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7年3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43750.shtml

问: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6日接受采访时称,中国领导人传递出支持自由贸易、构建公平贸易环境的积极信号,但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都认为,中国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日益上升。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多次讲过,中国同包括德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近年来,中德经贸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有目共睹,为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促进了双方各自经济的发展。据德方统计,中国去年首次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我不知道德国大使的有关结论从何而来、有何依据。

日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再次明确指出,中国将会继续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作为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构建公平的贸易环境、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符合中德两国共同利益,也需要两国共同做出努力。

 

2017年3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48126.shtml

问:当地时间22日下午,英国议会附近发生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5人死亡,40余人受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昨天在英国伦敦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向无辜遇难者致以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诚挚慰问。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王毅外长已分别就此向英方致慰问电。

恐怖主义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敌人。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包括英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和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2017年3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49431.shtml

问:据报道,3月26日,一名中国公民在巴黎家中被法国便衣警察枪击身亡。事后,一些旅法侨胞前往当地警局请愿与警方发生了冲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就此向法方提出交涉?做了哪些工作?

答:法国当地时间26日晚,一名旅法华侨在巴黎家中被法国便衣警察开枪射杀,部分旅法侨胞前往警局请愿,与警方发生冲突。

获悉此事后,外交部高度重视,立即指示中国驻法国使馆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向法方提出交涉,要求法方尽快查明真相,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理性对待旅法侨胞对此事件的反应。中国驻法国使馆已派员前往看望慰问死者家属,积极提供相关协助。外交部主管部门今天紧急约见法国驻华使馆负责人提出交涉,并将与驻法国使馆一道继续密切跟踪、关注事件进展,维护好在法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同时,我们也希望旅法侨胞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

问:中方多次敦促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是否仍是中国政府的一项优先目标?中方是否希望欧盟能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答:中国一向重视欧盟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尽管当前欧洲一体化建设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甚至挫折,但中方始终重申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稳定和繁荣的欧洲。我们愿与欧盟继续推进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与此同时,作为全面战略伙伴,我们也希望欧盟真正重视中方的合理关切与利益,比如你提到的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我们认为欧盟等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执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相关规定是应尽的条约义务,也是一种守法的表现。我们将继续根据世贸规则,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希望欧方早日兑现承诺,全面彻底履行自身法律义务。

 

2017年3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49855.shtml

问:关于中国公民在法国被警察枪击身亡一事,法方称正在对案件进行调查,并表示保障所有在法中国侨民的安全是法国政府的优先考量。你对法方表态是否满意?中方是否支持在法华侨华人团体就有关事件进行抗议?

答:感谢法新社记者提出这一问题。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外交部、中国驻法国使馆一直同法国政府有关部门就这一中法两国人民都很关注的事件保持着密切沟通和联系。

3月28日,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法国使馆负责人先后分别向法国驻华使馆、内政部及警方负责人提出紧急交涉,表达中方严重关切,要求法方尽快查明真相,公布调查结果。我们也请法国政府理解中国旅法侨胞对此事的反应,保持克制,避免再次发生冲突导致事态升级,积极回应相关人员合理诉求。希望法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国公民安全和合法权益。

法国外交部、内政部负责人均表示,将严肃认真对待此事,尽快完成调查程序,早日公布事件真相。据法方向我们通报,涉事警察已被停职接受调查,此前因向法警方请愿与警方发生冲突被拘押的人员多数已获释。

我们也注意到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目前法方正就此案展开调查,保障所有在法中国侨民安全是法国政府的优先考量,法国政府近几个月已采取强化措施,为旅法华侨提供最好的接待条件和安全条件。

中国外交部、中国驻法国使馆将继续密切关注事件进展,敦促法方妥善处理。同时,我们也继续主张广大旅法侨胞依法、理性维权。

 

2017年3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50196.shtml

问:自中国国家元首上次访问芬兰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习近平主席在此时访问芬兰最重要的原因和期待是什么?

答:芬兰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首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近年来,中芬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芬兰领导人已经多次邀请习近平主席对芬兰进行访问。此次访问的具体安排是双方共同商定的。

此访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访问欧盟国家和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体现了中方对与芬方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视和对欧盟的支持。我们期待此次访问取得丰硕成果,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进一步增强两国政治互信,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明天上午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领导会比较详细地介绍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的有关具体安排。

问:英国刚刚宣布启动脱欧程序,法国、德国年内将举行大选,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芬兰将向欧盟发出什么样的信号?

