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研究所举办“大使论坛”

    2013年4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举办题为“新形势下的中欧关系”的“大使论坛”。外交部宋涛副部长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构建互尊互鉴、全面合作、共同繁荣的中欧新型伙伴关系》的演讲。20多位欧洲国家驻华使节和40多名国内欧洲问题专家学者出席了活动。

    周弘所长主持会议,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发表了致辞。

    宋涛说,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和新需求,中欧双方有必要不断更新合作理念,创新合作形式。去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之间的合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中方将根据双方意愿,进一步加强与欧洲其他国家的合作,推动中欧整体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更快发展。他特别指出,中欧应妥善管控和处理好分歧,避免影响双方关系大局。当前中欧之间一个突出问题是欧盟执意对中国光伏产品等展开“双反”调查,这不仅影响中欧关系的良好氛围,也不利于欧洲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努力。希望欧方高度重视中方关切,通过平等对话和友好协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过去一年多来,中欧关系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中欧在政治、经贸和人文领域逐步确立了三大合作交流机制,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态势,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中欧关系的基础更加坚实。

    在“大使论坛”的第二单元,国内学者与多个欧盟成员国驻华大使及外交官进行了面对面的讨论,就中欧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双方对这种沟通和磋商的形式表示赞赏。

    讨论会由周弘所长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