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在厦门建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17年6月18日下午,在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石室书院隆重举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宣读了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关于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与厦门市石室书院在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石室书院设立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决定,并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黄平和厦门市副市长、海沧区区长孟芊授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江、福建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先后在授牌仪式上致辞,厦门市委常委、海沧区工委书记林文生主持授牌仪式。

张江副院长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王伟光院长对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给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中国社科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与厦门市海沧区石室书院共同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已成为学科门类齐全、高端人才荟萃、研究实力雄厚、精品力作迭出的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高殿堂。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力加强智库建设,着力提升和充分发挥智库功能,在为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方面做出了新贡献。他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和厦门市石室书院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平台,运用彼此学术资源和文化资源,不断加大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厚植两岸同胞精神纽带,促进心灵契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将指导台港澳研究中心和厦门市石室书院认真做好基地规划及建设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打造首家省部合作共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创新模式。

高翔部长代表福建省省委、省政府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与厦门市石室书院在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石室书院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表示祝贺,并对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长期以来给予福建省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福建省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切实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地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充分发挥福建的地缘优势和对台功能区建设特色,持续加强两岸产业融合,加快推进两岸青创基地建设。厦门市海沧区石室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合作,有效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科门类齐全、专业人才集中的优势和丰富的学术资源,进一步深入挖掘中华文化、民族文化、闽南文化等传统文化资源,取长补短、发挥各自优势,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各项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

高翔部长表示,福建省台办、厦门市海沧区要以此次授牌为契机,主动开展对台民间交流,着眼于打造海峡两岸同胞增进认同、加强合作、密切感情的新平台。抓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规划和建设,健全工作机制,精心策划交流活动,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人来福建寻根祭祖、投资创业,不断提升对台工作水平。坚持“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的理念,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党委书记罗京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办主任王镭、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赵培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副主任石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办公室处长李初雨以及福建省委、省政府、省台办、厦门市市委、厦门市海沧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海峡两岸暨澳门的嘉宾共300余人参加授牌仪式。