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为《人民日报》撰文:“挤牙膏”谈判的松动空间(经济透视)

    继3月初欧元区财长会议通过希腊递交的改革计划后,希腊政府又于3月27日提出了一份新的改革计划草案。但是,当下各种动向显示,欧元区和外界对希腊的担忧依然没有消除。

    针对希腊迟滞的改革进程,欧盟的应对方式是软硬兼施。3月19日,希腊议会通过首项“扶贫法案”,以减轻因实施经济紧缩政策导致的“人道主义灾难”。随即,欧委会主席容克宣布,将从欧盟的结构基金中拨出20亿欧元帮助希腊“扶贫脱困”。在银行业方面,为了缓解资金不断外逃对希腊金融系统的冲击,欧洲央行近期不断提高对希腊银行业的紧急流动性支持,目前其额度上限已提高到至少710亿欧元。但是,面对希腊政府的不断施压,欧盟方面也丝毫不做让步,一直坚持两个底线:一是希腊不退出欧元区;二是不能违反规则,希腊政府可以通过寻找不同的实施方式来落实债务责任,但必须言而有信,不可以“任性”。

    希腊政府最新的改革草案还是显示了一些对欧元区的“让步”姿态。一是私有化。按照原计划,2015年仅私有化一项就会给希腊带来40亿欧元的财政收入。希腊政府并不想出售国有资产,认为应该同战略投资者合作,保持政府对企业的绝对控制权,但作为让步,同意已经开始私有化的项目不会被叫停。二是增值税。债权人希望取消对希腊岛屿上30%的增值税减让,同时希望将酒店业的增值税税率提高至13%。但希腊政府担心这会对旅游这一主要财政收入行业带来冲击。作为变通,新草案考虑取消对客流量大的岛屿的增值税减让。此外,草案在不动产税、养老金以及破产法、集体裁员、快速工资纠纷解决、开放能源市场价格等方面也有所涉及。

    这个改革草案的难点在于,政府一方面需要在选民面前兑现其不削减福利的承诺,另一方面需要开源增收、偿还债务。如何平衡二者是希腊债务谈判的关键所在。从长远来说,希腊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将债务问题变成自己的发展机遇。

    对于债权人来说,如果能够满足还债的要求,即使实施手段不一样,谈判仍有余地。希腊目前采取的是“挤牙膏”的谈判方式,虽然距6月底的期限还有两个多月时间,但希腊银行每周约有20亿欧元的储蓄流失,外界预测希腊的资金可能在3周内耗尽,这对希腊而言是个非常现实的挑战。不过有一点毋庸置疑:希腊问题早日解决,对希腊和欧元区都是一件幸事。

    (联系 陈新:chen-xi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