出现下滑的态势。2014年底希腊国内出现的政局动荡给经济复苏和增长更是增添了不确定因素。2015年第一季度,GDP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微弱增长0.2%,私人消费零增长,投资下降0.7%,希腊经济重新迈入衰退周期。

    2015年6月底,希腊与“三驾马车”的债务谈判破裂,希腊总理宣布将于7月5日进行全民公投,交由民意来决定是否接受进一步紧缩政策。6月底,“三驾马车”对希腊的第二次救助到期,并宣布不再展期。6月30日,希腊未能按时向IMF偿还到期的15亿欧元债务,出现违约。

    这次公投是1975年希腊军政府下台以来的首次全民公投。2011年11月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之际,时任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曾提出全民公投,欧洲的“大小伙伴们”惊呆了。德法领导在戛纳的G20峰会期间紧急约见帕潘德里欧,迫使他迅速放弃该提议。但在“三驾马车”与齐普拉斯政府进行拉锯谈判的过程中,德国财长朔伊布勒2015年5月11日提出,如果让希腊民众就经济改革进行投票,不啻是个获得民意保障的做法。朔伊布勒在当天抵达欧元区财长会场时表示,“如果希腊政府认为必须举行全民公投,那就请便”。他认为,这可能更有助于希腊民众来决定他们是否准备好接受该做的事情,亦或希腊民众另有想法。

    齐普拉斯6月26日突然终止谈判,并决定举行全民公投,不知是否跟朔伊布勒不谋而合,还是借坡下驴。

    希腊执政党PK反对党

    此次公投由于支持和反对的民意势均力敌,有可能撕裂希腊社会,为今后进一步的社会动荡埋下隐患。

    激进左派联盟在公投议题设置上先下其手。首先题目设置得非常拗口,实际上简单的说法就是“你是否同意‘三驾马车’的救助条件”。此外,把“反对”作为第一选项,把“支持”作为第二选项,也表明了齐普拉斯政府的立场。

    齐普拉斯在7月3日晚上的动员大会上说得非常煽情,他表示,“周日的投票,不仅决定我们是否留在欧洲,更决定我们是否能够有尊严地、平等地生活在欧洲”。他声称,“谁也没有权力来威胁把希腊从地图上抹去,谁也没有权力来威胁将分化欧洲”。而雅典市长Giorgos Kaminis在持“支持”态度的集会上则指责政府仓促进行公投,不让民众有时间去深入了解“三驾马车”的方案,权衡利弊。反对党泛希社运的主席Fofi Gennimata则指责齐普拉斯政府没有担当,没有尽职跟债权人达成协议并递交议会讨论,并声称齐普拉斯政府试图通过全民公投来避免政府垮台。她呼吁希腊民众不要再相信齐普拉斯的谎言,勇敢地投“支持”票,通过支持希腊、支持欧洲、支持欧元来为每个希腊人、特别是下一代投下支持希望、民主、自豪和尊严的一票。

    虽然呼吁投“支持”票和呼吁投“反对”票的双方领导人都希望公投不要撕裂希腊社会,但势均力敌的民意已经使之成为现实。

    欧盟机构并非一心

    欧盟三大机构(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主席在希腊公投问题上的态度呈现步调不一。2015年7月2日晚间,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接受Politico网站采访时表示,欧盟的主要目的是保持欧元区的统一。无论希腊公投的结果如何,欧盟将继续寻找希腊留在单一货币区的途径,这也许需要一个全新的方式来让欧元区允许与一个破产的国家共存。他强调周日希腊的公投不是关于是否留在欧元区的投票。图斯克认为,双方在认知上有偏差:布鲁塞尔的共识是希腊寅吃卯粮;而齐普拉斯则认为,他给选民的承诺需要兑现。双方需要在共识方面跨越鸿沟。

    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之前的表态则截然相反。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对齐普拉斯不断的出尔反尔的表现非常愤怒。在希腊议会通过公投决定后,欧盟委员会立刻发布了6月25日谈判方案,并坚称这不像齐普拉斯在希腊议会所称的是一个最后通牒,而是兼顾希腊利益的方案。在6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容克称齐普拉斯的做法为“背叛”。7月3日他接着声称,如果希腊人投“反对”票,那希腊的谈判地位将变得非常脆弱。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6月28日在德国媒体上讲话,批评齐普拉斯正带领希腊民众走向更深度的危机,同时指责齐普拉斯根本就没有想要在雅典和国际债权人之间达成一个协议。舒尔茨表示,即使像全民公投这样的民主实践也可能会成为政治炸弹,而“反对”票的结果并不能使希腊政府能够免除其债务责任。同为“左派”的舒尔茨表达了对类似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这样的希腊人有多头疼。欧洲的左派也因希腊而出现意见分歧,貌合神离。