答:前不久,欧盟举行《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纪念活动,就继续推进一体化建设发出团结的“欧洲声音”。在国际形势不断发展变化的背景下,欧洲作为世界一支重要力量,其发展变化也会对全球格局产生重要影响。中方一直高度关注欧洲形势的变化,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欧盟保持团结、稳定、繁荣和开放。

中国和欧盟是全面战略伙伴。我们愿同欧方加强互利合作,携手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推动中欧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2017年3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50572.shtml

问:本周三有一名法国公民在上海遭到袭击,你能否提供更多细节?袭击者的身份和动机是什么?有媒体称这次袭击可能与一名中国公民在法国身亡有关。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也关切地注意到有关报道。据了解,3月29日,一名法国公民在上海被一名中国男子划伤。我现在能够告诉你的是,上海警方已经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有关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上海警方会根据调查进展发布消息。具体情况建议你向上海警方了解。在此之前,我建议大家不要匆忙作出评估、预测或者臆断。

问:据报道,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29日称,非洲有可能变成中国的殖民地。塔亚尼呼吁欧盟向非洲大量投资,放眼长远,为战略发展做铺垫。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位欧洲议会议长先生可谓语出惊人,我也搞不清楚他是根据什么逻辑得出的这个结论。不过,我倒是建议他如果能把一些基本的事实搞清楚以后再发表言论,可能会使自己听上去更加严肃一些。那么他至少应该搞清楚哪些事实呢?

第一,在中国的外交对外政策和外交理念中,我们没有“殖民”这个概念。近代以来在世界范围内推行殖民政策的,好像主要是欧洲国家。

第二,中国的外交实践中也没有“殖民”这个污点。翻开非洲的历史,对非洲大陆进行过殖民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好像也都是欧洲国家。而非洲大陆今天仍然存在的贫困、动荡和一些矛盾,追根溯源也都是欧洲殖民主义造成的。

第三,当这位欧洲议会议长先生就中国今天对非洲的投资合作品头论足,甚至揣摩所谓背后战略意图时,我觉得他可能忘记了,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中国同非洲的合作,不是始于今天,在新中国诞生之初,在中国自身还非常贫穷落后的时候就有了。当时把中国和非洲大陆人民紧密联系起来的,恰恰就是非洲大陆反欧洲殖民的斗争。

随着形势的发展,中国对非洲的支持,已经从过去支持非洲在政治上的独立,扩展到今天包括支持非洲在经济上的自立。不管其他人、其他国家怎么看,广大非洲人民对此是欢迎的,是积极响应的。大家也可以看到,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了涉及将近600亿美元资金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这个合作计划现在已经取得了早期收获。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倒是同意这位欧洲议会议长先生的一句话,就是希望欧盟能够真正地加大对非洲的投资,能够切切实实地采取一些行动帮助非洲国家摆脱贫困,帮助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发展。而且我们也希望、同时也是广大非洲国家的希望,就是这些帮助不要附带任何政治条件。

问: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芬兰,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芬兰即将担任北极理事会主席国,中方对参与北极理事会事务有何政策目标?

答:今天早上外交部领导已经详细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的有关情况,包括双方酝酿作出的一些安排和可能达成的合作成果。既然你再次提到这个问题,我就再简单介绍一下。

习近平主席这次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将是中国国家元首22年来对芬兰的首次国事访问。芬兰是在欧盟国家中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以及拓展经贸关系方面比较早的一个国家。近年来,中芬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合作基础也很深厚。2013年,两国元首就中芬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期间,我们相信两国领导人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如何更好地拓展双方务实合作进一步探讨,推动双方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至于你提到的北极问题,我们也注意到,芬兰将担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我们重视参与北极事务相关合作,也期待在芬兰轮任主席国期间,相关合作能够取得进一步发展。至于中国对北极事务的政策,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在最近举行的第四届国际北极论坛开幕式上,汪洋副总理发表了讲话,详细地阐述了中国在北极开发合作方面的政策。建议你看一下中方发布的消息稿。

问:关于挪威首相访华,中国和挪威从2010年起暂停人权对话,考虑到现在双方政治关系有所恢复,两国人权对话是否会重启?有什么必要的前提条件?

答:中方从来没有反对过人权对话,而且我们一贯主张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各国开展人权对话,共同推进国际人权事业。同时,我们也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方面利用所谓的“人权问题”干涉其他国家内政,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我们相信只要双方都能够回到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是没有任何障碍的。

追问:有中国媒体报道称,挪威在2010年同中国关系严重受损后,进行了深刻反省并吸取了教训。中方是否认为挪方已就此向中方道歉?

答:关于中国和挪威关系正常化的整个过程,刚才我已经说了,大家可以去看一下中挪两国政府去年12月发表的共同声明。至于媒体的评论,我没必要在这里作解读,我们只解读中国政府的政策。

问:中方对挪威首相访华有何期待?挪威有反对派称在发展挪中关系时不应因经济利益而忽视在人权问题上的原则。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刚才我已经介绍过,我们重视挪威首相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我相信,不管是任何党派或任何力量,只要其做出的决定真正符合挪威人民自身根本和长远利益,就必将在挪威国内受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