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欧政党交往为双方互联互通贡献智慧与力量
作者:游楠 史志钦 | 文章来源:http://www.cssn.cn | 更新时间:2021-06-18 16:14:00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政党间的友好交往,政党外交更是为不同政党增进相互了解、加强沟通协作创造了多样的信息交流渠道,推动着新型政党关系的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政党外交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着眼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中欧政党外交在推动双方命运共同体构建与增进人民福祉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近些年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倡导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新发展理念,为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政党合作、实现互联互通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中欧政党交往迎来新机遇 

  近年来,欧洲国家整体政治态势愈发复杂,政党政治碎片化、结构性矛盾增多。英国脱欧、民粹主义、极端主义、难民危机、恐怖主义等问题挑战重重。同时,面对中美战略竞争、地缘政治权力转移,中欧关系发展迎来新的空间。2020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第17年,也是中欧发展经济、投资、科技关系的重要转折点。这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迎来了中国与欧盟建交45周年。除了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外,双方还如期完成了投资协定谈判。同时,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机制相继成立,中欧关系呈现较为良好的发展势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在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提出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为中欧新形势下的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欧政党外交在过去经历过坎坷与困难,同时也做到了相互理解和包容。这意味着,在新形势下中欧政党外交面临着新的合作机会。在未来的新征程中,巩固当前合作成果、深化合作内容、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将成为中欧政党外交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 

  新时期中欧政党外交的特征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新时期,中欧政党外交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互学互鉴,突出新型政党关系。如今,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格局呈现出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特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建立新型政党关系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指导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的最新指南。在继承以往党际关系原则的基础上,新型政党关系明确了“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内容,这些内容是党际交往原则的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彰显了中国智慧,丰富了世界政党合作模式。新时期,中欧政党外交在探索新型政党关系的构建方面更加注重互学互鉴。2020年,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达契奇在中国抗击疫情初期来华,双方就治国理政经验进行交流沟通,通过党际渠道深化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欧洲左翼党主席海因茨·比尔鲍姆、葡萄牙共产党总书记德索萨、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亚·戈麦斯、法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皮埃尔·洛朗、德国共产党主席特里克·科伯勒、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弗朗切斯科·马林乔和英国共产党书记罗伯特·格里菲斯等欧洲政党领导人,纷纷表达了对习近平治国理政经验的赞赏。挪威工党、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塞尔维亚前进党、波兰人民党等纷纷表示,愿同中国共产党互学互鉴,为实现全球和平与发展共同努力。 

  第二,统筹力量,交往内容愈加丰富。通过建立“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中国—中东欧执政党圆桌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双边或多边对话机制,中国共产党与欧洲地区国家政党进行着多层次的交流。政党交往共同确定的优先合作领域包括农业与生物技术、可持续发展、城市化及能源、气候变化、交通、通信技术和社会科学以及航空等。比如,中德经济合作对话会深化了两国政商界在经济方面的合作,中英政党对话深化了技术合作。除欧洲各国关心问题外,还包括外交政策与安全议程,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局势、阿富汗和平进程、中东问题解决方案以及非洲合作等都成为中欧政党对话内容。通过举办政党高层对话、政党干部培训,对外派出宣讲团等,双方对话内容更加全面;通过统筹群团力量,形成强大合力。除此之外,中国共产党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脱贫攻坚与国际减贫经验等内容,与欧洲各政党、议会党团展开交流。 

  第三,求同存异,合作领域更加具体。中国共产党通过区分欧洲不同国家的经济社会性质、发展模式和政党政策,做好欧洲政党类型的分类工作,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与欧洲不同政党进行有效沟通。在经济问题上,部分国家债务危机的阴影仍未散去,中国共产党与南欧、中东欧国家政党举办对话会议,通过经贸合作来牵线搭桥,积极建立投资伙伴关系。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德国联盟党提倡与中方共同进行第三方市场合作。法国等西欧国家政党关注劳工权利问题,提倡与中国共产党做好劳工权益保护。在政治问题上,欧盟内部反一体化、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思潮的兴起引发分裂。中欧双方在政治层面强调互尊互信、互利共臝。中国共产党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从不干涉欧洲内政,赢得了许多欧洲政党的认可。在人权问题上,尽管还存在像绿党党团对人权议题不满的说辞,但部分政党如希腊激进左翼联盟支持中国,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主张以对话代替对抗。在外交和安全问题上,美欧之间因政策取向差异和经济利益纠纷而出现争执。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与欧洲执政党对和平与安全问题平等对话,充分发挥政党外交作用,共同解决问题,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在人文交流领域,双方通过举办中欧政党论坛和政党干部网络研修班来了解各国国情和党情,通过欧洲议会的中欧关系代表小组、友好小组来交流,以此来增强双方的亲和力。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与希腊政党积极利用“文明古国论坛”加强对话,推动文化旅游年活动。在环保领域,中国共产党与德国绿党、欧洲议会绿党党团等在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政策理念上互学互鉴,开拓更加高效的绿色合作。另外,中欧在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新材料开发等领域合作还大有可为。 

