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讯】欧洲所举办“漫谈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共党史研究”学术讲座

2020年9月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在所内大会议室举行“漫谈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共党史研究”的学术讲座。本讲座是欧洲所2020年度“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二期,讲座主讲人是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章百家。欧洲所所长吴白乙主持了讲座。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党史研究的起源与发展。章百家研究员指出,中共党史研究起源于延安时期,当时毛泽东同志带头要求干部学党史,提出要解决中国革命问题,必须学习中共党史。党史研究在建国以后得到继续发展,1951年胡乔木撰写《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第一次对民主革命和建国初期历史做了系统梳理,对党的历史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民主革命时期党史基本框架。从新中国成立到文革之前,党史主要是宣传教育,在文革期间,党史被严重歪曲,强调路线斗争,影响很恶劣。

文革结束后,逐渐恢复中共党史研究,并成立专门机构推动党史研究,1980年代初党史研究进入发展快车道,1990年代党史研究进入系统化阶段。进入21世纪之后,党史进入综合性、跨领域跨学科研究阶段。

第二部分为新时期党史研究的代表作。在该部分,章百家研究员主要讲述了党史研究的代表性作品,主要体现为《党史大事年表》、《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党史人物的年谱与传记》、党史学者撰写的党史专题著作。

第三部分为对党史若干问题的新认识,这主要体现为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一系列问题的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主要表现为对于党的建立、大革命运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认识。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主要体现为、新中国初期的社会性质与何时进入社会主义、中共八大的路线为何没有坚持与阶级斗争扩大化、 “文化大革命”、“两年徘徊”时期历史转折如何发生等问题的认识。

章百家研究员报告结束后,与会者围绕如何纪念中共百年华诞、苏共对中共的影响、中共外交史、档案开放等问题展开交流。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