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8年8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88848.shtml

问:我们注意到,昨天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会见来华访问的希腊外长科齐阿斯时,双方签署了两国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希腊成为与中方签订此类备忘录的首个欧洲发达国家。你认为中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有何特别重要意义?

答:昨天,王毅国务委员与希腊外长科齐阿斯签署中希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这对中希两国关系以及“一带一路”合作都具有积极意义。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在会谈后共见记者时所指出的,中希共同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好比为中希关系安装上新的大功率发动机,必将为中希务实合作注入强劲和持久的动力,共建“一带一路”也一定会成为中欧战略合作新的增长点。

希腊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自然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近年来,中希两国的互联互通合作取得重要早期收获,比雷埃夫斯港的合作就是一个范例。目前比港的全球排名已从2010年的第93位跃升至第36位。以比港为枢纽的55条海运航线,辐射地中海周边地区并连接世界各大洲。每周从比港发往中东欧的集装箱铁路班列达16至18班。比港项目对希直接经济贡献已超6亿欧元,创造就业岗位1万多个。

从更广的范围看,亚欧大陆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特别是在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本身就是坚持多边主义的重要标志,也是对改革完善全球治理、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有益探索。中国和希腊等欧洲国家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将“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和欧洲互联互通计划深度对接,将亚洲经济圈与欧洲经济圈连接起来,将有助于实现亚欧各国更好优势互补,加快亚欧大陆的互联互通,为亚欧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开拓更加广阔的新的合作空间。

 

2018年8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89283.shtml

问:据报道,美国国务院27日发布公告,宣布美方因俄罗斯前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而对俄方实施的制裁于当天正式生效。俄方随后表示,俄拒绝接受美发起的新一轮敌对、非法和不公正制裁,将研究对等措施予以回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单边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胁。这种做法无助于解决问题。

俄美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和平与安全负有重要责任。我们希望俄美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按照公认的国际法准则,通过协商妥善解决有关分歧。

 

2018年8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89700.shtml

问:据报道,美国政府匿名人士称,中国给太平洋岛国提供大量贷款的行为会导致这些国家落入债务困境,美对此表示关切。与此同时,美国、澳大利亚、法国、英国计划在太平洋岛国新增设使领馆,并增加经济援助,以此抗衡中国在地区的影响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提到这篇报道采访的是美国政府匿名人士。我记得日前特朗普总统发“推特”称,所有以“匿名人士”为消息源的报道都是编造的,都是假新闻。我不知道你说的这条报道符不符合这一标准。

近段时期,的确有一些西方媒体炒作所谓的“中国债务陷阱”问题。我就感到很奇怪,同样是资金,怎么西方国家提供的就是“馅饼”,而中方一提供就变成了“陷阱”?这是不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我要指出,中方提供的有关贷款从来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我们高度关注受援国债务的可持续性,充分尊重受援国政府的意愿,把资金投向基础设施等受援国急需发展且存在资金缺口的领域,帮助有关国家克服发展瓶颈,增强造血功能,从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改善当地民生,受到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我想奉劝有关人士,不要在别人埋头建路时自己忙着去“挖坑”,而应与中方一道,真心实意地为其他国家的发展多做好事和实事。

问:据报道,中国和梵蒂冈将于9月举行新一轮会谈,你能否证实?有关主教任命问题的协议是否将在10月签署?

答:中梵之间保持着有效接触。中方对改善中梵关系始终抱有诚意,并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愿同梵方继续相向而行,推动双方建设性对话和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