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9年3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42240.shtml

问:最近,欧盟领导人对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收购欧洲企业表达了关切。目前,欧盟正在考虑制定新的措施,限制中企在欧收购。一些欧盟官员认为,中方在解决欧洲企业关切方面进展缓慢,比如说市场准入问题。中方如何消除欧方上述担忧?中方是否担心欧盟可能限制中企在欧收购的做法?

答: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高速发展,各国利益已高度融合。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是能够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给所有相关参与方带来更多福祉的有效途径和手段。欧洲国家长期以来倡导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也因此在参与全球化和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开展经贸投资合作的过程中,获得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们认为,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这符合包括中国、欧洲在内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欧盟方面能够继续保持贸易和投资市场的开放,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企业赴欧洲投资兴业,营造一个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至于中国的市场环境和我们的改革开放情况,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市场开放方面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我记得我在这里介绍过,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2018年同2017年相比,中国的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位已经从第78位上升到了第46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很多欧盟企业海外最大市场和盈利的来源地。这一点,我相信欧洲的企业最有发言权。

中国会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对外资的市场准入限制,继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的透明度。我们致力于为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2019年3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43437.shtml

问:葡萄牙总理科斯塔近日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欧盟国家不应滥用安全审查歧视来自非欧盟国家的投资。葡理解有关国家对参与华为5G网络可能存在风险的担忧,但认为不应因此停止欧洲数字基础设施现代化进程。我们也注意到,3月5日,华为网络安全透明中心在布鲁塞尔开幕。华为有关负责人呼吁相关国家政府及产业共同建立统一、客观的网络安全标准。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认为,科斯塔总理的有关表态是客观、理性的。一段时间以来,越来越多的各国人士对中国科技企业参与5G建设表明了公正的态度。大家可能也从报道中看到了,上周结束的全球移动大会期间,中国的华为公司能够与很多国家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我相信这个事实本身就证明世界上多数国家能够独立明智地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政策选择,全球多数企业仍然致力于建设和维护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至于你提到华为公司发出的关于网络安全的倡议,我想说,网络安全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事关各国共同利益,需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向倡导国际社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合作共同应对网络安全威胁。坦率地讲,如果任由现在一些滥用安全借口破坏市场环境、阻挠国际合作的做法大行其道,最终更受影响和伤害的还是那些当前产业、科技水平更先进的发达经济体。我们不认为这符合世界任何经济体的利益。我认为,建立统一客观、公开透明的网络安全标准是个建设性的倡议。

问: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当前意大利和中国吸引了各方关注。美国对意大利认为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协议将有利于本国经济发展表示怀疑,并要求美盟友在国际投资规则和标准的问题上加大对中方施压。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能说得再具体一些吗?是指美国白宫一个官员最近的一个关于意大利可能加入“一带一路”的表态吗?

(记者:是的。《金融时报》援引了来自美国白宫官员的相关表态。)

我也看到有关报道。坦率地讲,美方人士有关表态非常可笑。

第一,意大利作为一个大国和发达经济体,很清楚自身利益所在,也能够独立作出自己的政策判断。第二,据报道,美方有关人士认为,意大利如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对本国的国际形象不利。我想说,一边是目前世界上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分享发展带来的机遇。另一边则是某个国家,实际上也就这个国家一直认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没有好处。你可以脑补一下,这是一个怎样的国际形象。

 

2019年3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44520.shtml

问:近来各方都关注意大利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情况。我们注意到,意大利总理孔特明确表示,加入“一带一路”对意大利而言是机遇,是战略选择。孔特还表示,参与“一带一路”并不意味着将被迫做任何事情,而是得以参与此项目并开展对话。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和意大利双边关系良好,两国近年来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为各自经济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扩大互利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是双方的战略选择。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和参与,根本上是因为这一合作平台契合了参与方的发展需要,是因为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原则得到广泛认同,更是因为合作的成果越来越实实在在地体现在了参与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就业改善上。

意大利是重要的工业化国家和发达经济体。我们欢迎意大利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相信这将为双方的互利合作开辟更广阔的空间,为两国工商界和社会公众带来更多的福祉。

