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21年4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66238.shtml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31日,七国集团(G7)贸易官员和世贸组织总干事举行会议。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称,现在到了对中国及其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行为采取强硬态度的时候。大国制定规则、赢者通吃的未来将使世界人民处境恶化。我们需要改革争端解决机制,消除不公平的产业补贴,并确保所有国家无论大小都遵守规则并保持透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中方绝不接受英方有关官员的无端指责。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入世20年来,中方始终履约守信,身体力行遵守世贸规则,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也是英国在欧洲之外的最大进口来源国。在华设立的外资企业已经超过100万家。中方主管部门最新报告显示,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等严峻形势,2020年来外资来华投资同比增长81%。如果中国真的像英方这位官员所指责的那样,怎么会有这么多国家和地区愿与中国进行贸易往来?怎么还会有那么多外资企业愿意来中国投资兴业?
  至于是哪个国家刻意操弄、恶意规避世贸组织规则,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单方面阻挠上诉机构法官遴选导致争端解决机制陷入瘫痪,英方其实是非常清楚的。
  众所周知,西方大国是世贸规则的主要制定者,维护自身霸权、限制发展中国家发展是其一贯做法。当年中国入世谈判时,他们不允许世贸规则的“篮筐”为中国而降低;今天,当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带头维护世贸规则时,这些国家又提出要专门为中国量身打造新的“篮筐”。操纵“游戏规则”、确保只赢不输,这才是真正的不公平,这才真正地需要改革。
  法新社记者:CGTN近日发表了一篇署名为Laurene Beaumond 的法国记者的文章。文章批评西方媒体制造涉疆假新闻的做法。但法国《世界报》称这个记者根本不存在,法国记者中没有人叫这个名字。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这个法国记者是谁,她是否真实存在?
  华春莹:我听你的提问中充满了疑虑,这也反映出一种惯常思维,就是只要是西方记者就一定不会说中国的好话,如果外国记者报道中的中国跟很多西方媒体报道中的不一样,他一定不是西方记者,甚至可能是中国在虚假宣传。这样的思维是非常不健康的。
  今天上午接到你们向发言人办公室提出的这个问题后,我的同事专门向CGTN了解了情况。事实是,你提到的这位法籍人士是一位独立撰稿人。她在中国生活了很多年,曾多次到访新疆。她写的这篇文章记录了她在新疆的所见所闻和事实真相,有关观点是非常客观和公允的。
  法国《世界报》没有经过严格核实就声称这位人士“并不存在”、是CGTN法语频道“杜撰”的人物。到底谁在制造假新闻?我刚才也讲了,这个问题本身其实反映了个别国家、个别媒体一种不健康的思维,就是只要不符合他们的臆想,不符合他们所谓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就一定是假的,就乱扣帽子、乱打棍子,这是要不得的。
  记者:这个名字是化名还是真名,还是根本不存在这个人?
  华春莹:我刚才已经跟你说了,我们向CGTN核实了,这个人确实存在,她是法籍人士,在中国生活了很多年,所以她对中国有着近距离的观察。至于说有关她的细节,我不方便透露。现在在一些欧美国家,但凡有人对中国说句公道话,就会遭到恶意攻击,我想你们应该可以理解。
        《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法国《世界报》等媒体报道了法国东部下莱茵省一所监狱安排犯人“有偿劳动”的做法,并高度评价该监狱帮助囚犯提升再就业能力的做法。这让我联想到,同样是促进就业,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促进就业的做法却遭到西方媒体的攻击和抹黑。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你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
  我也看到了你提到的这个报道。根据法国《世界报》报道,除了你提到的这所监狱,还有6所法国监狱都引入了外部合作伙伴企业,为囚犯提供技能培训和有偿工作机会。他们称之为狱内狱外“一站式”工作帮扶。今年2月,法国司法部和劳动部还宣布,到2022年将在全法监狱系统推广囚犯“工作帮扶”模式。我觉得这是好事。但是,为什么法国囚犯都能享有通过有偿劳动提升再就业能力、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而新疆各族普通正常的劳动者就不能享有自主择业、平等就业,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更美好生活的权利呢?为什么连法国囚犯都能拥有的权利,却不允许新疆普通群众拥有呢?为什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帮扶和脱贫就业举措就会被称为“强迫劳动”呢?
