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讯】“中国—中东欧国家科创、产业、教育合作现状及挑战”研讨会在甬顺利召开

2020年11月20日,“中国—中东欧国家科创、产业、教育合作现状及挑战”研讨会在宁波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宁波工程学院和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联合主办,宁波工程学院中东欧研究所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新做了题为“后疫情时代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展望”的主旨报告。陈新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给中东欧带来了较大冲击,让部分国家陷入危机。在此背景下,中东欧国家对中国资金的需求和期待加大。面对2020年疫情对欧洲的冲击,中东欧国家的表现相对较好。当年第二季度中东欧国家的公共债务状况普遍优于西欧和南欧国家,其就业形势也好于南欧。不过,各国的情况有所差异。罗马尼亚和匈牙利受到的冲击程度同2008年金融危机类似,而波罗的海国家受到的冲击明显较小。其中欧盟的救助资金发挥了稳定剂作用。未来,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发展面临一定挑战。产业链单一带来的依赖有可能会因救助计划而加深。再加上这些国家创新能力不足,其在产业中的弱势地位有可能进一步固化。

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孔田平做了题为“国际变局下的中东欧发展走向”的主旨报告。孔田平表示,冷战结束后,欧洲的地缘政治出现了巨大变化。欧洲开始走向统一,而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在这种地缘政治变化中,中东欧被北约化。自1999年至今,中东欧已经有14个国家加入了北约。乌克兰危机表明,现有欧洲安全结构无力应付安全挑战。这也使中东欧国家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不安全感,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的安全焦虑增加,并大力呼吁增加北约和美国的军事存在。未来,美国仍将积极介入中东欧,而中东欧也将依旧会在利益与价值之间寻求平衡。

来自宁波市外事办公室、宁波市商务局、宁波市科技局、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开发银行宁波分行、宁波市社会科学院、宁波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宁波美诺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各界代表,共约3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