问:在本周即将举行的会议期间,欧洲议会将呼吁欧盟评估中国参与发展5G通信系统所带来的网络威胁,并分析有关外国IT设备是否有获取数据隐藏的可能性信息。计划于3月12日审议的决议草案称,中国加强在欧盟的技术存在产生严重安全威胁,需要在欧盟层面采取紧急行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据我所知,目前没有任何国家、任何机构能够提供确凿证据支撑所谓的“中国技术安全威胁”论。有关渲染炒作或一些不明真相人士有这方面担忧,是缺乏确凿依据的。科学技术不分国界,是实现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促进人类共同进步的重要动力。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如果相互怀疑、相互防范、以邻为壑,不符合全球化的发展方向,更不符合科技发展的必然方向。大家试着想一想,如果所有经济体都采取相互隔绝的方式,恐怕到头来对那些更加需要国际市场的、包括发达经济体造成的伤害会更大。

中欧同为多边主义的倡导者和维护者,在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主义上有明确共识和共同利益。希望欧方保持客观理性,继续坚持开放合作、自由公平理念,不搞保护主义,不搞政治泛化和安全泛化,不对外释放错误信号,为包括科技合作在内的中欧各领域合作提供公正公平环境,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持续发展。

 

2019年3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44829.shtml

问:据报道,美国驻德国大使格雷内尔致函德经济部长称,如德方允许华为或其他中国设备供应商参与德5G网络建设,美方将无法将美德情报和信息共享维持在当前水平。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提到的这位大使上任不到一年,已多次对德国汽车行业、对仍然同伊朗合法开展经贸合作的德国企业、对参与“北溪II号”项目的德国企业公开发出制裁威胁,在德国社会引起不小的关注。此次他又对德国5G网络建设指手画脚。美方一些人不能指望任何其他国家都愿意牺牲自己的正当发展权益,去迎合美国的一己私利或政治算计。

大家可能也注意到,德国经济部发言人已就此作出明确回应。他表示,美方列举的关切并不新鲜,德国政府并未看到任何证据证明任何供应商的活动可能危及德国及盟友的安全。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各国人士对中国科技企业参与5G建设表明了公正的态度。美方不应对此感到不安,而应承认,各国都需要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绝大多数国家也都是能独立自主作出政策选择的。

 

2019年3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45149.shtml

问:周二,欧盟委员会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发布了一份《欧中战略前景》文件,其中提及10项措施,目的是在中国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力日益增强的背景下,寻求对华关系再平衡。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来发展总体顺利,这符合中欧双方共同利益。我们注意到欧盟昨天发表的文件。我想强调的是,中欧开展互利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同欧盟的关系,愿同欧方不断增进相互理解,推进务实合作。希望欧方同样能够客观、理性、公正看待中国的发展和新一轮改革开放,同中方一道,不断推进中欧关系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至于你所说报告里提到的10个领域的具体问题,中欧双方在所有上述领域都保持着建设性对话。

问:还有一个关于欧盟《欧中战略前景》文件的问题。这一文件将欧中过去的合作关系定位为竞争关系。中方是否担心?

答:中方是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看待和深化同欧盟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我们当然希望,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建立给双方带来更大福祉的、互利共赢的关系。

至于你谈到的竞争,在不同经济体及国家间可能会存在一些竞争,但我们应以正确的心态看待这样的竞争,鼓励良性竞争而不是对手式的竞争,否则不符合任何一方,不管是中方还是欧方的利益。我还想强调刚才回答俄新社记者提问时说过的,希望欧方能够客观、理性、公正看待中国的发展和新一轮改革开放,从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中看到更多的机遇。

 

2019年3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45469.shtml

问:根据美国媒体报道,本周一,美方警告德国不要在5G网络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否则将减少与德国情报共享。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美方一些人士最近不断在德国自己的5G建设问题上对德国发出威胁,可能你也已经注意到,这引起了德国社会的强烈不满。德国是一个主权国家,是欧洲重要国家。正如默克尔总理公开表态所说,德国为本国定义了自己的标准,会独立、负责任地作出决定。我们也认为,在国与国关系中,对他国还是要有最起码的尊重。

问:今天上午,外交部发布了习近平主席将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消息。你能否介绍访问的具体安排?中方对访问成果有何期待?

答: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1日至26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

访问意大利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分别同马塔雷拉总统、孔特总理举行会谈,分别会见卡塞拉蒂参议长和菲科众议长,就中意、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今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中意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访意,将赋予中意关系新的时代内涵,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巩固新时期两国政治互信,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推动新时期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为促进中欧关系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访问摩纳哥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阿尔贝二世亲王举行会谈,就新时期中摩关系发展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摩纳哥,对中摩关系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我们愿同摩方一道,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和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摩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继续做大小国家友好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访问法国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马克龙总统举行会谈,分别会见菲利普总理、国民议会和参议院议长。两国领导人将就中法、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中法关系长期走在中欧和中西方关系前列。当前,中法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人文交流更加深入,就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法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5年再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正值中法建交55周年,对两国关系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重视发展中法关系,愿同法方一道努力,以此访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为两国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开辟新的未来,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9年3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46271.shtml

问:据传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期间将会见教皇方济各,是否有此事?中梵双方是否就此进行了沟通?