  中方已经多次用事实说明了真相。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及其实践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契合新疆各族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经得起检验,得到了新疆各族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希望西方一些国家能够摒弃双重标准,尊重新疆各族民众生存发展的权利,尊重中国政府促进就业、提升新疆各族民众生活水平的巨大努力。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你刚才提到法国监狱,并把法国的犯人和新疆的民众作比较,是说新疆民众如同生活在监狱中吗?
  华春莹:你这就是一贯的BBC思路。我是说连法国囚犯都拥有的权利,而中国新疆各族普通的老百姓就不能拥有吗?这次听明白了吗?从这个对比就可以看出,西方一些国家、一些人根深蒂固、强烈浓厚的意识形态偏见和双重标准。法国囚犯都能够拥有的权利,而中国普通老百姓、正常人却不能够拥有,这是什么道理?
                                                                 2021年4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66593.shtml
        新华社记者:近期有美欧智库发布联合报告,质疑中国违背在G20缓债倡议框架下所做的承诺。请问你能否介绍一下中方落实G20缓债倡议的情况?
  华春莹: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中方按照二十国集团(G20)共识,已全面落实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缓债金额超过13亿美元,在G20成员中金额最大。不仅如此,中方有关非官方金融机构也参照缓债倡议条款以可比方式采取缓债行动,这在G20国家中并不多见。中方还积极支持G20就缓债倡议延期6个月达成重要共识,并将稳妥参与以个案为基础的多边债务处理。中方采取的这些举措,为缓解相关国家债务负担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我也要指出,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由来已久,本质上是发展问题,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与大宗商品市场剧烈波动进一步加重了其债务负担,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措施也对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带来了影响。另根据有关国际权威机构披露,在这些重债穷国的债务结构中,多边开发银行和以发达国家商业机构为主的私人债权人占了较大部分,比如说,在非洲国家整体外债构成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所持债务占比超过四分之三。他们的债权是造成这些国家债务问题的重要原因,因此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减轻债务负担上负有更大责任。中方呼吁这些机构也为缓解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作出贡献。
                                                            2021年4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68614.shtml
        《北京日报》记者:近日,英国政府宣布拨款4300万英镑,资助循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签证路径移居英国的香港家庭解决就业、住房、子女入学等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注意到相关消息。中方已就有关问题多次充分阐明立场。英方反复炒作、搞政治操弄是伪善的,也注定是徒劳的。
        《南华早报》记者:黑山最近表示,2014年向中国贷款10亿欧元面临偿债困难。欧盟执委会周一表示,拒绝帮助黑山偿还有关债务。黑山副总理此前表示,欧盟应该帮助黑山,以避免这一欧盟候选成员依赖中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是否就此与黑山或欧盟有过沟通?
  赵立坚: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国同黑山有着传统友好关系。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卓有成效。你问题中所指的有关项目是涉及黑山社会民生的重要项目,对促进黑山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黑山关系,希望双方一道努力,不断深化互利共赢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2021年4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69182.shtml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据报道,日前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发表声明,对英国议会正在审议的“海外行动(现役和退伍军人)法案”表示关切。她指出,有关法案可能包庇在海外实施酷刑等严重罪行的英国军人,明显降低了追究严重侵犯人权构成国际犯罪的海外军人责任的可能性,妨碍对肇事者全面追责,违反英国根据《禁止酷刑公约》等国际条约承担的义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对于一些西方国家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国虐待、杀害士兵甚至无辜平民的严重侵犯人权的行径,中方曾多次表明立场。有关行径严重违背国际公约和人类良知,必须得到彻底调查,相关人员也必须得到法律和正义的审判。任何残害无辜生命、践踏人类良知的罪行,不管是谁干的、哪个国家干的,都应该遭到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和谴责,这才是讲人权、公平和正义。
  令人遗憾的是,英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惯于在人权问题上大搞政治化和双重标准,热衷于充当“教师爷”,对别国进行干涉和施压,却对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视而不见。我们敦促英方对其在阿富汗、伊拉克战争期间虐待、伤害当地无辜平民的暴行进行彻查,彻底追究犯有国际罪行人员的责任,切实担负起其应承担的国际义务,给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2021年4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69432.shtml
        日本共同社记者:昨天,外交部发言人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今天在北京出席中法德领导人气候视频峰会。中方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信息?对此次峰会有何期待?