    欧央行则果断下手。在希腊议会做出了公投的决定之后,欧央行立刻停止了进一步提高紧急放贷计划(ELA)上限的举动。希腊银行的流动性随即出现问题,希腊被迫宣布银行业即刻中止营业直至公投结束,同时希腊实行资本管制。

    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是希腊债务的最大的债权人,它针对希腊的贷款共涉及1446亿欧元,其态度也举足轻重。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既不催促希腊立刻还款,但也在2015年7月3日发表声明称“将针对希腊的违约采取保留行动的权利”。稳定基金在声明中表示,希腊6月30日未能偿还IMF的15亿贷款,这既违背了希腊向所有债务人遵守自身的金融义务的承诺,同时也给希腊经济和希腊民众打开了结果无法预料的大门。在希腊民众支持和反对的呼声势均力敌的情况下,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这一声明显然将影响那些尚未做出决定的民众。

    民调的变化

    根据6月初的希腊民调,如果希腊近期举行大选,齐普拉斯所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可能会获得45%的选票,反对党新民主党可能会获得21.4%的选票。激进左翼联盟可能会再次在议会中领先。但是,7月5日的公投将大大改变选民的投票取向。

    希腊Avghi报纸从6月30日至7月2日对全民公投的投票意愿进行了民调。根据7月3日公布的民调结果,趋向于投“反对”的(即赞成激进左翼联盟的姿态)占43%,投“支持”的占42.5%。9%还没有决定,3.5%表示不参加投票,1%表示投弃权票,1%表示不知道答案。在问到预计哪方会赢时,39%认为“反对”会赢,50%认为“支持”会赢,还有11%没有表态。

    54%的受访者不认同公决的决定,认同的占42%,1%的没有看法,2%既不认同也不反对。

    从性别上看,男性趋向于投“反对”或“支持”的都一样,均为44%。女性42%倾向投“反对”,41%倾向投“支持”。

    从年龄上来看,

    18-24岁,71%投“反对”,20%投“支持”;

    25-34岁,59%投“反对”,26%投“支持”;

    35-44岁,53%投“反对”,34%投“支持”;

    45-54岁,48%投“反对”,36%投“支持”;

    55-64岁,44%投“反对”,47%投“支持”;

    65岁以上,26%投“反对”,56%投“支持”;

    从区域上看,雅典的支持与反对的比例为45对40,塞洛尼卡的比例为39对44,其他地区为42对45.

    这一民调的结果显示,青年人对激进左翼联盟的支持率很高,这反映了希腊青年失业过高的现实,同时也验证了“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民间真理。

    公投前的最后努力

    齐普拉斯在公投问题上竭尽所能,拉拢民众投反对票。这一举动事实上已经割断了他与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和欧盟领导人沟通的最后一根绳索。齐普拉斯于6月30日晚第二个救助计划到期的最后时刻再次递交了新的谈判方案,但这一再三反复的做法已经令“三驾马车”麻木。7月1日欧元区财长电话会议的结果是拒绝审议希腊的方案。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1日表示,在7月5日希腊公投之前将不会有关于希腊的新的救助计划的谈判。默克尔称,“我们可以安静地等待”。虽然法国和意大利在默默地支持、同情齐普拉斯,但齐普拉斯的反复出尔反尔也招致了奥朗德和意总理伦齐的疏远。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三驾马车”6月25日提交的方案其基础是对第二次救助计划继续展期,但6月30日,该救助计划已经到期,这也意味着该方案已经失效。而7月5日希腊的公投成为针对一个失效方案进行的公投。虽然说各方在否认7月5日的公投是针对是否退出欧元区,但实际的含义确实如此。

    希腊公投结果如何,我们今天将拭目以待。

    http://www.guancha.cn/chenxin/2015_07_05_325658.shtml

    (联系 陈新:chen-xi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