答:我不了解有关情况。中方对改善中梵关系始终抱有诚意,并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2018年9月,中梵签署了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这是双方在关系改善进程中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中方愿继续与梵方相向而行,进行建设性对话,增进理解、积累互信,推动双方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向前发展。

问:意大利计划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相关协议,但美国仍在对此大力施压。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上周,我的同事已就类似问题多次作出回应。这里我只想强调一点,中意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我们希望并相信意方能从自身利益出发,作出正确选择和决定。

 

2019年3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47631.shtml

问:下周二,习近平主席将在出席一个论坛期间,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答: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期间,中法双方将共同举办全球治理论坛,邀请中法、中欧各界人士就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治理、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建“一带一路”等广泛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将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等共同出席论坛闭幕式并致辞。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同法国欧洲和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共同出席此次论坛开幕式。

 

2019年3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48466.shtml

问:此次习近平主席访法期间,中方签署了价值350亿美元的空客飞机采购协议,这比预计的多一倍。目前中美经贸磋商仍在进行,这是否是中方向美方释放的某种信息?

答:关于中方同空客公司签署采购空客飞机协议,据我了解,中方相关企业已经发布消息,你可以上网查询。

中法两国在航空领域长期开展互利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空客公司为中国民航机队的成长和航空运输的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中国航空业和航空市场的发展也有力推动了空客公司的成长。

中方会根据中国航空运输业的发展和市场的需求,继续同有关各方保持航空领域的合作。

 

2019年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48892.shtml

问:我们注意到习近平主席访法期间,与法国总统、德国总理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共同出席了中法两国举办的全球治理论坛,这样的活动形式在中国领导人出访某一国家期间并不多见,算是一个特殊的安排,尤其默克尔总理专程到巴黎出席活动。请问中方在这一特殊安排背后有何考虑?

答: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欧洲的访问,此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为下一阶段中欧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访法期间,中法共同举办的全球治理论坛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方已经发布了有关消息,你可以关注一下。

中法共同举办此次论坛并邀请德国和欧盟领导人出席的主要考虑,就是通过共同推进全球治理来维护多边主义,通过维护多边主义来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当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中欧作为世界上两支重要的力量,在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倡导自由贸易、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等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立场和共同利益。习主席访法期间,中法两国发表了关于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联合声明。前一时期,中国同许多欧洲国家及欧盟方面也多次发出同样的声音。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新形势下,中欧作为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主要推动者和参与者的历史担当和积极作为。

中方始终视欧洲为全面战略伙伴和国际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们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同欧方携手努力,践行多边主义,为世界提供更多的稳定性和确定性,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多的正能量和推动力。

 

2019年3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49303.shtml

问:3月27日,英国政府发表了最新一期《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事实不容否认。我想强调的是,1997年7月1日后,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英方无权说三道四、指手画脚,不得以任何借口插手干预。我们要求英方正视香港已经回归中国22年的现实,尊重中国主权,停止发表有关报告,停止干预香港事务。

 

2019年3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49706.shtml

问:据报道,日前,中国和卢森堡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卢森堡首相发表声明称,签署协议是发展两国关系以及双方在经济、商业、学术和文化方面进行合作的一个新步骤。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我们还注意到习主席访问意大利期间,双方已经签署了一个“一带一路”的文件,这是不是意味着“一带一路”合作迎来了一个小高潮,是否意味着中欧合作在这方面将进一步走深走实?

答:中国和卢森堡关系长期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两国友好合作进入新的阶段。中方愿同卢方共同努力,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推动中卢友好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取得新的进展,造福两国人民。

日前,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欧洲的访问,与欧方有关领导人就共建“一带一路”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达成了重要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访问期间,中国和意大利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摩纳哥表示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法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第三轮示范项目清单,并启动了第三方市场合作基金。德国和欧盟领导人也表示愿将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与“一带一路”深度对接,开展创新性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已经得到了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其中就包括20多个欧洲国家。最近欧方的一系列表态和举措表明,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意义和其所蕴含的重要机遇。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下月在北京举行,目前有关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我们期待在高峰论坛期间同各方一道总结合作经验,规划合作蓝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更多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开辟更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