        赵立坚:4月16日,应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中法德领导人气候视频峰会。中欧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一贯保持密切合作。中方愿继续同法方、德方和欧方一道,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全面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共同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2021年4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69822.shtml
        新华社记者:关于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中方如何评价此次峰会的成果和意义?
  汪文斌:4月16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三国领导人就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中欧关系、抗疫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一是坚持多边主义,全面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共同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推动领导人气候峰会取得积极、平衡、务实成果;
  二是加强气候政策对话和绿色发展领域务实合作,将应对气候变化打造成中欧合作的重要支柱;
  三是统筹办好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马赛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等重要多边议程,打造全球环境治理新格局;
  四是加强国际疫苗合作,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促进人员健康安全有序往来,维护产业链顺畅稳定,推动国际经贸合作早日恢复正常;
  五是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供给向高效、清洁、多元化方向发展,支持非洲实现绿色发展,帮助非洲建设更多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
  此次峰会是继2019年3月巴黎会晤和2020年12月视频会晤以来,中法德领导人第三次共同举行会晤,体现了三方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沟通的意愿。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欧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要从战略高度牢牢把握中欧关系发展大方向和主基调。我想强调的是,中欧是伙伴不是对手,双方共识远大于分歧,合作远大于竞争。中欧作为多极世界的两支重要力量,在解决国际地区问题和应对全球性挑战等诸多问题上负有重要责任。中欧双方应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加强协调合作,妥善管控分歧,走出一条大国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相处之道。
                                                              2021年4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70105.shtml
        中新社记者:荷兰一家咨询公司报告称,华为可能在荷兰皇家电信公司(KPN)不知情的情况下监控了其用户通话。KPN对此回应称,该报告目的系分析相关风险,并未确认华为曾监视任何用户或获取数据。华为荷兰分公司表示,其员工并没有访问荷兰皇家电信公司网络和数据的权限。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看到了有关报道,也注意到荷兰皇家电信公司和华为公司已分别作出澄清和回应。针对华为公司的有关指控完全站不住脚。令人深思的是,这些针对中国企业的无端指责抹黑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反复出现,让人不得不怀疑其背后的真正目的。
  过去30年里,华为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1500多个网络,为228家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了服务,服务全球超过30多亿人口,没有发生过一起网络安全事故或监听监视行为。华为早就向世界公开宣布愿意签署“无后门”协议,也愿意在任何国家建立网络安全评估中心,接受外方检测。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像华为那样作出如此承诺,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公司和任何一个人能够拿出确凿证据证明华为对他们构成安全威胁。
  一些国家和人士以所谓“国家安全”和意识形态为由,毫无根据地攻击中国企业“窃取数据”,甚至不惜编造谎言进行污蔑抹黑。这是打压竞争对手、试图维护自身垄断地位的表现。
  各国应像抵制种族歧视一样抵制科技领域的国别歧视,维护公平竞争和市场原则,恪守国际经贸规则,为各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2021年4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70772.shtml
        新华社记者:据报道,近日英国种族和民族不平等委员会发布英种族问题报告称,英尽管仍存在显著种族主义,但没有证据表明英存在系统性、制度性种族歧视。该报告引发英国各界和包括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国际机构在内的国际社会强烈质疑和批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这份报告及其引发的各方反应。这份英国政府委托有关委员会对英国种族状况进行评估的报告避重就轻,刻意粉饰英国种族不平等状况,回避英国种族问题的历史和制度根源,甚至企图洗白英国的殖民历史,遭到各界一致批评。
  在英国,非洲人后裔在医疗、教育、就业、住房、执法、刑事司法等领域持续遭受的不公平对待根深蒂固。英黑人儿童上学的机会远低于白人儿童,黑人被逮捕的可能性则是白人的4倍。有关数据显示,2019年英国至少有13.6万名奴隶劳工,其中绝大部分是非法偷渡和人口贩卖的受害者。英国警方2018年查获的奴隶劳工达7000人,比2017年上升了三分之一。
  英方一些人有散布谎言和虚假信息,抹黑、攻击别国人权状况的横劲,却没有正视、解决自身人权问题的勇气,是虚伪的双重标准。
