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7年5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58283.shtml

问:4月26日,瑞典政府发布世界人权报告称,全球人权快速改善的积极趋势出现停滞。中国宪法保障言论、结社和信仰自由,但上述自由在现实中遭到不同程度的侵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形势严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瑞方的所谓人权报告对别国内政说三道四,对中国人权成就罔顾事实、充满偏见,我们对此表示不满和反对。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和促进人权。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这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不能否认的事实。

我们一贯主张,各国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就人权问题开展交流,以达到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而不是将人权问题作为干涉别国内政的政治工具。

 

2017年5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59609.shtml

问:在昨天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马克龙获胜并当选法国新任总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对中法关系前景有何展望和期待?

答:中方注意到马克龙先生当选法国总统。习近平主席已经向马克龙先生致电祝贺。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所指出的,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中法关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国际影响。保持中法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中方始终高度重视中法关系,对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们期待并相信,在两国元首的关心支持和两国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问:国际社会都非常关注法国大选。大选结果将对欧盟以及中欧关系有何影响?

答:中方一贯支持欧洲的一体化进程,我们认为一个繁荣稳定开放的欧洲,符合各方的利益。我们希望与欧盟继续推进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建设。

 

2017年5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60342.shtml

问:中国即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据欧盟驻华代表团称,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未受邀请出席该论坛。你能否证实?中方为什么没有邀请容克?这是否表明中方对欧盟的态度发生改变?

答:关于各方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情况,不久前王毅部长在举行吹风会时做了初步介绍。

至于具体与会人员名单,我们会适时公布。我想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是个开放包容的倡议,我们欢迎所有有关各方积极参与,共同为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的福祉做出努力和贡献。

问:习近平主席与法国当选总统马克龙通话中提及《巴黎协定》,这是否是在向美方施压,以促其履行在气变问题上的承诺?

答: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龙当选总统通电话的消息我们已经发布了,你应该已经看到了。通话中,双方强调要维护包括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在内的全球治理成果,并要在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加强沟通与合作。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巴黎协定》体现了国际社会共识。中方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通过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我们的决心和意愿是非常坚定的。

 

2017年5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61076.shtml

问:你刚才介绍了美方派代表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情况。中方此前还宣布了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将与会,也介绍了英国、德国方面出席的情况。外界对于法国、日本等国家派员出席的情况也很关注,你能否作进一步介绍?此外,欧盟将派谁出席?

答:我刚才介绍了美国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情况。此前,王毅部长在吹风会上也说过,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已确认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英国、德国领导人对出席高峰论坛表达了积极意愿,但由于国内政治日程原因难以出席。英方将委派财政大臣哈蒙德作为梅首相特使,德方将委派经济和能源部长齐普里斯作为德联邦政府和默克尔总理特别代表出席。

至于你关心的法国和日本,据我了解,法国前总理、参议院外交、防务和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拉法兰将作为法国总统代表率团出席论坛,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将率团出席高峰论坛相关活动。

此外,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将出席高峰论坛相关活动。

问:我还是想跟进一下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访华的问题。昨天我问,你能否介绍双方会面的具体的安排,你昨天说有关的安排还在协调中,现在是否能介绍更多的情况?

答:昨天我已经说过了,论坛期间来参会的各国贵宾非常多,我们还在统筹协调届时习近平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与他们会见会谈的安排。根据惯例,有关会见会谈的情况,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

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和重要的合作伙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地缘、经济等方面都具有独特的优势。中方欢迎拉霍伊首相来华出席论坛,我们也相信拉霍伊首相此次出席论坛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能够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2017年5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62257.shtml

问:关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据报道,有几个欧盟国家不支持与贸易相关的文件,这是否属实?指的是否是联合公报?

答:你提到的应该是法新社的一个报道,其中提及内容与联合公报没有关系。大家都看到了,昨天下午圆桌峰会落幕时,顺利通过了联合公报。这是与会各方经过多轮磋商,本着公开透明开放原则达成的共识,是这次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你提到的有关报道应该指的是在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期间举行了6场平行主题会议,发布了一些具体领域的合作倡议。其中,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上发布了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据我们了解,该倡议是一份宣示性的、各方自愿参与的合作倡议。经过各方的充分沟通和密集协商,该倡议得到了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有关具体情况,建议你向这个平行主题会议的主办部门了解。

 

2017年5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62735.shtml

问:昨天,捷克总统泽曼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中方对他这一举动有何评价?

答: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历史事实。中方对泽曼总统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表示高度赞赏。泽曼总统还出席了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这些都体现了泽曼总统尊重历史、面向未来的情怀和勇气。中国人民对此将铭记在心。

问:国际社会普遍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给予高度评价。但我们也听到有个别声音称,中国主办高峰论坛是为了提升国际影响力和领导力。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的确,连日来与会各方和国际社会对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及中方此次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都予以高度评价,普遍认为这将有利于推进经济全球化朝更加包容、均衡方向发展,为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提出的,但我们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坚持大家的事情由大家一起商量、一起干,最终让大家一起受益。与其说中国试图提升国际影响力和领导力,不如说中国勇于担责。中国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但也认同,大国拥有更多资源和更大能力,理所应当承担更多责任、做出更大贡献。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都是这种责任和担当精神的具体体现。

 

2017年5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64038.shtml

问:中方对即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有何期待?中方将在市场准入和投资方面向欧盟企业提供哪些便利?

答:我们已经发布了李克强总理将赴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消息。此次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第十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就中欧关系、地区和全球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李克强总理还将同欧方领导人共同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创新合作对话、中小企业合作协议签署和中欧“旅游年”等一系列活动。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增多。中国和欧盟是世界上两支重要力量,也是全面战略伙伴。我们希望以中欧关系的稳定性来应对国际形势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对外释放中欧共同维护多边体系、共同反对保护主义、共同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互惠、公平合理方向发展的积极信号。

关于你提到的欧方在市场准入等方面的关切,我想指出,坚持改革开放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中方多次郑重声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并在不断采取措施扩大开放。希望欧方能够与中方共同努力,本着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精神,为扩大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提供更加便利和良好的环境。希望欧洲朋友客观理性看待这一问题。

 

2017年5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65186.shtml

问:据外交部网站消息,5月24日,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在与王毅部长举行会谈时表示,各方都应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的第15条义务,同时欧盟有关法律的修订不应针对和歧视任何国家,应当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是德国政府的一种负责任态度,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中方一直在关注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问题。这是一项“日落条款”,根据该条款,世贸组织成员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应于去年12月11日终止。在当前全球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世界主要经济体对多边贸易规则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最终都会对其自身利益产生根本影响。欧盟早日履约,不仅将向世界展现欧盟信守承诺和遵守规则的负责任形象,也将对外发出与中方一道维护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的积极信号。中方希望欧盟尽快全面彻底履行第15条义务,并愿看到德国继续发挥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