  第四,扩大交往,对话范围不断拓展。中欧没有地缘战略的冲突,合作始终是主旋律。中国共产党与不同类型政党开展务实合作。政党交往对象不限于欧洲执政党,还包括了参政党、合法在野党和对华友好的、支持中国发展的政党等。中国共产党与欧洲各个党派的交往都有利于巩固国家间关系。中国除同英国、法国、德国等国的主要政党建立常态交往机制外,还加强与欧洲左翼政党和欧洲各国社民党的交流。另外,面对右翼势力在欧洲的崛起,中国共产党注重发展与传统中右翼政党、新兴的极右翼政党与欧洲议会极右翼党团的交流。例如,深化与德国基民盟以及意大利五星运动党等交往。2021年,多个欧洲国家的共产党也先后迎来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将与欧洲共产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双边或多边外交的飞跃。 

  拓展中欧政党合作的现实路径 

  政党外交是国家总体外交的一部分,为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而服务。中欧政党外交致力于在经贸、气候变化、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有利于中国和欧洲国家间的整体互动。中国共产党过去在对外工作中取得的辉煌业绩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了重要保障。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逐渐提升国家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加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有20多个欧洲国家看到它所蕴含的重要机遇。为了更好地加强中欧政党对话,中国共产党应密切关注欧洲的政治与经济发展战略。双方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应对现实挑战,进一步推动中欧加强战略对接。 

  首先,创新政党外交手段,积极打造“云外交”。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期间,双方加强线上交流,就抗疫经验与国际合作、复工复产、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问题展开交流。未来,中国共产党与欧洲政党、政党团体等互动方式应更加注重多元化发展,携手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平台实现外交层面的创新。应利用好国际组织和政党论坛举办国际视频研讨会,开展中欧政党智库云端论坛,通过视频连线方式邀请欧洲政党代表开启云共享,实时观察中国发展。推进中欧政党“云外交”机制化,有利于构建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智慧。除此之外,中欧致知力行,在数字合作上潜力和空间广阔。中欧政党应大力推进互联网治理合作,积极建设数字丝绸之路。 

  其次,及时关注热点议题,挖掘合作契机。当前,中欧十分关注公共卫生制度完善、逆全球化、全球供应链的重构及政党政治碎片化等问题。中国共产党应及时梳理欧洲各国主要政党和党团的热点话题,充分挖掘新合作契机。比如,近两年来,欧洲议会人民党党团、社会党党团、绿党党团和激进左翼党团集中关注气候变化、经济复苏、新冠疫苗研发、移民问题和数字化生活等。双方还应当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治理和科研创新合作。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数字丝绸之路得到了广泛认可,这也突出了跨境卫生合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健康丝绸之路”和构建抗疫伙伴关系,将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在抗击疫情阶段,应与欧洲的医疗机构进行深度协作。目前,中欧研究人员在国际科研合作方面仍相对封闭。中欧政党外交要继续细化科研创新合作路线图,落实在生物技术、环境、可持续发展、城镇化、航空、健康、生物技术等领域项目的规划。 

  再次,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中欧在应对气候变化、发展绿色经济和宜居城市、保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共同利益。2020年,中欧领导人会晤主要议题之一就是绿色合作。中国坚持《巴黎协定》,积极倡导并推动将绿色生态理念贯穿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已成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路径。2020年11月16日,中国驻欧盟使团、欧盟中国商会等联合主办了中欧绿色合作高级别论坛,畅谈中欧绿色合作的未来。中欧气候合作在政党外交中应予以更多重视。 

  最后,以政党外交促进中欧民间外交和公共外交。中国共产党对欧洲文化多样性兼收并蓄、尊重不同国家发展道路和历史传统。以政党交往加强经贸合作、人文交流,营造双方建设的良好环境,促进双方包容互鉴,不断提升民间外交和公共外交水平。未来,中国还应通过媒体宣传,推出更多高品质的系列宣传片和短视频,与各国分享发展经验;充分利用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欧中友好小组、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等加强联系;积极发挥民间智库、企业、学者和民众的作用,加强对欧洲民众的公共外交力度;通过与欧洲各政党领导人、欧洲议会党团和议员交流,向欧洲社会充分阐释双方合作的诚意;通过相关议员及时得知欧洲民众的舆情和诉求,及时消除欧洲政党的疑虑和误解。对于“一带一路”倡议,部分政党为保护本国制造业持反对意见。对此,中国共产党要进一步明确合作规则,消除偏见,打造中国话语体系,促进中欧双方的人文交流和民间互访,建立更加紧密的沟通渠道,塑造良好国家形象。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引导美欧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策和展望研究(18VDL008)”和“欧洲议会党团对‘一带一路’倡议政策差异比较研究(19CGJ015)”的阶段性成果】 

   (游楠,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史志钦,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http://www.cssn.cn/gjgxx/gj_bwsf/202106/t20210618_53411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