                                                           2021年4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71049.shtml
        彭博社记者:英国间谍机构——英国政府通讯总部(GCHQ)负责人表示将于今日发表演讲,可能会谈及中、俄等国对网络安全自由构成威胁、西方国家必须采取措施应对等内容。你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英方有关言论毫无根据,也毫无道理。我想强调的是,网络空间虚拟性强,溯源难,行为体多样,在调查和定性网络事件的时候应基于充分证据,不能无端猜测。事实上,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才是“黑客帝国”、“窃听帝国”。中方坚决反对任何机构或国家借网络安全问题向中国泼脏水,或服务于其政治目的。
  中国政府坚决禁止并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黑客攻击,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网络安全问题是全球性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去年9月,中方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全球数字治理规则制定贡献了中国方案,得到世界多国积极评价。中方愿与各国加强沟通,通过对话与合作,共同维护全球数据和网络安全。
                                                           2021年4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71962.shtml
        彭博社记者:你刚刚发布了第六轮中德政府磋商的有关消息。你能否透露关于本次磋商的更多细节?
  汪文斌: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全方位战略伙伴。2020年以来,中德两国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总体保持积极向好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多次通电话或举行视频会晤,为两国关系在疫情背景下稳定发展作出了政治引领。本月以来,习近平主席已两次同默克尔总理进行交流,两国总理又将共同主持第六轮政府磋商,充分体现了两国的政治互信和高水平合作关系。
  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很严峻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德作为负责任和有影响力的大国,应当深化互利共赢合作,积极推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本轮中德政府磋商将统筹推进疫情后中德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巩固中德合作的基本盘。其间,两国总理还将就中德、中欧关系及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并同两国经济界代表进行交流。中方期待通过本轮政府磋商进一步夯实双边关系基础,丰富和充实中德合作的战略内涵,以双边互利共赢合作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积极预期,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多贡献。
                                                           2021年4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72527.shtml
        总台央视记者:昨日,李克强总理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了第六轮中德政府磋商。中方如何评价此次磋商的成果和中德政府磋商机制成立10年来的积极作用?
  汪文斌:昨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了第六轮中德政府磋商,双方有25位政府部长参加,阵容是近些年来最大的。磋商取得积极成果,对外发出了中德双方都高度重视双边关系发展,都致力于推动中德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的信号。有关消息稿已经发布,欢迎大家查阅。
  这里我想指出的是,双方一致认为,中德政府磋商机制成立10年来,为推动中德合作发挥了“超级发动机”作用,应当坚持办好。双方一致同意举行新一轮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以适当方式举办中德法治国家对话新一届研讨会;继续深化在经贸、投资、汽车制造、高科技、新能源、数字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总理表示,实践证明,中德都愿意拥抱开放,坚持公平竞争。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愿同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开放应该是双向的,要在扩大相互开放中推进自由贸易,促进世界经济复苏。默克尔总理也表示,欢迎中国企业赴德投资,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1年4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72880.shtml
        彭博社记者:第一,本周早些时候,欧盟方面表示正考虑应对中国日益严峻的经济威胁,出台针对外国国有企业的新政策。中方是否认为这表明欧方采取了更加强硬的对华立场,且与美联手对华?第二,中方是否担心德国绿党赢得今年九月的大选,从而使欧洲最大经济体对华疑虑上升?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并不了解你提到的欧方将出台有关政策的具体情况,建议你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作为原则,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欧都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双方应不断扩大市场准入,推动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减少贸易壁垒,特别是避免增加新的壁垒,为企业投资发展提供开放、透明和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重视同包括绿党在内的德国政党开展交流与对话,增进彼此了解,不同的价值观不应成为交流与对话的阻碍。中方反对基于谎言和谣言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反对将正常的经贸投资和企业合作政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